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伊朗核问题中共为啥“尴尬”(图)

郦剑锋




伊朗于2010年8月20日在其境内秘密实验发射一枚导弹。

【人民报消息】11月8日,国际原子能机构在报告中,首度明确表态,肯定伊朗进行核武器研究开发,而且至今为止一直在继续。伊朗核危机就此浮出水面。

面对国际社会将要开始的“加紧制裁”、“史无前例制裁”,甚至战争的风险,伊朗虽然表现强硬“绝不半点后退”,但会日益孤立,处境艰难。

中共外交政策的奇妙之处在于,由于扶植独裁专制政权,因此已经被绑上了独裁的战车,与独裁结成了“利益共同体”,一有风吹草动,不光那些中共支持的当事国家站在风口浪尖,连旁观者的中共自己也寝食难安,心惊肉跳。

可以想像,下一步国际社会一旦对伊朗制裁或军事打击,中共又要“难过”了,“尴尬”难免,因为联合国投票时又得“表态”,这个“表态关”、“投票关”很不好过,不像举举手那么简单。对中共来说,不啻于一场痛苦的煎熬。

伊朗曾被美国列为邪恶轴心,国际社会大概没人不知它是什么样的国家。但伊朗跟伊拉克、利比亚一样,却是中共的好朋友好伙伴,石油贸易又使中国成为其最大的贸易国。不仅如此,伊朗核技术就是在中共的帮助下搞的,这是人所共知的事实,也因为有中共的撑腰,内贾德们才有恃无恐。

中共长期以来总以“内政说”掩盖国际对它的指责,“不干涉内政”成了掩饰它在国内实行暴政的一块遮羞布。外交舞台上它也以此为藉口,采取同样做法,幻想自由社会不去制裁一些与中共称兄道弟的独裁政权,不希望它们倒台。

然而这种说辞自由社会并不买账。前南(斯拉夫)被轰炸了,伊拉克、阿富汗、利比亚都相继遭到美国欧盟等的军事打击。所以,“内政说”、“主权说”都阻挡不了,当不了中共的“挡箭牌”。

制裁伊朗,中共肯定不爽,最起码同是独裁,可谓患难与共,一损俱损一荣俱荣。但中共又不敢旗帜鲜明,对什么事情都有自己的立场,坚决果敢,所以只能无可奈何吃哑巴亏。一方面这是中共的本性,在它眼里没有什么真理正义是非可言,见风使舵、过河拆桥就更不用说了,所以卡扎菲一倒,它就不承认这个以前的朋友了;

另一方面,别看中共在国内耀武扬威,无法无天,极尽镇压迫害暴戾之能事,在国际上却截然相反,一副屈膝妥协投降的嘴脸,简直比奴才还奴才,胆小如鼠。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了,又是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什么时候看它在国际事务中强硬过?挺直过腰板?除了支持独裁,再不就是挥舞支票,到处签单,替人家救市。

伊朗一旦解体,明显地中共又少了一个朋友。袒护不成,又不敢与西方“对着干”,只能“尴尬到底了”。我们分析,对中共来说,目前有这么几种选择:

一,外交上耍手腕。

比如:(1)继续重弹“内政”、“主权”老调;(2)主张政治对话解决;(3)不赞同武力解决独裁政权,极力夸大困难或乱象局面,造成错误导向,给国际上制造难题和压力;(4)或暗中帮助伊朗。

二,玩弄文字游戏,静观局势变化。

既然不能支持不能反对,只好“随时就分”,焦虑旁观,就像对待伊拉克、利比亚战局一样,从开始不赞同,一步一步地到最后不得不被动承认既成事实。这就需要“高超”的外交辞令,“字斟句酌”,小心翼翼,不出纰漏,至少暂时哪个地方也不得罪。

三,联手俄罗斯。

同中共不敢公开支持伊朗相反,俄罗斯却敢于公开显示其支持伊朗的强硬立场。因此,二者可能携手谋划,甚至像前段时间共同在安理会否决叙利亚问题决议那样,否决西方的制裁或战争动议。

四,再当一回“弃权”大使。

如果不能联手俄国,中共自己不敢公然否决,假使西方真的制裁或打击伊朗,那么弃权就是中共的最好选择。这就等于忍气吞声,独自临阵脱逃,眼睁睁看着“老朋友”挨打最后垮掉。

无论哪种选项,对中共来说都是痛苦的尴尬不堪的,而且类似场景会一直存在,在国际上一直要尴尬下去,直至中共退出历史舞台。

国际上支持暴政独裁,但又不敢公开反对西方对独裁的制裁与打击,招致两面不讨好;国内遭全体人民反对厌恶,全面不讨好。窝囊如此,孤立如此,活得真累。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1/11/14/55616.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