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紐約時報:事涉敏感 中共整肅娛樂與博客
 
【人民報消息】在中國這個共產專制國家,政治審查一直嚴酷。儘管爲了討好民意,多年來,共產黨給了大衆流行文化一定的自由度,默許諸如受歡迎的模仿「美國偶像」式的才藝表演,以及微博,給各種傳媒團體發展空間,讓人們能發發牢騷。但現在,黨似乎在說:「夠了!」

或者是受了世界各地的人民起義的驚嚇,或者是爲了即將到來的領導層交替,或者是針對國內民衆越來越大的怨氣,中共要對新興媒體和互聯網自由追加限制。

衛星電視臺娛樂節目被限縮

《紐約時報》報導,最引人注目的實例是在10月25日,中共廣播電影電視總局給34個主要衛星電視臺發出通知,要求每個電視臺每星期娛樂節目不能超過2檔,節目時長不超過90分鐘,全國衛視娛樂節目播出總量不能超過10檔。每家衛視每晚當局審定的新聞類節目不得少於2小時,不得以單純以收視率爲依據取捨電視節目。上述規定將於明年年初1月1日正式生效,旨在剷除「過度娛樂和庸俗化傾向。」

中共意圖對中國的簡訊追加限制,上述規定適時出臺。類似於推特的微博在互聯網引起轟動,在不到兩年內如雨後春筍般地崛起,成爲一個主要信息散佈源,而且難以控制。一些微博作者已經吸引了數百萬追隨者,微博作者以揭露醜聞和官方瀆職行爲爲己任,比如對官方企圖掩蓋高速鐵路事故的揭露,速度驚人、散播面巨大。

共產黨中央委員會在其年度會議的報告中提議建立「互聯網管理制度」,嚴格規範社會網絡和即時消息系統,並懲罰那些傳播「有害信息」的人。會議的焦點是文化和意識形態。

微博改實名註冊 加強打擊言論自由

分析家和管理微博的個體公司的員工說,中共官員施壓,要求對異端的審查要越來越嚴格,反應迅速。也許最能說明問題的是,當局正在討論要求微博作者用真實姓名和身份證號碼註冊帳戶取代現在盛行的匿名方式。雖然中國最有名的博客作者傾向於使用自己的名字,但要求每個人都這樣做將使線上揭批中共官場有相當高風險,而揭批中共官場是博客不可取代的兩項服務大衆的特點。

大衆輿論稱,這無疑是在加強打擊言論自由。

這條保守的規定,恰逢中共高層預定的新舊更迭期間,這個微妙的更迭將持續到明年。在這樣一個時期,中共對官方渠道以外的直言的寬容度逐漸下降,官僚晉升的渴望使他們趨於以保守面孔示人。

席捲中東的人民起義爆發之後,中共當局開始打壓異己,說明中共高層聯想到他們如何繼續保持絕對權力的問題。在一些人看來,這也牽扯到象周永康這樣的高層強硬分子,周是公共安全的負責人,主持過對中國西部新疆地區的維吾爾人騷亂的鎮壓。

10月25日,中共喉舌新華社報導,周敦促當局解決「關於社會誠信、道德和互聯網管理」的問題,並強調他所謂的「互聯網管理的法律和法規早日出臺」等事項。

自由的言論在互聯網生根發芽的進程使中共高層感到不安。

微博越禁越多 娛樂節目竟被政治聯想

微博客(或稱微博)也許是最好的例子。去年,中國民衆選中微博作爲傳播有關中共政權和高層領導醜聞和八卦的論壇。微博中最大的兩家──私人企業的新浪公司和騰訊控股,每家的註冊用戶都超過2億。

面對官方檢查,微博中充斥着諸如官方瀆職的消息,如七月狂潮──雲南省官員的聚衆淫亂(有照片)。業內人士稱,微博的主要監管機構,總部設在北京和深圳的共產黨互聯網辦事處,已遭到上級官員就有關允許醜聞在網上流傳的訓問。

事實上,當局可以很容易地關閉微博客,2009年新疆種族騷亂後,當局切斷網絡達10個月,但微博的日益普及,使這種情形很難再重演,在一年內微博用戶數量翻了兩番。

中國政法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宋建武說,中共領導人承認這類網站爲人們宣泄之所需,但對於微博,他補充說,「他們也擔心,這個解壓閥可能變成一個爆炸裝置。」他說,當局可能會逐漸要求越來越多的用戶用自己的真實姓名註冊,同時要求運營商更加緊密地監察貼子,「我認爲他們會採取循序漸進的方式,我們希望,也曾建議,他們不要採取對抗方式。」

有些變化已經很明顯。除了內部監控禁止的話題,在最近幾個月,運營商已建立「謠言駁斥」部門,人員由編輯組成,他們負責調查和打擊他們認定的「虛假信息」。

高級官員,其中包括北京市委書記劉淇,開始對微博業主公開視察,時有微博寫手陪伴,在視察中他敦促大家「維護社會秩序」和「端正思想」,暗示官方對他們的看法將取決於他們的合作態度。

當局對電視的限制模糊不清,據官方報紙《環球時報》英語版報導,表面上規則適用於中央電視臺的綜合頻道CCTV-1,不包括藝術和娛樂頻道CCTV-3。其實,限制越模糊不清,就越容易給「越界」者治罪。

不少業內人士解釋,中央官員發佈的規定和早期的措施是試圖提高中央電視臺的收視率,以抵抗衛視異常成功的娛樂節目的衝擊。去年,中共官員通知江蘇衛視人氣的相親節目「非誠勿擾」的製片人,讓節目降溫。

