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我爲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擔心(多圖)
 
辛馨
 

被邪黨捧到新華網頭版頭條,不能不爲莫言捏把汗!

【人民報消息】2012年10月11日,新華網頭版頭條是《中國作家莫言獲得2012年諾貝爾文學獎》,下面還有五個小題目:莫言簡介│盤點莫言十部經典作品│更應當關注文學意義上的莫言│那些與諾獎「擦肩而過」的中國作家│歷屆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盤點。

孤陋寡聞,我竟然想是不是萬里與中央黨校年輕教授談話中提到的寫《歷史的先聲──半個世紀前的承諾》的那個人得諾獎了?急忙上網一查,噢,不是,雖然名字也是兩個字,但不叫莫言,叫笑蜀。而且這本書成爲禁書。

萬里說:「我知道,90年代時,出過一本書,書名叫《歷史的先聲──半個世紀前的承諾》,很快被查封了。我讓祕書找了一本我看看,用了一個週末的兩天,我全部看完了,我還找了一些專門研究那段歷史的專家來問了情況,他們告訴我,這本書裏收集的,全部是我們黨在三四十年代公開發表的社論、評論、聲明,沒有一份是僞造的。」

萬里還說:「這些承諾的確吸引了無數志士仁人。那些犧牲的人就屬於這部分人。其實,那些承諾在毛主席三四十年代的許多著作中都有。可是,到了五六十年代都被那個毛澤東著作編輯委員會修改掉了。我看到過一份文獻研究室送來的原稿與修改稿,當時讓我心裏震動很大。現在,我能公開說出二十多年前我腦袋裏就產生的疑問,這麼個修改法,那幾千萬人不是白白犧牲了嗎?那是白紙黑字,確實推翻了當年我們黨的承諾。說輕了,這是不尊重歷史,本質上,這就是違反政治倫理,這就等於是把我們黨執政掌權的基礎建在沙灘上,這能牢固嗎?歷史總會把真相還給老百姓的,六十年不行,七十年,七十年不行,八十年,老百姓總要知道的。」

中國大陸終於有作家得諾貝爾文學獎了。

不知爲什麼,我幸福不起來,也激動不起來。我想起了中國著名劇作家、小說家、畫家、導演、翻譯家的高行健在2000年10月12日榮獲諾貝爾文學獎,中國人連知道都不知道。中共不讓中國人知道。

高行健的獲獎作品是《靈山》,獲獎理由是「其作品的普遍價值,刻骨銘心的洞察力和語言的豐富機智,爲中文小說和藝術戲劇開闢了新的道路。」


獲2012年諾貝爾文學獎首位
中國籍作家莫言。
新華網在《盤點莫言十部經典作品 關注文學意義 超越獲獎之爭》的「核心提示」中寫道「無論莫言是否最終獲獎,毫無疑問,他都是中國當代最重要的作家之一,他的作品都值得被閱讀,被了解,被銘記。」

在因言入獄的時代,被中共給予如此高的評價,這正是我替莫言擔憂的原因。

「新華讀書」欄目寫道:本期策劃將帶您領略莫言的十部經典著作。 下面轉載新華網對前兩部作品的簡介:

《蛙》:新中國近60年波瀾起伏的農村生育史

【內容簡介】……姑姑一面行醫,一面帶領着自己的徒弟們執行計劃生育政策。讓已經生育的男人結紮,讓已經生育的懷孕婦女流產,成了「姑姑」的兩件大事。

小說通過講述從事婦產科工作50多年的鄉村女醫生姑姑的人生經歷,反映新中國近60年波瀾起伏的農村生育史,描述國家爲了控制人口劇烈增長、實施計劃生育國策所走過的艱鉅而複雜的歷史過程。

《豐乳肥臀》:謳歌生命意義和偉大母性

【內容簡介】小說中通過母親,含辛茹苦、艱難的撫育着一個又一個兒女,並且視上官金童爲生命一般重要,其用意在於說明:人永遠是宇宙中最寶貴的,生命具有無可爭辯的意義,是第一本位的,「種」的繁衍生殖(即上官金童的重要與受寵)自然就具有無與倫比的重要意義。……

作家張一一曾多次公開抨擊莫言以及瑞典的文學獎評委馬悅然「收取高額翻譯費,走後門」。在異議作家圈,人們批評莫言在強權面前低頭不敢仗義執言。「莫言」是他開始創作時所起的筆名,卻是爲了提醒自己不要「放炮」說真話,告誡要少說話。

莫言原名管謨業,1955年2月17日生於山東省高密縣。他因文化大革命輟學,在農村勞動多年,1976年入伍,1981年開始文學創作,後就讀解放軍藝術學院文學系。從1987年到2011年二十多年來,莫言發表了很多作品,在中共國「獲獎無數」,幾乎所有的大的文學獎項他都得過。


老舍
新華網在《那些與諾獎「擦肩而過」的中國作家》中介紹了老舍:「據老舍的兒子舒乙先生透露,老舍在1968年被提名諾貝爾文學獎,在入圍者到了最後5名時還有他。最終,祕密投票結果的第一名就是老舍。那年,瑞典方面通過調查得知老舍已經去世,於是日本的川端康成獲獎。」

