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西哈努克,柬埔寨的奢侈
 
陳破空
 
【人民報消息】本月15日,諾羅敦‧西哈努克在北京去世。這位只差兩週就滿90歲的柬埔寨前國王,在政治上盤桓了近70年,在柬埔寨和整個亞洲政治歷史格局中扮演了一個不可忽視的獨特角色。

1941年,年僅19歲的西哈努克登基成爲柬埔寨國王,當時,二戰正酣,西哈努克全力併成功地讓柬埔寨保持中立,避開戰火。

在大國的夾縫中,西哈努克以他滿腦子的小聰明,見風使舵、應變求存、身段靈活、朝秦暮楚。他與法國殖民當局通力合作,最終卻從法國人手中爭得柬埔寨的獨立;他反對日本在亞洲的擴張,後來卻與日本人合謀,要將法國人趕出柬埔寨;他曾與越共暗通款曲,後來又公開翻臉;他時而與美國反目成仇,時而與美國關係密切,前後數次、反覆無常。

西哈努克與中國、尤其與中共的關係,成爲他後半生的主線。1970年3月,西哈努克訪問中國期間,柬埔寨國內發生政變,首相郎諾和副首相施裏瑪達(西哈努克表親)宣佈,柬埔寨廢除君主制而建立共和制,西哈努克被解除國家元首職務,只得在中國流亡。

在中共的撮合下,西哈努克與昔日宿敵紅色高棉即柬埔寨共產黨展開合作,力圖推翻反共而親美的柬埔寨郎諾政權。藉助西哈努克的聲望,紅色高棉迅速崛起,並於1975年奪取政權。

紅色高棉上臺之初,西哈努克被安排爲名義上的國家元首,實際遭到軟禁。一年後,西哈努克被迫辭去國家元首,遭到禁閉而與世隔絕,只是在中共的招呼下,勉強保得性命。而在中共的慫恿和默許下,紅色高棉在柬埔寨展開大屠殺,四年間,柬埔寨四分之一人口、總計170萬人慘遭殺戮,其中,包括20餘萬華僑,也連帶包括西哈努克的5個兒子和14個孫子。

1979年,越共以拯救越南僑民爲名,揮兵柬埔寨,推翻紅色高棉。因爲越南的入侵,西哈努克意外得解:紅色高棉頭目波爾布特要求西哈努克前往聯合國,控訴越南入侵。於是,西哈努克再度流亡中國,並重新在政治上扮演角色。紅色高棉被趕入叢林,又是在中共的擺佈下,西哈努克再次被紅色高棉等各派抗越軍奉爲流亡的柬埔寨國家元首。1992年,經聯合國調解,柬埔寨各方達成和平協議,西哈努克返國,再次成爲柬埔寨國王,至2004年退位,由其兒子繼位。

柬埔寨是赤貧小國,西哈努克卻極度奢侈。在柬埔寨,西哈努克經常舉行豪華宴會,揮金如土;他酷好美食、美酒,常常貪杯忘形;他縱情聲色犬馬,先後迎娶6個妻子,生育14個子女;他癡迷電影,就在內亂外患相加的年代裏,不惜虛耗國庫,先後斥巨資,炮製出19部電影,都由他自編自導自演。

流亡中國期間,西哈努克依舊過着他驕奢淫逸的王公生活,中共方面,竭盡討好奉迎,全程提供專機、專列、別墅、美女、專場演出等,供其盡情享用。有一回,在上海,爲了滿足西哈努克吃上「地道的雞鴨血湯」的願望,中共當局共宰殺三百多隻雞,以達到血湯中雞卵的「三同」標準:形狀相同、色澤相同、直徑相同。

中柬兩國耗費在西哈努克身上的錢財,不計其數;如果將同樣錢財花在兩國人民身上,不知能解救多少飢餓、苦難而瀕死的中國人和柬埔寨人!柬埔寨的奢侈,中國的負擔,這就是西哈努克存在的意義。

西哈努克終於撒手塵寰,中共宣稱:「西哈努克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他的逝世,不僅是柬埔寨人民的巨大損失,也是中國人民的巨大損失。」這句話的真正意思,無非是:「西哈努克是中共領導人的老朋友,他的逝世,不僅是柬埔寨共產黨(早已垮臺)的巨大損失,也是中國共產黨(尚自橫行)的巨大損失。」

西哈努克居住中國時間很長,以至於,他也成爲中國歷史變遷的見證人。比如,毛澤東與林彪的最後一次見面,就有西哈努克在場。那是1971年5月1日,在天安門城樓,毛故意冷落林,林拂袖而去。林彪墜機殞命後,西哈努克也成爲被毛澤東告知的第一個外國人。那是1972年1月10日,毛出席出席陳毅(中共元帥)追悼會,當面告知西哈努克:「今天向你通報一件事,我那位『親密戰友』林彪,去年9月13日,坐一架飛機要跑到蘇聯去,但在溫都爾汗摔死了。林彪是反對我的,陳毅是支持我的。」西哈努克頓時驚得目瞪口呆。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2/10/18/57368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瘋傳段子:希拉里警告中國:"一開戰就死!" (247,651次)