九月份,以播出時間超過限制爲由,當局暫停湖南衛視「超級女聲」播出,許多業內觀察家說,節目被叫停可能有其他原因,如節目慫恿電視觀衆通過手機短信聲援自己喜愛的參賽者,行爲類似於投票。關閉「超級女聲」可視爲對整個電視行業的警告,預示着新的規則誕生。

在北京的業務顧問和傳媒分析師畢曉普(Bill Bishop)在他的博客DigiCha中寫道,新的限制措施可能促使電視觀衆上互聯網尋找娛樂節目,另外,官方可能打算對線上視頻內容也加以限制。「中國的發展趨勢似乎規矩越來越多,而不是越來越少。投資者可能要考慮冒更大的監管風險。」

(貴遠編譯)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1/11/16/55626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精彩網語:還有路嗎? (圖)
1. 精彩網語:還有路嗎? (圖) (204,841次)

被外星人強姦出來的孩子真恐怖(多圖/視頻)
2. 被外星人強姦出來的孩子真恐怖(多圖/視頻) (194,506次)

活命大揭祕!諾亞方舟終面世(多圖/視頻)
3. 活命大揭祕!諾亞方舟終面世(多圖/視頻) (172,066次)

幽默小品:今天的苦日子都怪潘金蓮(圖/視頻)
4. 幽默小品:今天的苦日子都怪潘金蓮(圖/視頻) (166,504次)

美東十月暴風雪是老天在打招呼(圖)
5. 美東十月暴風雪是老天在打招呼(圖) (166,219次)

今日點擊:最多人蔘與的〝行爲藝術〞(圖/視頻)
6. 今日點擊:最多人蔘與的〝行爲藝術〞(圖/視頻) (164,880次)

幽默小品:限娛令(圖/視頻)
7. 幽默小品:限娛令(圖/視頻) (164,075次)

挺「信他妹」!中共惹怒老天爺(多圖)
8. 挺「信他妹」!中共惹怒老天爺(多圖) (158,303次)

郎鹹平祕密演講全文:中共政府破產(一)(圖)
9. 郎鹹平祕密演講全文:中共政府破產(一)(圖) (128,383次)

周恩來對林彪放冷箭的結局(多圖)
10. 周恩來對林彪放冷箭的結局(多圖) (67,640次)

團派上!江系大員黃華華走人 (多圖)
11. 團派上!江系大員黃華華走人 (多圖) (65,891次)

李鴻忠麾下的25歲美女當鎮長(多圖)
12. 李鴻忠麾下的25歲美女當鎮長(多圖) (65,467次)

虐妻生野種!普京的事老江告訴你(多圖)
13. 虐妻生野種!普京的事老江告訴你(多圖) (60,884次)

!看到天國鑽開地獄的竟都是科學家(圖)
14. !看到天國鑽開地獄的竟都是科學家(圖) (58,769次)

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告全國同胞書(多圖)
15. 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告全國同胞書(多圖) (58,002次)

金融崩潰!銀行批量發放假幣 石家莊是試點(多圖)
16. 金融崩潰!銀行批量發放假幣 石家莊是試點(多圖) (56,572次)

上天的寵兒米開朗基羅(多圖)
17. 上天的寵兒米開朗基羅(多圖) (54,943次)

芝麻粒小事 薄熙來與江系拼死活(圖)
18. 芝麻粒小事 薄熙來與江系拼死活(圖) (51,942次)

薄熙來懷念迫害彭德懷致死的瘋狂歲月(圖)
19. 薄熙來懷念迫害彭德懷致死的瘋狂歲月(圖) (51,538次)

20. 老江家又死一口兒(圖) (49,928次)

圖揭村姑到江姘再變大衆情人 宋燒錢20年(多圖)
21. 圖揭村姑到江姘再變大衆情人 宋燒錢20年(多圖) (49,200次)

少將婊子宋祖英不配與蒼井空同臺(多圖)
22. 少將婊子宋祖英不配與蒼井空同臺(多圖) (47,901次)

爲何這些小美女長大會成妖孽(多圖)
23. 爲何這些小美女長大會成妖孽(多圖) (39,404次)

奇蹟狗引來中共對《聖經》的離奇註釋(多圖)
24. 奇蹟狗引來中共對《聖經》的離奇註釋(多圖) (38,952次)

咋整!艾未未太火 周永康威脅判死刑(多圖)
25. 咋整!艾未未太火 周永康威脅判死刑(多圖) (37,297次)

新華網假新聞讓圖片給穿了幫(多圖)
26. 新華網假新聞讓圖片給穿了幫(多圖) (35,283次)

泔水姜昆與酸梅湯郭德綱(圖)
27. 泔水姜昆與酸梅湯郭德綱(圖) (35,079次)

老江密友要歇!李光耀患罕見神經疾病(多圖)
28. 老江密友要歇!李光耀患罕見神經疾病(多圖) (32,948次)

周永康,上海咋亂成這樣啦?(多圖)
29. 周永康,上海咋亂成這樣啦?(多圖) (29,845次)

一個報道姚明的新聞稿既黑色又幽默(圖)
30. 一個報道姚明的新聞稿既黑色又幽默(圖) (29,130次)

中共以媒體身份派駐特務 遭美議員鐵板燒(圖)
31. 中共以媒體身份派駐特務 遭美議員鐵板燒(圖) (28,605次)

蘇東坡的輪迴故事(圖)
32. 蘇東坡的輪迴故事(圖) (28,130次)

美國18歲鎮長PK湖北25歲女鎮長(圖)
33. 美國18歲鎮長PK湖北25歲女鎮長(圖) (27,965次)

34. 遭強迫做色諜 中國女演員邵小珊失蹤(圖) (27,824次)

中共是紐約時報廣場得瑟阿Q(多圖)
35. 中共是紐約時報廣場得瑟阿Q(多圖) (27,497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