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别了,2010年最知名的村长(图)

李晓阳




浙江乐清蒲岐镇寨桥村村主任钱云会被一辆重型工程车压断脖颈,身首异处悲惨而亡。27日下午,乐清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将上访村村长钱云会死于离奇车祸定性为“交通肇事案件”。(网络图片)

【人民报消息】平安夜那天,恰好完成了本年度最后一项工作。朋友笑言:贵单位领导还真是赶时髦,让大家回去过西方的节日。当然,这只是巧合。不过,毕竟是一年结束了,又赶在那么时髦的日子,真的很希望能轻松的度过这个年度的最后几天。

可是,真不知道中国语言里最初为何会出现这个“可是”的名词的。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想法,还是被打碎了。“只是一场交通事故”便把我从周末朋友聚会的欢娱中直接打回现实,并让我知道了一个地名、一个人名:浙江省乐清市蒲岐镇──钱云会。

第一次看到那张布满沧桑的脸,那张在车轮下仍努力扬起的脸,恰如网友评说的:仍然透着顽强与坚毅。

第一次知道,在我生活的这个国度里,“曾经”有过这样一个被“关押的囚犯”,被外面的一些人怕着、更被外面的乡亲们盼着能够在出去后继续选他当村长!而原因,竟然是因为他可以带着大家为了自己的土地去上访!

第一次看到四个月前,从那颗坚强的头颅里发出,又是求人代写发到网上的那篇公开信,结尾是这句:“此文章如有任何污蔑之嫌,由我钱云会负责。”

第一次知道,在这个“以人为本的和谐社会”,竟然会有这样一起车祸,被旁观者判定为:一位维护村民利益的村长,被官匪勾结人为制造车祸碾压而死。

更第一次知道,原来有一些车祸,竟然真的能比当年的“周老虎事件”里的华南虎照,更加的疑点重重!

看完这些,真的,真的觉得无话可说了。这一次,真的希望官媒的辟谣是真的。虽然,笔者一直坚信着“官媒没有辟谣的谣传决不相信”这样一个信条。如果这只是一场单纯的车祸,那样,至少在这个年度的最后几天里,与我一样知道这个“车祸”的人,都能“安心”的渡过。可是,可是现在,我们还能吗?!

实在不忍心,却又不得不把网友总结的此次“车祸”的几大疑点再复制一次:

1,工程车逆行之谜。“发生事故路段原本是双向四车道,为何变成了双向二车道了?工程车为什么不是正常行驶,而要逆行撞死死者?”

2,死者身体方向之谜。“就算是死者当时在横穿马路,工程车撞过去,死者倒下,也是倒成和路一个方向的。一个向前的力不可能造成侧倒吧。就算被撞给压后,也是整个身体给压吧,不太可能只有颈部给压住,其他都还好好的,还刚好和轮胎、马路成90度?难不成是死者诚心找死,横跪在马路上等人撞?”

3,路口摄像头失效之谜。“相信大家都知道在‘平安浙江’建设当中,有个‘天网’系统。也就是每个路口、村口,都有摄像头,没有装的应该是少数。巧不巧,事故路段的村口原本有的‘天网’摄像头,离奇失踪失效了,人为还是巧合?”

4,工程车不刹车之谜。“现在政府说是交通事故,但路面上没有一点刹车痕迹,大家看清楚轮胎,一点点刹车的痕迹都没有!哪怕是一点点!”

5,肇事司机被带走之谜。“新闻说肇事司机已被警方控制,压死人后5分钟,现场已经没有司机了,村民说是立刻上车给特警带走的。特警来得也太快了吧?是已经等在那里准备了吗?”

──这些疑点,太多人在分析。只是不知道这一次,“专家们”是否能尽快给出一个“正确的解释”。只是,这一次,真的不敢说是否希望知道真相。如若“谣言”是真的,该如何想像“村主任是被4个人抬起,扔在工程车前轮下压死,而从肇事车辆上指挥并在出事后离开的肇事者,据称是当地一名谢姓官员。”这样恐怖的场景?

强占强拆——如若让笔者挑选的话,这一名词肯定是2010年度中国最热点、注释最多的词条。反观于国内网络上找到的几个案例:拥有伦敦地政局颁发的编号为 “NGL870156”地契的老哈里事件、美国西雅图艾迪丝•梅斯菲尔德小屋、日本成田国际机场“三里冢运动”。国门外,肯定不是天堂;可国门内,难不成要成为“同类相残的地狱”吗?

还有几天,2010年就过去了。只是,这个圣诞节的早上,有一个53岁的农民,一个和相信自己的村民兄弟一样热爱那片赖以生存的土地,更渴望能吃安稳饭、过安稳日子的农民,永远的倒在了那片土地上,永远也看不到新一年的来临了。也许,这真的“只是一场普通的交通事故”;也许,所有的一切真的只是“谣传”。可从年初至年尾,自焚抗暴、跳楼抗暴、自制土炮抗暴,所有的这些“新闻”,所有这些“新闻”中流去的血、逝去的生命,又如何能让我等“不明真相之群众”再去抱哪怕百万分之一的希望,去相信“谣言之虚假”?

什么时候,我们的农民能不再为自己的土地去抗争?什么时候,我们的工人不会为自己的工资去抗争?什么时候,我们的学生不再因虚假的知识去浪费青春?什么时候,我们的网民不再因“和谐词”去改动自己的文章?什么时候,我们晚7点钟坐在家里不必再把电视关掉?

人类最强大的特征之一,便是在任何困境时仍能坚守希望。回首2010年的这片土地,满眼血泪。不过好在,好在我们还能拥有明天。也许,真的会有那一天,我们能生活在没有政治强权、没有各类血腥压制、没有各类言论禁声、没有人身威胁的环境里。或者,换个说法,当“法制的文明”替代那个“代表着我们的党”的时候,这一幕幕的悲剧可以不再上演。

别了,2010,我们不会忘记留在这里血与泪;别了,2010,总会有一天,当历史的车轮压过那个“伟光正”的头颅时,阳光下将不再有这样的罪恶!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0/12/31/53847.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