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烏坎村變國際新聞中心 全世界看清三條硬道理(圖)
 



民選村代表林祖戀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烏坎模式已經成爲範例,希望全國鄉、鎮、市、省甚至中央要員,未來都能在公平公開的民主選舉中誕生。(網絡截圖)

【人民報消息】《編者按》中國烏坎村內網吧老闆說,早前曾被切斷互聯網,恢復後速度也很慢。現在全村唯一一間安裝了無線寬頻的人家,主動歡迎中外各媒體記者進入,一間簡陋的村屋頓變國際新聞中心。目前烏坎村內駐守的外國媒體衆多,包括英國廣播公司(BBC)、《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金融時報》、《每日電訊報》和法新社、NHK電視臺,猶如「聯合國」。

每天這些外媒記者採訪完村民後,回到那個村民家,記者們齊齊坐在木椅上工作。由於空間有限,部份人要坐在庭院上網。每逢用膳時間,村民都會準備粥飯招待他們。不過中國大陸媒體記者就很難得到這樣的友善對待。村民認爲中國大陸媒體一直歪曲和過濾當地的真相。

12月18日,是廣東陸豐烏坎村進入趕走所有中共村委幹部、實現自治的第7天,也是村民自發民主選舉出的「村民臨時代表理事會」獨立管理的第90天。在全村大會上有民選代表講話,稱烏坎的民選村代表模式已經成爲範例,希望全國鄉、鎮、市、省甚至中央要員,未來都能在公平公開的民主選舉中誕生。

很多國際媒體記者進入,有的能繞過封鎖進入村莊。外界評論這是中共統治史上前所未有的事情。

民主選出理事會 烏坎自治90天

12月18日,烏坎村外依舊被中共警察重重包圍和封鎖,村裏的糧食只夠再堅持一週,不過村內秩序井然,村理事會已按村民要求,給沒有飯吃的家庭發放救濟,並計劃在12月21日再次舉行大遊行。

12月17日,村民舉行了村民大會,在村民大會上多位村民發言,他們表示,事態發展到今天的局勢,都是被當局逼的,是「中共自找的」。在過去40年裏,烏坎村的村黨支部書記和村主任一直沒有更換過,每次村委會換屆選舉,黨幹部就用假票舞弊僞造選舉結果。40多年來中共村幹部一再私賣村民的土地,令當地80%的集體土地被違規賣出,賣地款項全遭村幹部侵吞。

自2009年6月起,村民已就土地、貪污和選舉問題十多次上訪。2011年9月21日,烏坎村400多名村民再次上訪,被陸豐市當局以「非正常上訪」擋回,憤怒的村民回村後自發聚集衝擊和圍困村委會和公安邊防派出所,村官員和黨書記迅速逃離。從那以後,原中共的村委會停止運作,取而代之的是村民自己選出的理事會。

村民代表林祖戀回憶說,9月21日暴力衝突後,官方要求村民選出代表與官方溝通,於是村民進行了民主選舉。烏坎村全村47個姓、1.3萬人,各宗族按人口多寡各自推出1至5名候選人,在這百多名候選人的基礎上,再進行投票選舉,最後選出13名村代表,成立了烏坎村臨時代表理事會,由村代表楊色茂擔任臨時理事長。同時選出的還有「村婦女代表聯合會」。

若從9月21日理事會成立算起,到12月18日,烏坎人實行民主自治已經90天。據英國《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記者摩爾報導,12月12日,烏坎村幾千名村民抵擋催淚彈和高壓水龍攻擊,與武裝警察對峙,阻擋他們進村之後,最後一批十幾名共產黨幹部全部被趕出村子。若從12月12日算起,烏坎徹底自治已經7天。

鄰村積極響應 烏坎成爲民主選舉範例

從事糧油和服裝生意致富的林祖戀,在烏坎擁有極高聲望,他也當選爲村代表。林祖戀對香港記者表示,當局曾向各村代表發放兩個月、共2,000元的工資,變相承認該次民主選舉合法。但後來官方反口,稱理事會是非法組織,還拘捕了村民理事會的副理事長薛錦波,並將他活活打死。

林祖戀說,官員倒賣村地,官方人員多次打傷村民,已經激起強烈民憤,如果不是有民意聲望的代表呼籲冷靜理性解決,村民早準備拚死一搏了。被中共陸豐市公安局列爲犯罪嫌疑人、並在電視發出通告的林祖戀說:「我不怕,已經這麼大歲數了,我這麼做,是向國家、黨和死去的人負責」。

