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男子易容偷渡案 引發中共滲透海外媒體聚焦
 
2010年11月10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一名中國大陸男子日前以假面具易容成白人老人,從香港登機抵達溫哥華並申請難民的事件引發新話題,本週一(11月9日)在該男子難民申請聆訊中,其律師突然提出希望禁止所有媒體旁聽,如果不行他建議特別禁止三家華文媒體即星島日報、明報和世界日報旁聽。他擔心由於這三家華媒受控於中共,可能使得該男子的信息被中共掌握,一旦難民申請未成,將危及其及其在中國大陸家人的安全。
  
據外電報導,當事人律師提出的要求涉及中共對海外媒體滲透的話題,引起加拿大主流媒體極大關注,紛紛報導華裔偷渡案引發的新話題。週二,加國多家主流媒體,包括加拿大最有影響力的全國報紙《環球郵報》、美聯社、《多倫多太陽報》和當地華文媒體廣泛報導當事人律師的要求。
  
《環球郵報》報導說,在移民及難民局的聆訊中,易容男子的律師丹尼爾-麥克勞德(Dan McLeod)指出,那些中文媒體受控於中共,而會使他的客戶面臨危險。報導說,麥克勞德引用報導描述星島、明報和世界日報受中共控制(「under the influence of the Chinese government」)。

丹尼爾-麥克勞德表示,他非常擔心該男子信息泄露過多,不利於保護他的安全。並擔心聆訊中的錄音會被泄露給中共當局。
  
他說:「我真正的擔心是,該男子的身份暴露,因此我希望禁止所有媒體聆訊旁聽,如果不行,應該禁止親共媒體旁聽。」
  
他說從麥克林雜誌(Maclean Magazine)、英文大紀元等媒體報導中,了解到這些華媒的紅色背景,麥克勞德指出:「還不僅於此,在星島網站上提到它的一名或兩名高級管理人員(Senior Director)是中共政協委員。」「政協是中共的『政府組織』。」
  
麥克勞德還提及:「馬來西亞百萬富翁、拿督張曉卿(Datuk Tiong Hiew King)收購了明報,張曉卿與中共關係密切,而且在中國有許多生意。」
  
他說他很關注的問題是:「這些媒體會泄露信息。他們可以將電子版本的錄音傳送到數據庫,他們的香港母公司可以拿到,而加拿大難民局的禁令無法在國外生效,那麼這些信息隨時可能被中共當局掌握。」
  
麥克勞德還提到:「不僅麥克林雜誌,其它媒體也有報導,」這些中文媒體相當大程度受控於中共。
  
麥克勞德律師稱由於加拿大邊境局官員的泄密,目前該名偷渡男子的臉部照片已經曝光,「太多的信息暴露了」,他稱如果其他信息繼續曝光,將來此男子的難民申請被拒的話,他回到中國就有危險,而且也危及其家人。
  
根據環球郵報的報導,現場三家華媒的記者都稱自己是獨立媒體,沒有受到中共影響。麥克勞德對此表示:「關於記者個人是否受到影響,不是真正的問題,問題是媒體的老闆有沒有受到影響,」因爲他們才是真正決定媒體方向的人。
  
據媒體報導,加拿大移民難民局法官週三將就是否禁止媒體旁聽作出裁決。

 
分享:
 
人氣:20,70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