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拿国家领导人开涮

杨宁

【人民报消息】在国外呆的久了,发现西方人很喜欢拿国家领导人开涮,不仅在日常交谈中讲起他们的笑话眉飞色舞,而且报刊杂志的漫画、媒体主持人的“脱口秀”也不放过讽刺他们的机会,就连一向严肃的德国人也是如此。

记得有一幅2005年获奖的漫画画的是总理默克尔和副总理兼劳动部长明特费林在共舞一曲华尔兹,动作定格在两人微微欠身的一刻。要知道,跳华尔兹,不仅要有娴熟的技巧,还要有稳定的心态。漫画表现的正是德国两个最有影响力的大党在组成新政府之后将要面临的巨大挑战。

另一幅获奖的漫画讽刺意味就更明显了。硝烟滚滚,四面楚歌的默克尔从一辆吉普的车门后面探出头来,惊魂未定地问另一个人:“我们的人呢?”旁边的人说:“这些就是我们的人啊!”这幅漫画将默克尔的困境淋漓尽致表现了出来,因为反对的声音不仅来自反对党,也可能来自自己的党派。

不过,德国人对于首位女总理还是手下留情,或许是因为默克尔比较低调。然而,欧洲其他国家的媒体却并非如此,比如2007年波兰媒体制作的默克尔“哺乳”波兰总统总理的合成照片就在德国引起了轩然大波。而与之相比,德国媒体和漫画家对于前总理施罗德和前巴伐利亚州州长施托伊伯尔的讽刺可谓是比比皆是,施罗德甚至还在漫画中被脱光了衣服。

再来说说美国。美国人更是不把政客们当回事,尤其喜欢拿总统开涮。就在刚刚过去的西方万圣节,总统奥巴马在一款游戏中居然被恶搞成了一具僵尸,并且眼睛与额头部份显示有中弹的痕迹。虽然这次开涮有些过了头,遭到了一些政客们的抗议,但在恶搞者道歉之后也就不了了之了。

至于奥巴马的前任小布什总统更是美国人恶搞的“宠儿”。2006年,在美国十分火爆的网络竞赛直接拿布什开涮,名为“三十秒布什”,并专门向社会征集讽刺布什的幽默短片。短短数月里,该网站共得到200万人的注册,并征集了1,512部讽刺影片,其中的14部“经典之作”进入决赛。

而当年在美国NBC晚上11点半的“深夜秀”节目中,布什的笑话更是层出不穷。有这样一则流传甚广的笑话:“今天白宫传来了好消息,说布什总统已经通过了年度的身体检查。不过目前,大脑检查方面还没有消息。”据说,在美国的“脱口秀”界混,不讲布什笑话,就跟去竞选世界小姐却不肯穿泳装一样,根本不可能赢得民心。

当然布什并不孤单,克林顿、戈尔、切尼……也时常是媒体大众“消遣”的对象。而西方国家领导也是个个“厚脸皮”,对于被如此“戏弄”,大多一笑了之。谁让人民有这个权利呢。

或许,判断一个社会是否有足够的自由度和安全感的指标之一就是:一个指着鼻子骂总统的人是否会被关进监狱。借用布什总统的一句话:“人类千百年的历史,最珍贵的不是令人炫目的科技,不是浩瀚大师们经典著作,不是政客们天花乱坠的演讲,而是实现了对统治者的驯服,实现了把他们关在笼子里的梦想。因为只有驯服了他们,把他们关起来,才不会害人。我现在就是站在笼子里向你们讲话。”

当有一天,中国人能够随意在公开场合和媒体上拿自己的领导人开涮时,中国才真正实现了民主和自由。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1/11/10/55596.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