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治帝出家之迷終破解(圖)
 
喻梅
 
2010年11月10日發表
 

順治帝
【人民報消息】晚清遺老徐珂(1869年~1928年)根據清代掌故遺聞彙編了《清稗類鈔》,其中記載了順治皇帝出家的原因。

明末有位老僧,在峨嵋山高峯結茅庵隱居。老僧終年不下山,不吃飯、不喝水,閉目打坐。有一個小和尚跟着他,不時下山買米做飯自己吃。就這樣老僧打坐了十多年,徒弟跟隨了十多年。

一天,老僧忽然睜開眼睛,對徒弟說:「我要走了,你好好呆在這兒,不要下山」。徒弟聞此言牽着老僧的衣服大哭,不希望師父離去。老僧勸慰說:「不要悲傷,我們師徒還有見面的一天。」

遂從袖中取出一幅畫軸,上面畫着老僧的形像,肖像上眼睛、耳朵、嘴巴、鼻子都有,就是沒有眉毛。老僧要徒弟珍藏師父肖像,說:「我走後,經過十二年,你就下山找我,看見人就拿出畫給他看。如果有人幫你爲肖像畫上眉毛,那人就是我。」交代完,老僧就飄然而去。

不久張獻忠流竄入四川,使川民血流成河。老僧的徒弟恪遵師父吩咐,沒有下山,所以性命得以保全。十二年的期限到了時,徒弟才下山,此時清兵入關後,愛新覺羅·皇太極第九子福臨繼位,稱大清世祖章皇帝,年號順治。

小和尚輾轉雲遊了十多年,走遍天下尋找師父,卻一直沒有找到。後來徒弟討飯討到北京,恰逢順治帝到郊外狩獵。小和尚不知這是皇家隊伍,只牢記師父的囑咐,於是竟上前冒犯御駕,請求順治帝看畫。

侍衛大驚,想逮捕老僧徒弟,順治帝卻制止了,要小和尚不妨打開畫軸來過目。小和尚打開畫卷後,順治帝一看,詫異的說:「這肖像怎麼沒畫眉毛呢?」命令左右取硯臺、毛筆來,順治帝親手爲肖像添上了眉毛。

老僧徒弟此時早已淚雨滂沱,跪倒在地上大喊「師父,我可找到你了!……」衆人面面相覷,順治帝也吃驚不小。於是小和尚把老僧的囑咐原原本本說了一遍。順治帝恍然大悟:原來自己的前世是峨嵋山老僧啊!怪不得總有出家的念頭冒出來。

1638年3月15日出生的順治帝,馬上要過23歲生日時,於1661年2月5日,黃曆正月初七子刻,拋棄帝位出走,與徒弟遁跡於普陀山深巖之中。

世祖離位後,皇三子玄燁於順治十八年繼承皇位,史稱康熙帝。康熙帝六下江南,目地之一就是探訪順治帝蹤跡,但未如願。△

(人民報首發)

 
分享:
 
人氣:44,73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