在村民大會後,林祖戀在接受媒體提問時說,烏坎的民選村代表模式已經成爲全國範例:「不止其他臨近的村,我知道更多村準備響應,也希望全國有公平的公民選舉」。

村民互相救濟幫助 繞村遊行

17日村民大會上村民們還進行了募捐,有錢的人捐錢出來買米,救濟經濟有困難的家庭。因爲目前烏坎村被警方圍困,運糧車輛無法進出,只能帶少量食物進村,村內很多未成年人正是長身體的時候,卻缺少必備的食物,令外界擔憂。也有養魚種菜的村民,主動降低價格出售,幫助大家共度難關。

村民大會後,從下午1時到4時,村民們再次進行了遊行,隊伍延綿數百米。雖然無法到市府上訪,但這次人們走出了村子,繞村進行遊行。人們手持11•21遊行中引起關注的牌子和條幅以及旗子,並且高喊「打倒貪官、打倒腐敗、還我耕地」「農民需要土地,農民需要生存」「烏坎無罪,還我清白」「貪官腐敗、毀我良田」等等口號表達訴求,走在隊伍最前面的中小學生和老人,還舉着碩大的血紅色的「冤」字。

由於當局嚴厲的封鎖,村民在牆內微博、貼吧的上發佈消息遭到刪除。17日,有村民在推特上註冊了帳號,並且更新了一些村內的情況。他提到:「曾經有一次村裏的糧食不夠吃,這個月14日前後,當局拉了兩車面包進來,要求村民籤全家人的名字同意當局的解決方案,才可以領用。我們村裏比較老一點的人呼籲大家不要上當,後來大家都沒有領。」而且還有推友表示,村內固定電話會收到當局打來的電話,要求人們自首。




12月17日,烏坎村舉行村民大會的現場景象。(網絡截圖)

曾被切斷互聯網 外國記者衆多 大陸記者不受歡迎

從9月村民發起抗擊以來,不少村民表示手機被監聽,通話時有很強的迴音和異常噪音。村內網吧老闆說,早前曾被切斷互聯網,恢復後速度也很慢。儘管如此,全村唯一一間安裝了無線寬頻的人家,主動歡迎中外各媒體記者進入,一間簡陋的村屋頓變國際新聞中心。

目前烏坎村內駐守的外地媒體衆多,包括英國廣播公司(BBC)、《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金融時報》、《每日電訊報》和法新社、NHK電視臺,猶如「聯合國」。每天這些外媒記者採訪完村民後,回到那個村民家,記者們齊齊坐在木椅上工作。由於空間有限,部份人要坐在庭院上網。每逢用膳時間,村民都會準備粥飯招待他們。

不過大陸媒體記者就很難得到這樣的友善對待,原來有人自稱是南方報系的記者,在現場進行拍攝和尋找村民進行採訪。當村民得知他是發佈汕尾官方通稿、指責村民維權行爲的那家媒體記者之後,拒絕了他的採訪要求。

遇到新來的大陸記者,村民們常會詰問:「你會不會寫真相?不然就不要來!」早前有不少大陸傳媒到來,期盼的村民在電視機前守候,發現大陸媒體全部用官方口徑報導,令村民大失所望。

烏坎新聞讓讓全世界看到了至少三個事實

時事評論員李天笑在「烏坎人的壯舉如何轉化爲勝利」一文中指出:「中共統治下,侵佔土地和違法強拆天天有,但全村居民趕走中共而自治,史無前例,實乃壯舉。 」他說,烏坎新聞讓全世界看清三條硬道理:「一、天下沒有共產黨不會大亂;二、民主不需要教,人民天生就會民主管理;三、共產黨是多餘的,無政府都比共產黨的政府要好。」

「烏坎人脫離中共的自治行爲觸及到了中共的底線。這甚至比89年民主運動對中共的刺激更大,反映的危機更深層。儘管89年參與人數衆多,但當時的基點仍是幫助中共改革,而且以學生爲主,而今日烏坎的實質是擺脫中共的統治,而且最早發起者是中共當初賴以發動革命的農民羣衆。烏坎自治是否會引發『農村包圍城市』的連鎖態勢是中共最恐懼的事情。」

他最後總結說:「如果明年全國有成千上萬的烏坎村、烏坎市、乃至大片烏坎省出現,中共暴政就將自行解體。」

(大紀元記者文華綜合報導)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1/12/19/55774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四次滅佛曆史 結局雷同 (163,791次)

金正日死 CCTV燒金正恩畫像國旗(多圖/視頻)
2. 金正日死 CCTV燒金正恩畫像國旗(多圖/視頻) (154,502次)

