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缓解北京交通堵塞乏力 副市长失宠(图)

郭靖康

【人民报消息】北京似乎挖掘到一个能彻底解决交通拥堵、点子不少的能人,美中不足的是,这位积极性颇高的副市长黄卫,做得似乎不够完善,最终落得辞职下台。但北京交通问题为多年沉痾,牵连因素甚广,区区一个副市长恐怕无力可回天。

限制车辆注册引发购车潮

据《纽约时报》报导,北京市政府23日颁布限制车辆的新交通法规,宣布明年将限制交通量,仅颁发24万个新车牌,这仅是今年新车注册量的1/3。

黄卫已于23日辞职,并被发配到遥远的西部偏远地区,那里曾是朝庭的失宠高官的流亡首选地。黄市长失宠的原由仅是因为北京人出现新一拨的购车热潮,但人们总隐隐约约地感到,北京为治理交通而出台的限制新车登记,怎么都与他脱不了干系。

北京人对新车限量注册的第一个反应就是抢购汽车,抓紧注册,因而引发创纪录的购车潮。尽管黄卫在规划和编制交通管制所发挥的作用不甚明了,但他辞职的时机和地位,映射出高层对限制车辆注册后引发的购车热潮相当不满。

今年7月,IBM公司在全球20个城市做了一项乘客满意度的民意调查,结果在城市交通最难以忍受的城市中,北京排名最差。

冰冻三尺 非一日之寒

北京堵车,非一朝一夕之故。除了既有道路、城市规划设计的先天不足,还有很多人为因素,不是一个副市长就能改善。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导,若以限制车辆作为解决交通堵塞的方法,将触及汽车利益集团“普及”汽车的既得利益。出身汽车系统的中共高官包括江泽民、李岚清等。

众人皆知,北京应该削减数量庞大的特权车和公务车数量,但区区一个副市长岂敢太岁头上动土。以军车为例,交通部门根本是无可奈何。而此次公布未来5年不再增加公务用车的措施,只是针对北京市政府,不包括中央部委和军方。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0/12/28/53832.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