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换了的状元

翔龙

【人民报消息】命运是前生注定的,但是作了大善事或大恶事后命运也一定会改变的。

在清朝的乾隆十年五月份,江苏常州武進县考生钱维城和同乡的考生李建中相约一同進京赶考。

当他们骑马進入到山东境内时突然遇到一场大雨,由于来不及躲避,等两人赶到镇上客栈时早已被浇成了落汤鸡。连日旅途的劳累外加一场大雨使得二人格外疲惫,于是吃过晚饭,二人就睡下了。这钱维城躺下不久就做起梦来,梦中钱维城觉得自己已经来到京城,而且不知不觉中来到了贡院,只见贡院发榜的墙上正贴有发下的榜文。钱维城挤到众位围观考生的前面看见李建中的名字位于状元榜首,而自己也中了二甲三十名。钱维城醒后忙叫起李建中,并将自己梦中所见相告,二人为此高兴的不得了,真想一步就能到达京城。然而天公不作美,雨连下两天仍然没停,李建中在客栈等待中急得坐卧不宁,钱维城见状好心相劝:你既命中能中状元还用着急一时半会儿吗?

这雨一下就是三天,雨刚停李建中就催着上路,于是两人快马扬鞭急着赶路。过了黑松林和三道湾后,有一条小河拦在前边,刚打马上桥就听河对岸的树林里传出一个小女孩在哭喊着“救命”。 后面的钱维城喊:“快去救人!”走在前面的李建中就像没有听见一样,下桥就上了大道,钱维城只得孤身赶到林边,远远地看见一名女子正在往树上挂绳子准备上吊,一个小女孩拉着母亲的裤腿在哭。

钱维城赶快赶过去劝下女人,原来孩子的父亲刚刚死去,家里仅有的一点钱今日竟被小偷偷走,母亲无力养活孩子便想一死了之。钱维城没有犹豫,为了救命便从身上仅有的二十两银子中拿出了十两交给了女人,随后便朝京城方向赶去。

考后半个月开榜时,考试结果与钱维城的梦境正好相反,钱维城名列榜首而李建中却是二甲三十名。

原来人的命运随着人心的变化是可以改变的。

(转自正见网,略有改动)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1/10/23/55511.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