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华尔街日报;终究会有结束的一天

【人民报消息】《华尔街日报》专栏作家史特泽(Irwin Stelzer)近日撰文“中共恐力已未逮”,指出关于美中关系、中国大陆经济的未来,以及中共经济扩张的地缘政治等议题,中共目前已显露出内外交迫的疲败之态。

操控人民币 美方祭惩罚关税

首先,民主党控制的美国参院压倒性地通过了一个法案,针对中共操控人民币,美国可能需要祭出显著的中国大陆产品进口惩罚性关税来回应。多数的众院议员也承诺会让这个法案通过。

接着,共和党声望最高的总统候选人罗姆尼(Mitt Romney)在党内竞选辩论中宣布,他若获选总统,可能会将中共判为货币操纵者,并向世贸组织(WTO)提出诉愿,同时会针对倚赖偷窃来的智慧产权进行生产的任何中国大陆制品课征关税。

TPP伙伴协定 中共被排除

近几日,奥巴马总统决定透过亚太之行的机会警告中共“遵守游戏规则”,允许人民币更快速地升值,并尊重智慧产权。这一次,他似乎是来真的。就某方面来说,他创设了一个亚太贸易区块“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但其中不包含中国大陆。这将是继美韩贸易新协定之外的又一杰作。中共对此恼羞成怒,并首度发出激烈言辞对应。这初步显示,中共已发现这是一个令其深感不安的挑战。

美军重兵部署亚太 抗衡中共军扩

在美中军事角力方面,奥巴马在过境澳州时表示,美国的军队将永久存在于澳洲,会与澳洲海军进行联合军演,也会增加美国海军战舰和飞机在达尔文港的进出(该港正好处在中共飞弹的射程之外)。

据消息人士引述美国官员的说法表示,演习的目的是为了回应中共近期的航母首航,以及东风21D“航母杀手”的发展。此外,美军将增加在南海的出现。为了确保亚洲盟邦的安全,美军也会在该地区保留强大的军力,以抗衡中共的扩张。

中国民众积怨深 操弄体系终将结束

作者还指出,中共内部问题同样重要。中国大陆出口导向的经济增长让国内的消费者辛勤工作却得不到预期的回报:家长们无力购买他们所制造、出口到美国的玩具给小孩。民调显示民众广泛不满,特别是农人更不满于土地被地方官员剥夺。

为了刺破房市泡沫、缓和通胀,中共当局紧缩信贷,希望让房价下跌个20~30%。然而,在打房政策出台前买房的民众暴力抗议开发商将库存打折出清,让他们的首付款血本无归。在信用紧缩的同时,中小企业的业主举债无门,被迫求贷于黑市高利贷。

另一方面,银行的信贷资金都被国营企业垄断。布莱默和罗比尼近日在《华尔街日报》指出,财富前500大企业,中国大陆占42家,但其中39家皆属中共官僚“国营企业”,而中国大陆上市挂牌前100大企业中,也有3/4是“国营企业”。这些无效率的企业独得银行体系的信贷资金,如此扭曲了资本市场与银行体系的信贷流量。与此同时,地方当局因背负太多基础建设负债,根本不管此时的欧债危机对中国大陆出口欧洲的冲击,以超过GDP增幅的幅度,提高了企业的税率。

作者认为,以上这些因素即使无法导致中共即刻垮台,也将诚如奥巴马总统所说“操弄体系”终究会有结束的一天。

(张东光编译)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1/11/22/55652.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