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维基解密:中共留美官员称民怨随时随地可能爆发

【人民报消息】据维基解密(WikiLeaks)网站于8月30日公布的一份美国外交电文指出,一名曾留学美国、受过西方教育的中共地方官员对中共体制下的贪污与浪费,感到十分气馁,他认为这种体制下的官员领导能力不足,是引发社会失序事件的原因之一。

这份由美国驻北京大使馆于2008年12月11日建档的电文透露,大使馆官员于11月下旬前往宁夏回族自治区参访,并会见该自治区外务局副局长。这名40几岁的刘姓副局长表示,因为他有英文能力,该自治区主席安排他担任目前的职位。他曾于90年代前往美国留学并取得工商管理硕士的学位,回国后在北京工作并入党,然后调职到宁夏区政府工作,并被任命为某市市长。

刘声称,他的党员身份使他无法被选任该自治区副主席,因为这种职位通常保留给非党员的官员。然而,他挖苦地说,在中国任何有“副”字头衔的职位,其实都是没有权力的。

刘说,他对不间断且毫无意义的公务会议、国内外考察行程,感到相当灰心丧气,而这些活动他又不得不参加。他认为这样的考察行程“只是旅游”,但很多干部不但不反对这类活动,反而乐此不疲。相较之下,一般民众厌恶官员“无止境的贪污”,包括这种浪费公帑的行程,以及与日俱增的贫富差距。他表示,社会失序事件,例如近来的出租车司机罢工事件,绝非单一事件,而是中共领导层级的体制性失能的证据。这样的事件“随时随地都可能爆发”。

刘在解读一些中共领导人最近的讲话后认为,这些中共领导人其实知道地方政府“可怕”领导能力。他赞扬赵紫阳的经济蓝图促进中国经济发展。然而,在赵下台后,中国的政治发展已经“倒退”。

刘指出,如果中共真要实施民主的话,它应该欢迎非政府组织,但事实上,该党“害怕”非政府组织的活动。他最近收到来自中央政府的秘密文件,问及有关福特基金会(Ford Foundation)的活动,特别是该基金会有无支持中国的非政府组织。刘说,福特在宁夏没有活动。

在谈到如何面对中国所遭遇的国内问题时,刘建议说,也许像他这样受过西方教育的干部可以一起做点事情。他说,到目前为止,中国较开明的思想家都被“隔离”,“像中国这样大的国家,很容易失去人民”。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1/11/14/55615.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