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中共貪官與奢侈品這一行
 
童文薰
 
【人民報消息】在代理世界名牌併爲他們在臺灣與中國大陸肅清仿冒品的過程中,我心目中並沒有「奢侈品」這個名詞。這些世界名牌對我來說除了是客戶之外,代表的就是人類頂極工藝的表現。

我向來不使用這些名牌商品,手腕上也從不戴錶。其中一個原因是與A廠家的經理人開會時時不好出現B廠家的商品,反之亦然。而且以律師的收入來說,如 把代理的每一家名牌商品都備齊了,見A廠戴A廠的表,見B廠拿B廠的公事包……無止境地購買,非得傾家蕩產不可。上上之策就是不戴錶,只拿看不出品牌的公事包。

自卑感的標籤,貪腐的標誌

我不使用名牌商品的另一個原因,是這些名牌商品賣的不只是頂極工藝,還附帶銷售一種尊榮感。但世上有太多打腫臉充胖子的所謂時尚名流,追逐着自己口袋負擔不起的名牌商品,還有更多的月光族或者盲目追逐名牌商品的年輕人,把名錶與名牌包包當成證明自己擠身富裕族羣的象徵,哪管光鮮亮麗的背後只是一間蝸居斗室,哪管信用卡早已刷爆,每個月都被帳單搞得精疲力盡。當這種「尊榮感」變成「自卑感」的標籤,你還會想要往身上貼嗎?

曾幾何時,名牌成了「奢侈品」。奢侈本來就是負面的意思,近年來在中國大陸更因爲官員貪腐總與奢侈品連結在一起,時不時就出現幾個「表哥」,又或者是富二代官二代開豪華跑車撞死人,又或者是商人們定期以奢侈品行賄官員,再或者是這些貪官們的情婦如何高調消費奢侈品,還是中國大陸旅行團在法國奢侈品店外的衆生相……奢侈品與貪腐劃上等,於是讓人對這些名牌商品更加敬而遠之。

更糟糕的是中國大陸仿冒品的橫行,在奢侈品的負面形象上再添一筆「廉價化」。再好的設計滿街跑時,都會變成俗不可耐。

因爲我的執業領域讓我很早就看破奢侈品的本質,還沒開始追逐就已經放棄並遠離它。儘管我還是很欣賞這些頂極的工藝,但頂極的工藝在博物館裏所在多有,不見得要把它搬到身上或拿回家裏。

奢侈品的退燒,貪官資金的外逃

由於名牌商品代表頂極工藝,本來產量就極有限,市場也不是面向普羅大衆。但中國大陸貪腐問題嚴重,表現在奢侈品的銷售上,變成經濟成長向下,奢侈品卻一枝獨秀。大家都心知肚明,這銷售量是用什麼堆積起來的。

世界上仰賴貪污腐化、道德敗壞而支撐起的行業不是沒有,但絕對無法長久。近一年來中國大陸的各種名牌商品突然銷售量加速銳減,這個表徵的背後絕不單純只是中國大陸經濟放緩。因爲在中國大陸,奢侈品的主要消費羣體與貪腐劃上等號,所以出問題的正是這個貪腐的羣體。配合着一年來(截算至2012年10月爲止)中國大陸向海外淨流失2250億美元這個驚人的數字,或許就可以明白,奢侈品在中國大陸爲何突然不受貪官青睞,因爲資金正在急速外逃。

畢竟奢侈品是中共貪官們拿來裝點門面的玩物,在政權情況危急時,奢侈品這一行或許會期盼中國大陸貪腐能夠維持穩定並且「萬萬歲」,可是中國民衆卻希望這個腐敗的維穩政黨「萬萬碎」。在兩種念力的角逐下,奢侈品這一邊顯然已經敗下陣去。

研究經濟學與歷史的人將來可以發展一門新的理論,分析奢侈品的興衰與腐敗政權興衰之間的關係。說不定不只能成一家之言,還能得到一座諾貝爾獎!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2/10/26/57403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瘋傳段子:希拉里警告中國:"一開戰就死!" (247,651次)

2. 精彩網語:中共治國三招 (237,246次)

諾亞方舟和亞特蘭蒂斯不再是神話(多圖)
3. 諾亞方舟和亞特蘭蒂斯不再是神話(多圖) (231,920次)

