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白領下訪記:糧民的日子越來越難過(圖)
 

中國農村自願調查者蔚然的博客截圖。

【人民報消息】近日,《南方週末》報導了《糧民——中國農村會消失嗎》一書的作者蔚然和他的愛心幫扶「萬村行」。過去四年裏,他自費走訪了一千多個貧困村莊,真實記錄了當代中國農村的底層生活。所到之處,聽見農民說得最多的一句話是:說政策越來越好,可咱農民的日子爲何越過越難?

蔚然本名愛新覺羅•蔚然,2006年他辭去上海的白領工作,打算用25年時間騎車走訪中國一萬個貧困村莊。爲了下訪得以順利進行,單槍匹馬的他成立了幸福發展促進會,希望能無償幫扶貧困農民脫貧、解困、發展。4年來他走訪了一千多個村莊,記了上千篇日記,拍攝了上萬張圖片,由此出版了《糧民——中國農村會消失嗎》的上集。

一個被拐烈女之死

在蔚然的博客上有專門的《萬村行日記》。比如在2010-12-11發表的題爲「不從被拐賣而自盡的烈女,我該如何解救你魂歸故里」,講述了他在內蒙古雨施格氣村的見聞。

「一個剛烈女人啊,拉回來又跑,跑了又被追回來……跑、追、關、跑……反反覆覆無數次,那個女的就是烈,就是不從。聽說那女的是甘肅人,家裏好像還有一個孩子。被人販子拐賣到我們村來的。有一天她趁那個家裏的人稍一疏忽就偷偷喝了農藥……給我講述此事的村民說得很平淡,就好像講述一個遙遠的故事,或者一則笑話似的那般輕鬆。可我這個聽者,卻被這位以死抗爭被拐賣的烈女子的死而深深刺痛着。由此我對這個村沒有了任何好感與同情……

第二天理性戰勝感性後,我又繼續走訪農戶,這戶有兄弟倆,一個六十歲、一個四十歲都是光棍,他們那種因貧窮失去了婚配資格 而長期被生理、被精神生活所壓抑所折磨產生的那種木訥神情,看上去十分淒涼與十分可憐。我憎惡這個村村民的心,一下子就被眼前的現實給抵消的蕩然無存了。 ……人,不是,是一羣身體健康、生理正常的男人,由於貧窮而導致他們無法正常婚配時,他們本能的反應和心理底線就已經只剩下兩字——女人。這些難道能全部怪他們嗎?」

無錢看病的農民

在2010-12-08另一篇日記說的是「農民可以微笑着面對疾病,卻無法阻擋深陷貧困」, 申大娟,一個被強直性脊柱炎疼得死去活來的少女,想的卻是如何讓爹媽少操心。 

「疼就疼去吧,我可不願讓人看着我那一臉難看樣,讓俄(我)媽俄(我)爸看了也難受,外人看了也不好看。疼得俄(我)受不了了,俄(我)就多笑笑……」 病了15年的她,頸椎疼痛得已經不能轉頭、不能正常躺下,但爲了讓父母晚上能稍微休息下,她只好強忍着疼痛躺下,可是每天起床後那劇烈疼痛,一個上午後才慢慢減輕一些。

農民大病,不單單一個人生病的事情,而是影響了整個家庭,貧困就由此腐蝕這個家庭每一個成員,直到他們徹底被貧困包圍,最後聽天由命。 這是多麼可怕與殘酷的現實,疾病不但蠶食着農民的家庭,它更是蠶食着農業、農村這個大肌體。」

蔚然發現新聞報導說的和農村的現實不一樣。比如報導都說農村合作醫療好,但合作醫療也會「坑農」:農民頭疼腦熱原來花兩三塊就治好了,現在動輒兩 三百元,就算最多報銷60%,自己還要掏50塊,也是冤。而且「非住院不給報銷」,但即便是住了院,報銷時說你這也不合格,那也超出規定,結果合作醫療肥了部份醫院。

一線農民只有一億老農 未來咋辦

蔚然就這樣一件件真實記錄下他在農村的所見所聞。自費在農村走了 4年,他總被農民當做「國家的人」,他從農民口中聽到最多的感嘆是:「政策越來越好,日子越過越難。」勞動力老化,農民的養老,農業童工,農村青年的「性福」,農村合作醫療變相坑農,農村建設流於形式……這些不是新聞的新聞還是深深刺痛人們的心。

「專家學者都在說,把農村勞動力解放出來,其實是個表象,中國8億農民,在農業生產一線的不到一億,都是老年農民。這些老農死了,將來農業怎麼保障?這對13億人口的糧食保障,是個危險信號。」

