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我所見過的莫言
 
王容芬
 
【人民報消息】我和莫言有兩面之交,不是交情,只是兩個彼此都在的場合。他可能早忘了,我也是現在才想起來。

第一次是1989年5月16日,在天安門廣場。頭天傍晚,《讀書》雜誌的王焱上門通知我,學生在廣場絕食了,我們要成立一個首都知識界支援學生絕食團,就是說陪着學生絕食。那些日子言論自由、結社自由,首都知識界發公開信、組織遊行聲援學生反腐敗要改革的行動。我跟着簽過名、遊過行,因爲認同這場運動反腐敗促改革的主流思想。那天早上9點,我如約來到勞動人民文化宮門前。絕食的組織者李陀和王焱以及李陀夫人張暖忻已經先到了。陸陸續續由來了不少人,現在記得起來的只剩張郎郎和莫言了,前者帶來一幅橫標,到底是中央美院的,連本次絕食都做成了藝術品。至於後者,則是聽張暖沂說,莫言是總政的。好嘛,現役軍人也入夥了,不過沒穿軍裝,也沒戴帽子,留個背頭,前面頭髮脫了不少,透着精明。民主討論,多數人不看好絕食這招,最後一致決定務實,湊錢買尿桶,送到紀念碑前,解決燃煤之急。

第二次見到莫言在2009年9月法蘭克福書展熱身會上,他是貴賓,我是聽衆。之前媒體報導,著名作家莫言稱,如果法蘭克福書展邀請戴晴和貝嶺,他將不參加。熱身會在賽凡提斯會館,中國代表團坐在左邊,戴晴他們坐在右邊。輪到戴晴發言,左邊的中國人呼啦啦起立,全走了;過了大約一刻鐘,又都回來了。帶隊的梅兆榮說:「我們抗議你們邀請不受中國政府歡迎的人,所以退出會場;但我們又回來了,繼續參加討論。」輪到莫言上臺演講,我才知道他來了。感覺最大的變化是他那怪異的髮型,可能是爲了護禿,頭髮從耳朵上面分縫兒,極不合理地向左一邊倒,要多彆扭有多彆扭。莫言發言得體,不像前面隊友那樣急赤白臉,也沒被臺下噓。他說,因爲生病,本來沒打算來,可是夫人有指示,要他買一口德國出的高壓鍋,只好來了。總算完成了使命,他會帶回德國的優質高壓鍋,可是另一口德國媒體讓他背的黑鍋,他要留給德國。最後他又講了中國人編的那個貝多芬和歌德的故事:兩個人一塊散步,過來皇家車隊,歌德站在路邊脫帽鞠躬,貝多芬則傲視權貴。他認爲,作貝多芬容易,作歌德難。我提了兩個問題,第一,他買的那口高壓鍋是否真是德國製造,別是Made in China,回家交不了差。莫言先生笑着回答:「確實是德國製造。」對第二個問題,那口黑鍋是否是Made in China,莫言先生沒回答,臉色很難看。其實是他讓德國媒體背了黑鍋,媒體的消息確實來自中國。有人問他爲什麼退場,答曰:「去廁所了。」時事滄桑,20年把一個熱血青年磨成了左右逢源的老滑頭。

莫言得了諾貝爾文學獎,網上到處是他的照片,那個一邊倒的大左頭又回到了八九年的背頭,雖然禿,可是順眼多了。如今莫言有錢有名之外,更重要的是有了中國人沒有的話語權,我真心希望廣場上的莫言回來。他可以作貝多芬了,那一刻起,他說的應該都是他想的。他說不後悔抄了毛講話:「因爲我認爲這個《講話》還有它合理的成分。比如他講普及跟提高的關係,他說你不能老唱《小放牛》,你還有《陽春白雪》是吧,講這個民間藝術跟外來藝術的關係,講生活跟藝術的關係,他講生活是藝術的唯一源泉,他講作家爲廣大的工農兵服務這樣一個概念,我覺得這些東西我還是認可的。因此我抄了這個《講話》。」

他忘了,他抄的並不是這一段,而是關於黨員作家的立場和態度的兩段:「立場問題。我們是站在無產階級的和人民大衆的立場。對於共產黨員來說,也就是要站在黨的立場,站在黨性和黨的政策的立場。在這個問題上,我們的文藝工作者中是否還有認識不正確或者認識不明確的呢?我看是有的。許多同志常常失掉了自己的正確的立場。態度問題。隨着立場,就發生我們對於各種具體事物所採取的具體態度。比如說,歌頌呢,還是暴露呢?這就是態度問題。究竟哪種態度是我們需要的?我說兩種都重要。」

