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兩件事看中國社會面臨的崩潰
 
任季
 
【人民報消息】馬上就要進入2012年了,對這個年頭衆說紛紜,神話、人話似乎都指向了一個詞:崩潰。下面從我在中國經歷的兩件小事,談談對崩潰的理解。

我第一次來日本是在1988年,在那個時候正是六四的前夜,很多中國人都存在着一個強烈的疑問:爲什麼同在亞洲、有類似文化傳統的日本,在市場經濟如此發達的情況下,執政黨和政府還能保持足夠的清正廉潔,而中國雖然只進行了十餘年的經濟改革開放,但是中共的整個權力機構卻已經腐敗如斯。西方社會找到了一個多黨執政、三權分立的辦法,約束某個政黨(特殊的利益集團),使他不能利用政府這個利刃來肆意宰割百姓,而日本的自民黨執政二十多年,一黨獨大,卻也沒有走向極端。是一個什麼樣力量在背後約束着它呢?

在日本居住了半年之後,我認爲我找到了答案:地震。初到日本的人一定會驚愕於日本頻繁的地震,當時我就想,雖然日本國土狹長、資源匱乏,但是發達的經濟、豐富的商品供應已經使人們很難直接感受到這些因素的約束,只有地震在時時提醒着人們,危機就在眼前。這種危機感使人們能夠約束自己,使社會不致走向極端。但是,我對這個答案並不滿意,無論怎麼看上去,這似乎都還不是最決定性的因素。

在這之後的近二十年間,我在中國經歷了社會倫理、道德的潰決。當我又一次旅居日本的時候,我對上述問題有了新的答案。

如果一直生活在一個荒蠻、原始的社會中,將無從知曉社會禮儀、道德爲何物,而生活在一個禮儀、道德成熟、穩定的社會中,可能會把這種禮儀、道德看作是如同空氣和水一般自然存在的東西,也很難體會到這些對於人類社會來講是如何的難得和珍貴。只有經歷了它的快速崩潰,而又在一個相鄰的地方看到了它,才能體會到它的作用和彌足珍貴。

中共執政的近六十年,最下力氣做的一件事情是摧毀中國傳統的禮制和道德。雖然中國在三千多年前的周朝,已經在以禮治國,但是到了今天,禮治的概念已經從中國人的頭腦中被連根拔除,人們根本不知道、也不相信禮制尚能治國。我可以用我經歷的兩件很小的事情來說明中國倫理道德的變化。大約在1991年前後,我與同事出差,在一些偏僻的地區沒有出租車,需要臨時搭乘當地居民的車輛。當時我們決定送給司機一些小禮物作爲搭車的酬謝。按照中國的傳統習慣,禮物應當是在搭車之後送出,這表示了一種對對方的尊重。中國有句古話: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如果把對方當成君子,在搭車之前送禮物,對方同意我們搭車,就可能被看作是貪圖禮物,而非助人之義士君子。

我當時按照中國傳統的習慣,很自然的選擇在搭車之後贈送禮物。這本來是一件非常、非常微不足道的事情,但是這麼多年之後我還能記得這件事情源於當時一個同事的一句話:既然已經搭過車了,爲什麼還要給他禮物呢?

這麼一句看似很普通、簡單的話能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還在於這個同事隨後向我做出的解釋。如果要給禮物,也應當在搭車之前給,這就如同支付報酬一樣,即使這個駕車人當時可能不太願意讓我們搭車,因爲有這個報酬也會改變主意,這樣這個禮物才有實際意義。而在搭車之後,我們幾乎永遠都不可能再見到這個駕車人,他是否在意我們給禮物,對於我們毫無意義。非常實用、明確的利益判斷,只是其中看不到一點在中國演繹了幾千年的仁義禮智信的影子。

這個同事是一個典型的中共黨員。我可以毫不誇張地說,中共各級官員中,幾乎百分之百的都具有這種不考慮一點信義因素,純粹利益判斷的能力。也惟有如此,才能在中共的體制中,獲取更高的職位和利益。這種徹底的利益判斷受到提倡,大行其道,正所謂「悶聲發大財」,而傳統的義禮信卻受到了中共從各個方面反覆的批判。一個國家、民族中民衆的道義觀念,不僅沒有被提倡,而是被反覆的批判、壓制,甚至是殘酷的鎮壓,古往今來,寥寥數家。

前幾年日本毒大米事件轟動一時,相比之中國一些五毛煽動下的「愛國者」毫無道義的喧囂,日本一位經營中國大米的老闆引咎自裁的報導,使我被一種道義力量所震撼。這個老闆的舉動可以說純粹基於道義。這種純粹的道義判斷正是維持一個社會均衡穩定的終極力量,也是一個民族的魂魄。

比較中國已經被壓制到極點的倫理、道義,它完全是與權貴階層的極度腐敗相輔相成的。也正是看到了這樣一個維持了幾千年的倫理、道德體系,在幾十年間就被破壞得如此厲害,更反映出了這樣一個體系的來之不易,維持它的艱難。實際上中國當今倫理道德的崩潰,即將導致全社會的崩潰。這一點從我知道的另外一件小事上已經露出端倪。