中國正上演着南非驚心動魄的一幕(多圖/視頻)
3. 中國正上演着南非驚心動魄的一幕(多圖/視頻) (129,396次)

小笑話:薄熙來兩袖清風(圖)
4. 小笑話:薄熙來兩袖清風(圖) (124,189次)

新華聚焦:我不干涉它國內政(多圖)
5. 新華聚焦:我不干涉它國內政(多圖) (123,873次)

臺灣楊武!老婆爲馬英九父子續香火(多圖)
6. 臺灣楊武!老婆爲馬英九父子續香火(多圖) (106,170次)

不是猝死!金正日屍體從中國運回(圖)
7. 不是猝死!金正日屍體從中國運回(圖) (71,372次)

周永康講話,開場白談殺妻經驗(圖)
8. 周永康講話,開場白談殺妻經驗(圖) (65,774次)

9. 毛澤東難以想像的奢靡生活 (60,028次)

一隻血手!宋祖英點到老江最痛處(多圖)
10. 一隻血手!宋祖英點到老江最痛處(多圖) (56,293次)

黨的光輝!割皮救子與狂花4萬億(多圖)
11. 黨的光輝!割皮救子與狂花4萬億(多圖) (55,496次)

若華佗在世 這英女子的怪病包治(圖)
12. 若華佗在世 這英女子的怪病包治(圖) (45,576次)

親一口!這倆新聞刊登時間僅差5分鐘(多圖)
13. 親一口!這倆新聞刊登時間僅差5分鐘(多圖) (43,629次)

這個來自以色列的新聞 周永康慎入(圖)
14. 這個來自以色列的新聞 周永康慎入(圖) (43,533次)

把科學踩在腳下!鋼絲漫步千米高空的超人 (多圖)
15. 把科學踩在腳下!鋼絲漫步千米高空的超人 (多圖) (43,467次)

新華國際:不會說本國語的國家領導人(圖)
16. 新華國際:不會說本國語的國家領導人(圖) (41,691次)

?!宋祖英這名言咋用在了馬英九身上(多圖)
17. ?!宋祖英這名言咋用在了馬英九身上(多圖) (41,148次)

泰紅衫軍頭目自首 中共再遭重創(多圖)
18. 泰紅衫軍頭目自首 中共再遭重創(多圖) (40,301次)

19. 天上掉下來的閨女 一個真實的故事 (40,246次)

幫襯周永康 李長春頭髮都快掉光了(多圖)
20. 幫襯周永康 李長春頭髮都快掉光了(多圖) (38,601次)

21. 《弟子規》全文 (38,544次)

22. 薄三兒這新聞…是不是李長春在抽瘋(多圖) (38,469次)

江遺訓:領導幹部一定要努力學習外語(多圖)
23. 江遺訓:領導幹部一定要努力學習外語(多圖) (37,399次)

竄稀竄進醫院 信他妹當泰總理災禍連連(圖)
24. 竄稀竄進醫院 信他妹當泰總理災禍連連(圖) (37,215次)

美國來了? 中共再度展示航母(圖)
25. 美國來了? 中共再度展示航母(圖) (37,018次)

發現經絡!科學家一邁步就走岔了道(圖)
26. 發現經絡!科學家一邁步就走岔了道(圖) (36,919次)

泰國高層這小道消息被證實(圖)
27. 泰國高層這小道消息被證實(圖) (35,700次)

救烏坎村人!不能再喊着邪黨「萬歲」去維權!(多圖)
28. 救烏坎村人!不能再喊着邪黨「萬歲」去維權!(多圖) (35,640次)

聲音「能讓敵肝膽俱裂」的朝鮮女主播肝膽俱裂(圖)
29. 聲音「能讓敵肝膽俱裂」的朝鮮女主播肝膽俱裂(圖) (34,416次)

30. 臺灣的總統選情鐵定由北京決定 (34,059次)

31. 幽默新聞:重啓六方會談的前奏曲 (34,046次)

華爾街日報:薄瓜瓜的法拉利象黨旗一樣鮮紅(圖)
32. 華爾街日報:薄瓜瓜的法拉利象黨旗一樣鮮紅(圖) (32,541次)

一個假消息!李長春登一回 胡錦濤登一回(多圖)
33. 一個假消息!李長春登一回 胡錦濤登一回(多圖) (32,409次)

爲敘利亞維權!中共挺死老卡再挺阿薩德(圖)
34. 爲敘利亞維權!中共挺死老卡再挺阿薩德(圖) (32,155次)

35. 序幕拉開 美國對中共動真格了 (31,811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