老舍(1899年2月3日-1966年8月24日),本名舒慶春,字舍予,滿族,中國現代著名小說家、文學家、戲劇家。文革時不堪被批鬥毆打受辱,在太平湖邊坐了一天,1966年8月24日深夜,終於含冤跳湖自殺。終年67歲。

現在的諾貝爾文學獎已經墮落爲政治工具,中共國誰能得這個獎得共產黨說了算,所以我爲莫言先生在中國共產黨亡的當口上,被中共推舉獲獎感到擔憂,也爲那些墮落的摟中共大腿的諾獎評委們憂心忡忡。△

(人民報首發)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2/10/11/57337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精彩網語 微博改變了我 (247,509次)

2. 精彩網語 釣魚島就是釣魚臺大姨媽 (246,144次)

諾亞方舟和亞特蘭蒂斯不再是神話(多圖)
3. 諾亞方舟和亞特蘭蒂斯不再是神話(多圖) (231,920次)

一個重大消息!新SARS來了(圖)
4. 一個重大消息!新SARS來了(圖) (221,006次)

人各有命!這個新聞每個人都需要看(圖)
5. 人各有命!這個新聞每個人都需要看(圖) (212,677次)

未婚少女生子餵狗 黨問何時休(多圖)
6. 未婚少女生子餵狗 黨問何時休(多圖) (197,961次)

7. 十一「國慶」 一國兩制已死的喪鐘再次響起 (183,645次)

8. 國慶與國殤 中國人承受的另類戰爭(視頻) (133,115次)

不笑話:薄熙來烈士身份將被追認(圖)
9. 不笑話:薄熙來烈士身份將被追認(圖) (132,100次)

10. 精彩段子:王立軍說,是我幫中央維穩了薄熙來 (121,805次)

網文 各國副市長捱上司耳光後的反應(圖)
11. 網文 各國副市長捱上司耳光後的反應(圖) (110,242次)

給谷開來下毒的人被曝光(多圖)
12. 給谷開來下毒的人被曝光(多圖) (98,343次)

驚人發現!肉體只是靈魂的一件衣服(圖)
13. 驚人發現!肉體只是靈魂的一件衣服(圖) (72,441次)

新浪:胡錦濤登航母 李彩樺供性服務(圖)
14. 新浪:胡錦濤登航母 李彩樺供性服務(圖) (64,673次)

令人遐想!溫家寶首次會見30國新任駐華大使(多圖)
15. 令人遐想!溫家寶首次會見30國新任駐華大使(多圖) (63,812次)

周永康出訪花絮!中共建國唯一發生的怪事(多圖)
16. 周永康出訪花絮!中共建國唯一發生的怪事(多圖) (63,758次)

不笑話:王立軍判15年的祕密(圖)
17. 不笑話:王立軍判15年的祕密(圖) (63,282次)

江澤民把地圖上的雞嘴給了俄國(圖)
18. 江澤民把地圖上的雞嘴給了俄國(圖) (61,857次)

破解全球不可思議的夢遊奇聞(多圖)
19. 破解全球不可思議的夢遊奇聞(多圖) (55,950次)

被汪洋破局!周永康拳頭打在棉花套上(圖)
20. 被汪洋破局!周永康拳頭打在棉花套上(圖) (54,606次)

21. 江依舊植物人 國家大劇院透實情(多圖) (54,187次)

黨下巴脫臼 章子怡贏了(多圖)
22. 黨下巴脫臼 章子怡贏了(多圖) (54,165次)

23. 周永康玩兒不過胡中央 (多圖) (52,075次)

?!薄熙來遇到他怎麼啞巴了(圖)
24. ?!薄熙來遇到他怎麼啞巴了(圖) (51,542次)

告博訊 子怡必贏(圖)
25. 告博訊 子怡必贏(圖) (50,980次)

26. 王岐山入常 得罪了誰? (50,695次)

是誰讓小海龜一起破殼出世(圖)
27. 是誰讓小海龜一起破殼出世(圖) (49,253次)

錯!倒薄決不是胡溫十年的最後壯舉(圖)
28. 錯!倒薄決不是胡溫十年的最後壯舉(圖) (49,010次)

周永康絕世牛逼出訪(圖)
29. 周永康絕世牛逼出訪(圖) (48,660次)

周撕咬薄!血債幫將全軍覆沒(圖)
30. 周撕咬薄!血債幫將全軍覆沒(圖) (48,156次)

!支持中國政府釣魚(多圖)
31. !支持中國政府釣魚(多圖) (46,578次)

外交部發言人今天絕對不能釣魚島(圖)
32. 外交部發言人今天絕對不能釣魚島(圖) (46,426次)

給習多少禮 胡也得完成自己的歷史使命(圖)
33. 給習多少禮 胡也得完成自己的歷史使命(圖) (45,533次)

王立軍沒咬薄 血債幫用
34. 王立軍沒咬薄 血債幫用"德國之聲"嘴(圖) (45,479次)

奧巴馬不是援手習近平 是幫襯中共(圖)
35. 奧巴馬不是援手習近平 是幫襯中共(圖) (45,072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