諾亞方舟和亞特蘭蒂斯不再是神話(多圖)
2. 諾亞方舟和亞特蘭蒂斯不再是神話(多圖) (231,920次)

一個重大消息!新SARS來了(圖)
3. 一個重大消息!新SARS來了(圖) (221,006次)

未婚少女生子餵狗 黨問何時休(多圖)
4. 未婚少女生子餵狗 黨問何時休(多圖) (197,961次)

5. 十一「國慶」 一國兩制已死的喪鐘再次響起 (183,645次)

6. 國慶與國殤 中國人承受的另類戰爭(視頻) (133,115次)

不笑話:薄熙來烈士身份將被追認(圖)
7. 不笑話:薄熙來烈士身份將被追認(圖) (132,100次)

半笑話:老江致唁電 你急什麼(圖)
8. 半笑話:老江致唁電 你急什麼(圖) (124,157次)

給谷開來下毒的人被曝光(多圖)
9. 給谷開來下毒的人被曝光(多圖) (98,343次)

胡錦濤李長春 到底誰噁心了老江(多圖)
10. 胡錦濤李長春 到底誰噁心了老江(多圖) (74,232次)

驚人發現!肉體只是靈魂的一件衣服(圖)
11. 驚人發現!肉體只是靈魂的一件衣服(圖) (72,441次)

爲溫家寶的「只爲留命」正正名(圖)
12. 爲溫家寶的「只爲留命」正正名(圖) (67,802次)

神祕死亡 美UFO專家遭外星人滅口(多圖)
13. 神祕死亡 美UFO專家遭外星人滅口(多圖) (67,018次)

「最美女教師」的主要成就竟是這個(圖)
14. 「最美女教師」的主要成就竟是這個(圖) (65,985次)

令人遐想!溫家寶首次會見30國新任駐華大使(多圖)
15. 令人遐想!溫家寶首次會見30國新任駐華大使(多圖) (63,812次)

江澤民把地圖上的雞嘴給了俄國(圖)
16. 江澤民把地圖上的雞嘴給了俄國(圖) (61,857次)

十八大常委名單沒翻過盤(圖)
17. 十八大常委名單沒翻過盤(圖) (59,062次)

18. 好人肯定有好報 小鬼也是勢利眼 (58,906次)

破解全球不可思議的夢遊奇聞(多圖)
19. 破解全球不可思議的夢遊奇聞(多圖) (55,950次)

20. 薄面臨判決之際 突聞谷王上床戲 (55,544次)

黨下巴脫臼 章子怡贏了(多圖)
21. 黨下巴脫臼 章子怡贏了(多圖) (54,165次)

?!薄熙來遇到他怎麼啞巴了(圖)
22. ?!薄熙來遇到他怎麼啞巴了(圖) (51,542次)

告博訊 子怡必贏(圖)
23. 告博訊 子怡必贏(圖) (50,980次)

24. 王岐山入常 得罪了誰? (50,695次)

一張圖片!奧巴馬選擇命運的時刻被定格(多圖)
25. 一張圖片!奧巴馬選擇命運的時刻被定格(多圖) (49,272次)

錯!倒薄決不是胡溫十年的最後壯舉(圖)
26. 錯!倒薄決不是胡溫十年的最後壯舉(圖) (49,010次)

雙十節南京總統府前驚現「青天白日旗」(圖)
27. 雙十節南京總統府前驚現「青天白日旗」(圖) (48,661次)

周撕咬薄!血債幫將全軍覆沒(圖)
28. 周撕咬薄!血債幫將全軍覆沒(圖) (48,156次)

外交部發言人今天絕對不能釣魚島(圖)
29. 外交部發言人今天絕對不能釣魚島(圖) (46,426次)

給習多少禮 胡也得完成自己的歷史使命(圖)
30. 給習多少禮 胡也得完成自己的歷史使命(圖) (45,533次)

王立軍沒咬薄 血債幫用
31. 王立軍沒咬薄 血債幫用"德國之聲"嘴(圖) (45,479次)

奧巴馬不是援手習近平 是幫襯中共(圖)
32. 奧巴馬不是援手習近平 是幫襯中共(圖) (45,072次)

33. 薄熙來判死緩 (44,906次)

爭鳴雜誌
34. 爭鳴雜誌"迷你信息"是這樣迷你的(多圖) (44,579次)

賈甲又有消息了!中秋節探監得知被判8年(圖)
35. 賈甲又有消息了!中秋節探監得知被判8年(圖) (43,383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