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老佛爷,您的国还在!

五岳散人

【人民报消息】北京治堵的手段终于出炉,这次中国特色的治堵方略具有以下几个特点。首先,民间再次表现出了对于政策的前瞻性,这种前瞻性主要来源于小道消息,并且被证明是非常准确的。以至于政策发布的前两天就开始了抢购车辆的狂潮,用以应对将要到来的摇号购车。

其次,再次证明国人是分成三六九等的。北京户口如果名下没有车的话可以直接去摇号买车,外地户口的人就要有暂住证的情况下,在北京缴税五年以上才能购买。与北京当地人相同待遇的是港澳台人士以及外国友人,他们也可以直接去摇号。这个说明北京人大致相当于台港澳与外国友人的地位,而中国除北京之外的人士将分成纳税够5年以及没有够5年的,当然,没有在北京纳税的就处于最底层。

在北京买车、或者说在中国买车其实就是个陷阱。车价之高当然是触目惊心的,如果到了国外之后再看中国的车价,估计砸了那些车的心都有。但这不是最要命的,最要命的是汽车必须要用汽油,而汽油的价格不是市场说了算,也不是产油国说了算,而是发改委说了算。交着高额赋税用着高价油料,汽车对于普通人来说就是一个无底洞。但您看见没,刚刚有点儿富裕样子的国人,听说有了限制上牌的规定,马上就抢购起来。这算是脑子进水之一例。有时候都让人怀疑到底这是在治堵,还是打算增加汽车销量?

北京出现这种景象还有一个寓意。都说不到广东不知道没钱,这种话看来是不知道中国的国情。中国的钱是跟着权力走的,北京才是真正有钱人的地盘,就看这种抢购与抢购的车型吧,您就能知道北京隐藏的购买力有多厉害。

其实这些都还算是花絮,哪怕这些政策是如何的操蛋,毕竟那还是在可以商榷的范围当中,只有这个台港澳与海外人士不受暂住证与纳税限制的政策,才进入了根本不用商榷而应该直接开骂的范畴。作为一个叶赫那拉氏的后裔,真的是想对慈禧太后说:慈禧老佛爷,您的国,它今天还在!

这个政策如何让人不想起这样的一句话来?!记得在前几天还有新闻说,外资企业终于在谈了多年的国民待遇之后,去掉了最后两项税收方面的优惠,终于享受到了内资企业的待遇。也就在这个沾沾自喜的腔调没过多长时间之后,我们这里又开始公开的歧视了一把自己的民众。难道作为一个光荣的、无论在那里纳税都纳在了自己土地上的中国人,所享受的权利居然还不如他们么?

往好了说这叫做“有朋自远方来”的关心,往大了说,这叫做“怀柔远人”的上国风范,只是不知道这种思维是不是还算是一种现代观念,也不知道这些人是否真的会领情。我想要是受过基本权利教育国家的人,都不会觉得这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因为这并非是一种在现代社会里正确的价值观。

现代社会最正确的价值观应该是权利的平等,尤其是在一个国家当中,所有民众应该具有平等的权利,不能以居住地、是否纳税而剥夺之、等级之。在没有这个权利的时候,对于这些“远人”倒是优礼有加,任何稍微明白一些现代权利意识的人,只会觉得这是一种足够让友邦惊诧的事儿:那里有任何一个国家,把自己国民的权利放在其他国家客人之下的?谁是这个国家的主人?

所以,这种想要讨好的思维总是会收获一堆的冷嘲热讽,真正算是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而又没有跟随主流的价值观。纵观当局在国际上的表现,大概这种从来不知道或者故意不知道主流价值观的行为,也是目前状态的一种隐喻吧。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0/12/27/53826.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