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中國與朝鮮差別到底有多大?
 
酈劍鋒
 
【人民報消息】今年真是特別的一年!從年初至今,好像命運偏偏有點跟專制者、獨裁者過不去:本‧阿里跑了,穆巴拉克受到屈辱的審判,卡扎菲被打死,江澤民死活不知,搞恐怖的拉登也死了。朝鮮的金正日剛剛在火車上撒手人寰。

朝鮮雖是中國近鄰,但卻是世界上幾乎最神祕的國度,一向不爲外人所知,人們只能從蛛絲馬跡中窺測一點。別的不說,金正日的離世,讓各國高度緊張,韓日更是處於高度戒備狀態;中共下半旗,「永垂不朽」又一次出現在視野中;美俄西方等亦是嚴重關注。你從這些報導中,就可以大概推斷朝鮮在世人心目中的形象。

中國人對朝鮮的了解,不外有三:(1)志願軍(2)捱餓貧窮(3)金家統治。除此之外,幾乎就沒有什麼更多的了。儘管了解有限,但幾乎絕大多數人對朝鮮的印象都比較負面,唱讚歌的除了中共的報紙電視,很少聽見。所以,人們會有一個大的錯覺,覺得中共治下的中國遠遠高於朝鮮,好過朝鮮,甚至有一個天上一個地下的感覺。其實,如果仔細比較一下中朝,發覺很有意思。除了經濟發展上的差距等以外,雙方頗有相似之處,說雙方大體相同,不是夢中囈語。

中共與朝鮮的友好,世所共知,「同志加兄弟」已有60多年。這一點不難理解,同爲獨裁國家,不可能有那麼多朋友,只好彼此互相稱兄道弟了。這是一層關係。

另一層關係就是,朝鮮也是中共的「包袱」。每年幾十幾百億的金錢援助,幾十萬噸糧食以及大量日常生活用品提供,外加在國際上的提攜袒護。金正日之死,估計「包袱」還得背扛下去,且會愈發沉重(假如不出意外變故的話)。

朝鮮無糧缺糧多年,中國尚有1~2億人活在公認貧困線以下(平均每天1美元),考慮到人口差異,大概中國人也不比朝鮮強多少,只是尚不至於餓死吧。

政治上,一黨專政對家族天下,人民沒有政治權利,言論不自由,無信仰。都被黨長期洗腦灌輸。金正恩28歲就升大將、副委員長,現在成爲「領袖」,中共則指定「接班人」,雙方半斤八兩。

經濟上,同爲社會主義經濟,只是朝鮮特別貧窮落後而已。經濟發展模式、體制、對財富的佔有(分配)皆相同,都掌控在極少權貴階層手裏。

思想、文化上一樣一般無二,由黨(勞動黨)嚴密控制,長期洗腦灌輸。

外交上,朝鮮閉關鎖國,中共雖搞了個「開放」,但孤立孤獨,因藐視普世價值、支持恐怖而朋友極少;結交的對象差不多,都對獨裁專制感興趣。朝鮮更被美認爲是「邪惡軸心」、「無賴國家」。

軍事上,前者是「先軍政治」,核武國家,時刻準備打仗,中共軍費世界老二,20年來每年兩位數增長,宇航、核武、軍工產業爲經濟支柱之一;軍隊前者110多萬,乃世界五強,後者230萬,寰宇第一,尚有數不清數量的武警、公安、海警、森警、鐵警和民兵預備役。

看着電視上朝鮮民衆呼天搶地悲痛欲絕的畫面,中國人都深感幸運、好笑,其實,這相似一幕在中共統治下的中國也曾出現過,朝鮮不過跟在後面重復走了一遍。個人崇拜的年月畢竟才過去沒幾年,歲數大一點的中國人都有體會。就是在今天,所謂「偉光正」、「幾個代表」、「領導」等字眼,不也還在中華大地上?時代不同,不能像神一樣吹捧了,只好換個手法,有人就以爲中共真的改換了面目。

這樣比較下來,中共與金家朝鮮也沒有多少差別,本質無二,號稱開放強大的中國竟與神祕落後的朝鮮是一個樣子的!中共控制的中國和朝鮮並無質的區別,只有量的不同。爲此,中國人切不可沾沾自喜,盲目樂觀,須知在共產黨的統治下,無論國家大小,人民的境遇是不會發生多大的差別的,因爲共產黨的本質限定了這一點,中國人不能不察。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1/12/26/55811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大褲衩」燻倒一棟樓砸中5輛車(圖)
1. 「大褲衩」燻倒一棟樓砸中5輛車(圖) (176,921次)