小女數年前剛上學,有一天告訴了我一件事情。她的一個同學在教室裏只有她們兩人的時候借用了她的文具,當她索還的時候,她的這位同學說:誰能證明我借了你的文具呢?聽到這句話比聽到吾女被搶劫更讓我吃驚。一個小小孩童,就能如此毫無信義,如此行爲若要延伸至整個社會,那商品交換、財產所有都將蕩然無存。一個人時刻都得證明自己所有之物歸自己所有,那這個社會還能存在下去嗎?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1/12/31/55828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一張從未被發現的毛亂倫照片(多圖)
1. 一張從未被發現的毛亂倫照片(多圖) (208,199次)

「大褲衩」燻倒一棟樓砸中5輛車(圖)
2. 「大褲衩」燻倒一棟樓砸中5輛車(圖) (176,921次)

新聞加圖片:金正恩終於大赦天下的原因(多圖)
3. 新聞加圖片:金正恩終於大赦天下的原因(多圖) (176,435次)

4. 韓寒三篇助惡文章:談革命 說民主 要自由 (173,136次)

5. 大洪水是各族人類祖先的共同傳說 (166,484次)

金正日死 CCTV燒金正恩畫像國旗(多圖/視頻)
6. 金正日死 CCTV燒金正恩畫像國旗(多圖/視頻) (154,502次)

小笑話:薄瓜瓜正在美國受苦(圖)
7. 小笑話:薄瓜瓜正在美國受苦(圖) (153,182次)

搔你膈肢窩!第66屆聯大「爲金正日逝世默哀」(圖)
8. 搔你膈肢窩!第66屆聯大「爲金正日逝世默哀」(圖) (124,291次)

小笑話:薄熙來兩袖清風(圖)
9. 小笑話:薄熙來兩袖清風(圖) (124,189次)

小笑話:「我」嚴正註釋朝鮮幸福指數(圖)
10. 小笑話:「我」嚴正註釋朝鮮幸福指數(圖) (120,923次)

臺灣楊武!老婆爲馬英九父子續香火(多圖)
11. 臺灣楊武!老婆爲馬英九父子續香火(多圖) (106,170次)

不是猝死!金正日屍體從中國運回(圖)
12. 不是猝死!金正日屍體從中國運回(圖) (71,372次)

熟視無睹200餘年的「人體自燃」(多圖)
13. 熟視無睹200餘年的「人體自燃」(多圖) (68,873次)

臘像凍肉北京起程!媽喊金正日回家吃飯(多圖)
14. 臘像凍肉北京起程!媽喊金正日回家吃飯(多圖) (59,232次)

好可愛!傳說中的「小」人終於得到證實(多圖)
15. 好可愛!傳說中的「小」人終於得到證實(多圖) (58,566次)

小笑話:薄熙來的反省(多圖)
16. 小笑話:薄熙來的反省(多圖) (55,019次)

10歲小姑娘在胡生日前夕的夢(圖)
17. 10歲小姑娘在胡生日前夕的夢(圖) (51,982次)

拒絕血洗烏坎 汪洋的膽氣來自何方(圖)
18. 拒絕血洗烏坎 汪洋的膽氣來自何方(圖) (47,194次)

新華國際:不會說本國語的國家領導人(圖)
19. 新華國際:不會說本國語的國家領導人(圖) (41,691次)

?!宋祖英這名言咋用在了馬英九身上(多圖)
20. ?!宋祖英這名言咋用在了馬英九身上(多圖) (41,148次)

姚明退役後麻煩更大了(圖)
21. 姚明退役後麻煩更大了(圖) (40,909次)

摟江姘粗腰 趙本山差點窩回姥姥家(多圖)
22. 摟江姘粗腰 趙本山差點窩回姥姥家(多圖) (40,670次)

23. 薄三兒這新聞…是不是李長春在抽瘋(多圖) (38,469次)

金正日葬禮 全球歎爲觀止 北韓瘋了?(圖)
24. 金正日葬禮 全球歎爲觀止 北韓瘋了?(圖) (37,717次)

江遺訓:領導幹部一定要努力學習外語(多圖)
25. 江遺訓:領導幹部一定要努力學習外語(多圖) (37,399次)

耿和:今天應該是高智晟回家的第一天(圖)
26. 耿和:今天應該是高智晟回家的第一天(圖) (37,323次)

金正日與金正恩同創吉尼斯大獎(圖)
27. 金正日與金正恩同創吉尼斯大獎(圖) (37,128次)

發現經絡!科學家一邁步就走岔了道(圖)
28. 發現經絡!科學家一邁步就走岔了道(圖) (36,919次)

29. 中共精銳部隊進入平壤 北韓爆發起義 (36,223次)

這篇文章激怒了李長春(圖)
30. 這篇文章激怒了李長春(圖) (36,079次)

救烏坎村人!不能再喊着邪黨「萬歲」去維權!(多圖)
31. 救烏坎村人!不能再喊着邪黨「萬歲」去維權!(多圖) (35,640次)

新華網這仨新聞轉着圈兒的罵老江(多圖)
32. 新華網這仨新聞轉着圈兒的罵老江(多圖) (34,648次)

聲音「能讓敵肝膽俱裂」的朝鮮女主播肝膽俱裂(圖)
33. 聲音「能讓敵肝膽俱裂」的朝鮮女主播肝膽俱裂(圖) (34,416次)

34. 烏坎發出強烈信號 質問每一箇中國人 (33,452次)

聖誕節 新華網讓黨媽骨折(多圖)
35. 聖誕節 新華網讓黨媽骨折(多圖) (33,368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