莫言就是莫言,既不是貝多芬也不是歌德,明明錯了,還要偷換概念爲自己開脫,把退場說成去廁所;把與異議人士不共戴天說成生病不想來,甚至栽贓德國媒體;把白紙黑字抄的共產黨員的立場和態度說成生活與藝術。那麼,去重慶挺薄、寫打油詩歌頌唱紅打黑,「舉國翹首望重慶」,又做何解呢?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2/10/15/57354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精彩網語 微博改變了我 (247,509次)

諾亞方舟和亞特蘭蒂斯不再是神話(多圖)
2. 諾亞方舟和亞特蘭蒂斯不再是神話(多圖) (231,920次)

一個重大消息!新SARS來了(圖)
3. 一個重大消息!新SARS來了(圖) (221,006次)

人各有命!這個新聞每個人都需要看(圖)
4. 人各有命!這個新聞每個人都需要看(圖) (212,677次)

未婚少女生子餵狗 黨問何時休(多圖)
5. 未婚少女生子餵狗 黨問何時休(多圖) (197,961次)

6. 十一「國慶」 一國兩制已死的喪鐘再次響起 (183,645次)

7. 國慶與國殤 中國人承受的另類戰爭(視頻) (133,115次)

不笑話:薄熙來烈士身份將被追認(圖)
8. 不笑話:薄熙來烈士身份將被追認(圖) (132,100次)

9. 精彩段子:王立軍說,是我幫中央維穩了薄熙來 (121,805次)

給谷開來下毒的人被曝光(多圖)
10. 給谷開來下毒的人被曝光(多圖) (98,343次)

驚人發現!肉體只是靈魂的一件衣服(圖)
11. 驚人發現!肉體只是靈魂的一件衣服(圖) (72,441次)

爲溫家寶的「只爲留命」正正名(圖)
12. 爲溫家寶的「只爲留命」正正名(圖) (67,802次)

新浪:胡錦濤登航母 李彩樺供性服務(圖)
13. 新浪:胡錦濤登航母 李彩樺供性服務(圖) (64,673次)

令人遐想!溫家寶首次會見30國新任駐華大使(多圖)
14. 令人遐想!溫家寶首次會見30國新任駐華大使(多圖) (63,812次)

周永康出訪花絮!中共建國唯一發生的怪事(多圖)
15. 周永康出訪花絮!中共建國唯一發生的怪事(多圖) (63,758次)

不笑話:王立軍判15年的祕密(圖)
16. 不笑話:王立軍判15年的祕密(圖) (63,282次)

江澤民把地圖上的雞嘴給了俄國(圖)
17. 江澤民把地圖上的雞嘴給了俄國(圖) (61,857次)

18. 好人肯定有好報 小鬼也是勢利眼 (58,906次)

破解全球不可思議的夢遊奇聞(多圖)
19. 破解全球不可思議的夢遊奇聞(多圖) (55,950次)

20. 薄面臨判決之際 突聞谷王上床戲 (55,544次)

21. 江依舊植物人 國家大劇院透實情(多圖) (54,187次)

黨下巴脫臼 章子怡贏了(多圖)
22. 黨下巴脫臼 章子怡贏了(多圖) (54,165次)

23. 周永康玩兒不過胡中央 (多圖) (52,075次)

?!薄熙來遇到他怎麼啞巴了(圖)
24. ?!薄熙來遇到他怎麼啞巴了(圖) (51,542次)

告博訊 子怡必贏(圖)
25. 告博訊 子怡必贏(圖) (50,980次)

26. 王岐山入常 得罪了誰? (50,695次)

一張圖片!奧巴馬選擇命運的時刻被定格(多圖)
27. 一張圖片!奧巴馬選擇命運的時刻被定格(多圖) (49,272次)

是誰讓小海龜一起破殼出世(圖)
28. 是誰讓小海龜一起破殼出世(圖) (49,253次)

錯!倒薄決不是胡溫十年的最後壯舉(圖)
29. 錯!倒薄決不是胡溫十年的最後壯舉(圖) (49,010次)

雙十節南京總統府前驚現「青天白日旗」(圖)
30. 雙十節南京總統府前驚現「青天白日旗」(圖) (48,661次)

周永康絕世牛逼出訪(圖)
31. 周永康絕世牛逼出訪(圖) (48,660次)

周撕咬薄!血債幫將全軍覆沒(圖)
32. 周撕咬薄!血債幫將全軍覆沒(圖) (48,156次)

外交部發言人今天絕對不能釣魚島(圖)
33. 外交部發言人今天絕對不能釣魚島(圖) (46,426次)

給習多少禮 胡也得完成自己的歷史使命(圖)
34. 給習多少禮 胡也得完成自己的歷史使命(圖) (45,533次)

王立軍沒咬薄 血債幫用
35. 王立軍沒咬薄 血債幫用"德國之聲"嘴(圖) (45,479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