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从香烟“重金属门”看土壤污染(图)
 
玉清心
 
【人民报消息】近日,美国健康政策杂志《烟草控制》(Tobacco Control)上发表的报告显示:抽检的中国13个品牌的香烟中重金属含量是加拿大香烟的2~3倍,给中国广大烟民敲了一记警钟。

记得一年多前在西亚的卡塔尔首府多哈转机时,发现偌大的免税大厅里琳琅满目的万国商品中没有中国货。导购小姐告诉我没有中国专柜。在我的执意要求下,她终于在货架底层翻出两条“熊猫”牌香烟。我问销路怎么样,她说:“都是中国人自己买,免税嘛。”那之前的“中国毒茶叶”闹得连中国香烟也蒙上了阴影,即便放到了外国的货架上,也还是“出口转内销”。

这次中国香烟因重金属含量超标在国际上被亮红灯,估计多哈机场免税店的“熊猫”牌香烟也更难露面了。

什么是重金属?指的就是化学元素周期表里的镉、砷、铬、铅等元素。重金属若在人体内超标,就会严重影响人的健康。当然,烟民抽了重金属超标的烟草,健康早晚要出问题。

据悉,造成香烟重金属超标的香烟配料,并不像三聚氰胺那样在生产过程中被人为添加,而很可能来自中国的土壤。正如质检人员所说,烟草像其他作物一样,“从土地里吸收矿物和其他东西”,在吸取土壤养分时也可能吸取土壤中的“毒素”。

而据老牌工业化国家的经验教训,土壤重金属污染从产生污染到人体健康出现问题,通常会滞后较长时间。如破坏大脑皮层的怪病是经过了一、二十年之后才被人们发现的。

那么土壤污染的实际情况到底怎样?中科院用三年时间进行了土壤重金属污染普查,2009年完成后数据一直未公布。参与了调研的副研究员黄益宗指出,一些地方开采矿产时,一些重金属污染到农田,使得农作物和经济作物污染加重,特别是在西南、中部、中南某些省份表现明显。“土壤污染面积在扩大。而烟草被污染只是一个方面,部份地区稻谷、蔬菜也存在被重金属污染的情况。”

污水横流、黑烟滚滚人能看得见,臭气能闻得见,噪音能听得见,而土壤污染不易被觉察,常被人忽视,因此危害就更大。事实上,土壤污染成为中国的一大灾难。

中科院的研究表明,目前中国受重金属污染的耕地面积近两千万公顷,由2006年约占耕地总面积的1/10扩大到现在的1/5,每年因此而减产粮食1200万吨,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00亿元。著名土壤专万洪富说,广东“真正污染严重的地方并不在珠三角,而是全省大大小小3000多个矿山周围的污染土地, 才是最应该引起我们注意的地方。”

据专家介绍,土壤一旦被重金属污染,就很难再恢复正常了,治理成本高昂不说且很难彻底根除。比如一个占地10公顷的污染企业,每年可能给当地政府带来成百上千万元的税收。而如果这10公顷土地被污染,可能需要花上亿元甚至多得多的投入才可能逐步恢复。如果不加以治理,仅凭土壤本身自然恢复,需要几百年甚至上千年的时间。

显而易见,土壤重金属污染已对民众健康和中国自然生态环境造成了巨大的危害。因此,有人说,中国烟草中的重金属超标,其实又是一个关于工业污染的悲惨故事。但是,中共当局目前却仍在拚命追求GDP增长,对资源进行毁灭性的开发和利用。问题是,当呼吸的空气、维持生命的水被污染,甚至连我们赖以生存的土壤也充满了毒素时,我们还能继续发展下去吗?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0/10/25/53431.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薄熙来的最大乐趣让人震惊(2)(多图/视频)
1. 薄熙来的最大乐趣让人震惊(2)(多图/视频) (140,845次)

先睹为快!辛灏年多伦多演讲实在精采(图/视频)
2. 先睹为快!辛灏年多伦多演讲实在精采(图/视频) (122,097次)

和台湾高层看:九评之二(多图)
3. 和台湾高层看:九评之二(多图) (109,468次)

和台湾高层看:九评之三(多图)
4. 和台湾高层看:九评之三(多图) (109,072次)

和台湾高层看:九评之一(多图)
5. 和台湾高层看:九评之一(多图) (108,636次)

小笑话:薄熙来的劲敌是刘晓波(图)
6. 小笑话:薄熙来的劲敌是刘晓波(图) (99,506次)

7. 半笑话:谁是第一个获诺奖的中国人 (78,136次)

8. 大陆流行新段子 (76,107次)

9. 纵是“做鬼也幸福” (73,417次)

你在哪里?!高智晟遭性酷刑自述(多图)
10. 你在哪里?!高智晟遭性酷刑自述(多图) (73,170次)

智利在救人 中共在抢尸(图)
11. 智利在救人 中共在抢尸(图) (64,412次)

多露了几条尾巴!曾庆红叫板  儿子被捕(多图)
12. 多露了几条尾巴!曾庆红叫板 儿子被捕(多图) (64,370次)

13. 深圳民间组织报告:政府得了“狂暴精神病” (63,954次)

14. “薄熙来不适宜进政治局常委会” (63,053次)

15. 五中全会后 江系要搞政变 (57,557次)

16. 越扒拉越烂 十八大政治局准候选人名单 (56,448次)

三折腾  曾伟的移民身份恐泡汤(多图)
17. 三折腾 曾伟的移民身份恐泡汤(多图) (55,310次)

小胡同意老江十一走红地毯(图)
18. 小胡同意老江十一走红地毯(图) (54,637次)

19. 五中全会开的非常火爆 (54,610次)

大马8岁神童开天目看到奇景(图)
20. 大马8岁神童开天目看到奇景(图) (54,410次)

江薄遭重挫!党政军认可习近平接班(图)
21. 江薄遭重挫!党政军认可习近平接班(图) (53,496次)

22. 薄书记当政 重庆嫖娼花样世界首创 (52,538次)

23. 内幕!不得诺贝尔奖 不放刘晓波出去 (51,979次)

薄搬出丈母娘!胡提名习近平任“国家军委副主席”(多图)
24. 薄搬出丈母娘!胡提名习近平任“国家军委副主席”(多图) (50,021次)

令人震惊!一个诡异云团成为预兆(多图)
25. 令人震惊!一个诡异云团成为预兆(多图) (48,684次)

薄熙来的最大乐趣让人震惊(1)(图)
26. 薄熙来的最大乐趣让人震惊(1)(图) (48,353次)

十一  港首曾荫权又犯下新错误(图)
27. 十一 港首曾荫权又犯下新错误(图) (47,499次)

预兆!盘古居住地  中共国旗十一倒挂(图)
28. 预兆!盘古居住地 中共国旗十一倒挂(图) (47,134次)

五中全会  北京出了大事(图)
29. 五中全会 北京出了大事(图) (45,467次)

造假新闻!薄熙来一次“亲民照”四现新华网(多图)
30. 造假新闻!薄熙来一次“亲民照”四现新华网(多图) (44,894次)

一张极震撼图片 !他用这姿势定义了刘晓波(图)
31. 一张极震撼图片 !他用这姿势定义了刘晓波(图) (44,754次)

32. 诺贝尔和平奖10年未见过的怪现象 (42,696次)

党制造这颗人肉炸弹的过程挺辛苦(多图)
33. 党制造这颗人肉炸弹的过程挺辛苦(多图) (40,168次)

34. 五中全会后 薄熙来闪了喉管 (39,461次)

35. 玛雅水晶头骨和麦田圈(图) (38,503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