2. 大洪水是各族人類祖先的共同傳說 (166,484次)

金正日死 CCTV燒金正恩畫像國旗(多圖/視頻)
3. 金正日死 CCTV燒金正恩畫像國旗(多圖/視頻) (154,502次)

小笑話:薄瓜瓜正在美國受苦(圖)
4. 小笑話:薄瓜瓜正在美國受苦(圖) (153,182次)

中國正上演着南非驚心動魄的一幕(多圖/視頻)
5. 中國正上演着南非驚心動魄的一幕(多圖/視頻) (129,396次)

搔你膈肢窩!第66屆聯大「爲金正日逝世默哀」(圖)
6. 搔你膈肢窩!第66屆聯大「爲金正日逝世默哀」(圖) (124,291次)

小笑話:薄熙來兩袖清風(圖)
7. 小笑話:薄熙來兩袖清風(圖) (124,189次)

新華聚焦:我不干涉它國內政(多圖)
8. 新華聚焦:我不干涉它國內政(多圖) (123,873次)

臺灣楊武!老婆爲馬英九父子續香火(多圖)
9. 臺灣楊武!老婆爲馬英九父子續香火(多圖) (106,170次)

不是猝死!金正日屍體從中國運回(圖)
10. 不是猝死!金正日屍體從中國運回(圖) (71,372次)

熟視無睹200餘年的「人體自燃」(多圖)
11. 熟視無睹200餘年的「人體自燃」(多圖) (68,873次)

臘像凍肉北京起程!媽喊金正日回家吃飯(多圖)
12. 臘像凍肉北京起程!媽喊金正日回家吃飯(多圖) (59,232次)

好可愛!傳說中的「小」人終於得到證實(多圖)
13. 好可愛!傳說中的「小」人終於得到證實(多圖) (58,566次)

一隻血手!宋祖英點到老江最痛處(多圖)
14. 一隻血手!宋祖英點到老江最痛處(多圖) (56,293次)

黨的光輝!割皮救子與狂花4萬億(多圖)
15. 黨的光輝!割皮救子與狂花4萬億(多圖) (55,496次)

小笑話:薄熙來的反省(多圖)
16. 小笑話:薄熙來的反省(多圖) (55,019次)

10歲小姑娘在胡生日前夕的夢(圖)
17. 10歲小姑娘在胡生日前夕的夢(圖) (51,982次)

這個來自以色列的新聞 周永康慎入(圖)
18. 這個來自以色列的新聞 周永康慎入(圖) (43,533次)

新華國際:不會說本國語的國家領導人(圖)
19. 新華國際:不會說本國語的國家領導人(圖) (41,691次)

?!宋祖英這名言咋用在了馬英九身上(多圖)
20. ?!宋祖英這名言咋用在了馬英九身上(多圖) (41,148次)

泰紅衫軍頭目自首 中共再遭重創(多圖)
21. 泰紅衫軍頭目自首 中共再遭重創(多圖) (40,301次)

22. 《弟子規》全文 (38,544次)

23. 薄三兒這新聞…是不是李長春在抽瘋(多圖) (38,469次)

江遺訓:領導幹部一定要努力學習外語(多圖)
24. 江遺訓:領導幹部一定要努力學習外語(多圖) (37,399次)

耿和:今天應該是高智晟回家的第一天(圖)
25. 耿和:今天應該是高智晟回家的第一天(圖) (37,323次)

發現經絡!科學家一邁步就走岔了道(圖)
26. 發現經絡!科學家一邁步就走岔了道(圖) (36,919次)

27. 中共精銳部隊進入平壤 北韓爆發起義 (36,223次)

這篇文章激怒了李長春(圖)
28. 這篇文章激怒了李長春(圖) (36,079次)

救烏坎村人!不能再喊着邪黨「萬歲」去維權!(多圖)
29. 救烏坎村人!不能再喊着邪黨「萬歲」去維權!(多圖) (35,640次)

新華網這仨新聞轉着圈兒的罵老江(多圖)
30. 新華網這仨新聞轉着圈兒的罵老江(多圖) (34,648次)

聲音「能讓敵肝膽俱裂」的朝鮮女主播肝膽俱裂(圖)
31. 聲音「能讓敵肝膽俱裂」的朝鮮女主播肝膽俱裂(圖) (34,416次)

32. 臺灣的總統選情鐵定由北京決定 (34,059次)

33. 烏坎發出強烈信號 質問每一箇中國人 (33,452次)

聖誕節 新華網讓黨媽骨折(多圖)
34. 聖誕節 新華網讓黨媽骨折(多圖) (33,368次)

35. 序幕拉開 美國對中共動真格了 (31,811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