未婚少女生子餵狗 黨問何時休(多圖)
4. 未婚少女生子餵狗 黨問何時休(多圖) (197,961次)

5. 中國人原本不愛跳樓 (188,600次)

小笑話:江澤民和王冶坪的共同語言(圖)
6. 小笑話:江澤民和王冶坪的共同語言(圖) (133,860次)

不笑話:釣魚島到底是誰的(多圖)
7. 不笑話:釣魚島到底是誰的(多圖) (132,372次)

半笑話:老江致唁電 你急什麼(圖)
8. 半笑話:老江致唁電 你急什麼(圖) (124,157次)

給谷開來下毒的人被曝光(多圖)
9. 給谷開來下毒的人被曝光(多圖) (98,343次)

哈根斯人體標本可能有薄熙來的孩子(圖)
10. 哈根斯人體標本可能有薄熙來的孩子(圖) (94,176次)

胡錦濤李長春 到底誰噁心了老江(多圖)
11. 胡錦濤李長春 到底誰噁心了老江(多圖) (74,232次)

怪事!江兩年露面都在10月9日(多圖)
12. 怪事!江兩年露面都在10月9日(多圖) (73,345次)

爲溫家寶的「只爲留命」正正名(圖)
13. 爲溫家寶的「只爲留命」正正名(圖) (67,802次)

神祕死亡 美UFO專家遭外星人滅口(多圖)
14. 神祕死亡 美UFO專家遭外星人滅口(多圖) (67,018次)

「最美女教師」的主要成就竟是這個(圖)
15. 「最美女教師」的主要成就竟是這個(圖) (65,985次)

這個真實幽默是黑色的(多圖)
16. 這個真實幽默是黑色的(多圖) (64,072次)

與薄有染女主持
17. 與薄有染女主持"失蹤" 知情人爆新內幕(圖) (60,337次)

十八大常委名單沒翻過盤(圖)
18. 十八大常委名單沒翻過盤(圖) (59,062次)

19. 好人肯定有好報 小鬼也是勢利眼 (58,906次)

破解全球不可思議的夢遊奇聞(多圖)
20. 破解全球不可思議的夢遊奇聞(多圖) (55,950次)

21. 薄面臨判決之際 突聞谷王上床戲 (55,544次)

誹謗溫家寶!紐約時報,有你受的(多圖)
22. 誹謗溫家寶!紐約時報,有你受的(多圖) (54,939次)

黨下巴脫臼 章子怡贏了(多圖)
23. 黨下巴脫臼 章子怡贏了(多圖) (54,165次)

神話故事爲何在他們手中得到證實(圖)
24. 神話故事爲何在他們手中得到證實(圖) (53,359次)

倆總統候選人讓美國走在刀刃上(多圖)
25. 倆總統候選人讓美國走在刀刃上(多圖) (53,045次)

?!薄熙來遇到他怎麼啞巴了(圖)
26. ?!薄熙來遇到他怎麼啞巴了(圖) (51,542次)

蠢豬李長春!地盤都沒了,還讓老江題詞(圖)
27. 蠢豬李長春!地盤都沒了,還讓老江題詞(圖) (51,222次)

28. 王岐山入常 得罪了誰? (50,695次)

一張圖片!奧巴馬選擇命運的時刻被定格(多圖)
29. 一張圖片!奧巴馬選擇命運的時刻被定格(多圖) (49,272次)

雙十節南京總統府前驚現「青天白日旗」(圖)
30. 雙十節南京總統府前驚現「青天白日旗」(圖) (48,661次)

現身紐約電影節 章子怡與薄性醜聞無關(圖)
31. 現身紐約電影節 章子怡與薄性醜聞無關(圖) (46,692次)

外交部發言人今天絕對不能釣魚島(圖)
32. 外交部發言人今天絕對不能釣魚島(圖) (46,426次)

奧巴馬不是援手習近平 是幫襯中共(圖)
33. 奧巴馬不是援手習近平 是幫襯中共(圖) (45,072次)

爭鳴雜誌
34. 爭鳴雜誌"迷你信息"是這樣迷你的(多圖) (44,579次)

章子怡誹謗案開庭 博訊張口舌頭抽筋(圖)
35. 章子怡誹謗案開庭 博訊張口舌頭抽筋(圖) (44,010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