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央视记者芮成钢的杞人忧天

周晓辉

【人民报消息】没消停几天的央视记者芮成钢近日又在微博上大放厥词,说奥巴马在戛纳住豪华酒店,还带了800多人的G20代表团,因此认为“美国领导人铺张浪费有时比其他国家多得多”。看来,芮记者还没有从骆家辉就其质疑的回应中,没有在众多网友的讽刺挖苦中清醒过来。在其脑中,似乎时时刻刻牢记着要揭露美国的虚伪,哪怕自己手中早已因为向往之而拥有了美国绿卡(有网友披露,本人无法核实)。

其实,芮记者大可不必替美国纳税人担心其领导人是否“铺张浪费”,奥巴马再住豪华的酒店,再带众多的人随行,自有美国政府的审计和监督部门监管;而且如果真的是“铺张浪费”,美国国内的反对党和媒体也不会放过奥巴马。这种情况下,奥巴马有多大胆量敢浪费纳税人的钱?

窃以为,有两点芮记者也许没有想明白,其一就是认为钱花的多就是腐败,即“清廉就是焦裕禄”(李承鹏语)。其实,以美国的国际地位,虽然遇到了这样那样的危机,但美国的经济情况不知比中国好多少倍,出于维护大国形象考虑,出于身份地位的考虑,让代表美国的总统去住廉价的酒店能说的过去吗?难道一晚3万英镑(约30.5万人民币)的酒店美国就负担不起?难道这就是腐败?想必美国纳税人也绝不愿自己的总统在外如此寒酸吧。既如此,身在局外的芮记者何必杞人忧天呢?!

其实,真正的腐败是当纳税人没有授予官员“挥霍”的权利时的非正当支出。想想在中国,官员们什么时候、怎么花钱要提前得到老百姓的同意?认为美国腐败的芮记者还是先查查有多少中共官员倒在贪腐之路上吧。

其二,奥巴马随行的800多人中有多少人的费用是由美国政府买单,多少人是自掏腰包,芮记者不妨去查个清楚。以本人有限的知识,想必奥巴马的白宫官员、美国政府官员、警卫、特勤等是由政府买单,也是纳税人必须承担的合理支出;至于记者、公司总裁等理应是各自承担费用,如果查出这部份是由纳税人买单,奥巴马绝对是吃不了兜着走。因此,随行人员看似众多,但未必都由政府买单。关于这点,芮记者是真的不知道吗?

记得以前看过一篇文章,说的是美国总统去各州履行公务,不但所有的费用都由自己掏腰包,州长还不得出面陪同。因为州长是本州人民选举产生的,总统升不了他的官也降不了他的官,所以他不会放下本职工作去陪同总统,更不会拿本州纳税人的钱去“盛宴款待”总统。一个小小的州长都不敢随意花纳税人的钱,更何况被那么多双眼睛关注的总统?相信奥巴马绝不愿仕途栽在这上面的,所以所有的支出,不论是公务的还是私人的,肯定是罗列的一清二楚,为的就是让纳税人看得明明白白。

我曾看过2008年白宫的开支表,足足有29项,非常详尽。大到总统的补贴、白宫日常运作和维修、白宫人员的办公室、安全委员会、雇员工资等支出,小到白宫邮局、特殊安全服务等,一一列出,总额为$1,592,875,254,虽然超出了$12,814,000的批准额,但似乎也问题不大。如果美国纳税人对于哪一项支出不满意了,也尽可提出抗议。

由此可见,同一头雾水、完全不知道自己的领导人花了多少钱的中国人想比,美国纳税人至少还享有知情权,知道自己纳的税都用在了何处,至少在不满时还可以去抗议抗议。而中国人呢?面对着中国每年“三公”超万亿、足够美国总统大选费用的支出,面对着层出不穷的贪腐官员,芮记者可曾大加挞伐?至少我没有看到。那么,虚伪的到底是谁呢?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1/11/10/55598.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