讓蔚然感到焦慮的還有「土地之死」,化肥過度使用致使土壤板結,中國佔世界7%的耕地中投放了佔世界34%的化肥。農業總產量是拚命靠化肥在維持。在牧區,官員爲了考覈的經濟指標中增加「牛羊存欄頭數」,往往強迫老百姓過度放牧,加上鼠患,每年都把草原「翻個底朝天」。這種「政績觀」正加速着農業經濟的惡化,中國農業的前景令人擔憂。

(大紀元記者文華綜合報導)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0/12/16/53771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專家對2012已經不再闢謠了(視頻) (166,303次)

新華社副社長:共產黨不亡,天理不容(多圖/視頻)
2. 新華社副社長:共產黨不亡,天理不容(多圖/視頻) (142,012次)

毛將軍的風頭都讓岸英「遺孀」出了(圖/視頻)
3. 毛將軍的風頭都讓岸英「遺孀」出了(圖/視頻) (141,957次)

半笑話:警察變身「警服男」(圖)
4. 半笑話:警察變身「警服男」(圖) (108,973次)

查韋斯緊摟中共  遭遇40年來最大洪災(多圖)
5. 查韋斯緊摟中共 遭遇40年來最大洪災(多圖) (104,599次)

小笑話:阿扁獄中受訪(圖)
6. 小笑話:阿扁獄中受訪(圖) (97,195次)

7. 順口溜:中國特色 (96,023次)

一場突然而至的10級強風成了維基解密(圖)
8. 一場突然而至的10級強風成了維基解密(圖) (91,820次)

9. 小笑話:薄家非常話題 (91,344次)

10. 小笑話:李長春進政治局常委會的祕訣 (87,072次)

大幅降溫 跌死中共(圖)
11. 大幅降溫 跌死中共(圖) (86,053次)

風從何處來?四川草原餘火瞬間噬22命(圖)
12. 風從何處來?四川草原餘火瞬間噬22命(圖) (85,853次)

13. 絕頂詼諧小段子: 廣州危險了 (77,021次)

14. 美日軍演 大陸網上一帖激起千層浪 (75,357次)

15. 太震撼了!一個比維基解密更讓中共恐怖的消息 (73,386次)

16. 《聖母頌》中 上海演奏出生命的尊嚴(圖) (72,961次)

火星男孩預言中國的2011年(多圖)
17. 火星男孩預言中國的2011年(多圖) (72,213次)

曾慶紅想跑!(多圖)
18. 曾慶紅想跑!(多圖) (66,012次)

一張圖片泄薄熙來要與習近平死嗑(圖)
19. 一張圖片泄薄熙來要與習近平死嗑(圖) (64,874次)

《江澤民其人》大結局:無間地獄江鬼數終(圖)
20. 《江澤民其人》大結局:無間地獄江鬼數終(圖) (63,247次)

十大超人類能力 老毛佔一樣(多圖)
21. 十大超人類能力 老毛佔一樣(多圖) (55,150次)

「黃禍」的預言越來越靠譜(多圖)
22. 「黃禍」的預言越來越靠譜(多圖) (54,830次)

不開玩笑,此人印堂發黑(圖)
23. 不開玩笑,此人印堂發黑(圖) (54,792次)

連勝文爲何持續遭遇大難(多圖)
24. 連勝文爲何持續遭遇大難(多圖) (52,287次)

25. 馬英九的千金是中共下手的目標 (48,979次)

《江澤民其人》廿四:蓋棺論定清算江賊(下)(圖)
26. 《江澤民其人》廿四:蓋棺論定清算江賊(下)(圖) (48,617次)

2012若競選險情  普京將謀殺總統(多圖)
27. 2012若競選險情 普京將謀殺總統(多圖) (46,344次)

請臺灣媒體刊登《宋美齡致廖承志公開信》(圖)
28. 請臺灣媒體刊登《宋美齡致廖承志公開信》(圖) (44,114次)

全面抗衰!武漢美女水中舒廣袖曼起舞(多圖)
29. 全面抗衰!武漢美女水中舒廣袖曼起舞(多圖) (43,396次)

薄書記治下  重慶上廁所開始分貧富(圖)
30. 薄書記治下 重慶上廁所開始分貧富(圖) (41,680次)

槍擊連戰兒子  臺黑道替中共消災(圖)
31. 槍擊連戰兒子 臺黑道替中共消災(圖) (41,420次)

一個多國科學家最愚蠢的聯合行動(多圖)
32. 一個多國科學家最愚蠢的聯合行動(多圖) (41,241次)

《江澤民其人》廿一:全球起訴風雲激盪(圖)
33. 《江澤民其人》廿一:全球起訴風雲激盪(圖) (40,115次)

《江澤民其人》二十:躲非典四處流竄(圖)
34. 《江澤民其人》二十:躲非典四處流竄(圖) (38,982次)

清史傳奇 從溺死鬼到大富翁(圖)
35. 清史傳奇 從溺死鬼到大富翁(圖) (37,824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