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美官员披露《南方周末》采访细节(图)
 

11月18日,美国总统欧巴马游览中国长城。

【人民报消息】美国总统欧巴马这个星期早些时候访问中国期间,接受了《南方周末》的采访。这篇访问的推出,引起不少关注。一些评论人士说,中宣部明显在中间操纵。美国之音记者就这次采访的安排事宜,同美国驻华使馆新闻官员通了电话。

美国驻华使馆新闻发言人苏珊·史帝文森女士(Susan Stevenson)说,南方周末采访欧巴马总统,是欧巴马到达北京之后,由美方安排的。

欧巴马抵京之后方作安排

苏珊·史帝文森女士星期五从北京接受美国之音从华盛顿打过去的电话采访时说:“总统抵达北京之后,白宫方面请我们安排一个采访,因为总统那时候、星期三早上定好要接受美国几大电视网络的采访。所以,使馆方面就与南方周末取得了联系,邀请报社的编辑来采访总统,采访是在18号早上进行的。”

史帝文森女士说,不大记得到底是哪一天和南方周末联系的,不是星期一(11月16日)就是星期二(11月17日)。

白宫事先说不安排中国(中共)媒体采访

她说:“之前,没有一点迹象表明总统到中国之后,会接受当地中国媒体的采访;事实上,我们起先被告知,不会安排中国当地媒体采访。”

美国驻华使馆发言人苏珊·史帝文森说,以往,总统出访之前,都在美国接受到访国家主要媒体的圆桌采访,但是这一次,由于胡德堡枪击案的发生,白宫方面不得不取消了本来安排好、驻美中国主要媒体在华盛顿对欧巴马总统的圆桌采访。

有不少媒体都报道说,中宣部在这次采访期间,从内容到形式,都发挥了很大的“作用”,甚至采访期间都在场。

采访期间中宣部不在场

对此,美国驻华使馆发言人说:“我可以证实,采访期间,没有中宣部的人在场;至于南方周末事先有没有得到中宣部的‘指示’,这得问报社了;不过,我可以确认,采访现场,在饭店里,我没有看到任何中宣部的人。”

美国使馆新闻处说,整个采访过程前后他们都没有和中宣部打任何交道。使馆新闻处官员说,中宣部是负责“对内”的。

奥巴马给南方周末的赠言

虽然星期四出版的最新一期南方周末并没有刊登采访内容之外的任何花絮,但是,中国国内一些网站上刊出消息说,《南方周末》采访时送给欧巴马一份去年该报报道他当选的报纸,欧巴马则在专访后为该报留言,留言说:

「致南方周末和该刊读者:我期待着我们两国之间关系纽带的继续延伸,同时祝贺你们在重要政策信息的分析和流动方面所作出的贡献。了解各方信息的民众对有效的执政来说,至关重要,而自由的媒体的贡献正在于为公众传递信息。]

美驻华使馆证实确有其事

欧巴马总统的这一留言并没有公开发表在南方周末的版面上,不过,美国驻华使馆官员证实了欧巴马总统确实有给南方周末签字留言。

使馆发言人苏珊·史帝文森女士说:“我可以确认总统确实留下了一份手迹;在中国,和重要人士会面之后,请这些人士在留言簿上签字留言,是很普通的。总统他确实是在留言簿上签了名,还留了言。”

史帝文森女士说:采访按计划进行了大约10分钟左右,当时没有任何其他媒体在场。

官方媒体遭婉拒

星期五出版的美国纽约时报报道说,中国国家电视台-中央电视台(CCTV)主动申请采访奥巴马,但是被美方婉拒了。

虽然采访欧巴马总统的机会来之不易,但是,很多报道和评论都说,南方周末的提问,实在是缺乏新意,口径和官方媒体没有两样。对此,北京的资深媒体人士、中国青年报下属[冰点]杂志前主编李大同说,介于中国的目前的“国情”,南方周末没有办法提出更加尖锐的问题,提了,也登不出来。

不可以擅自行动

李大同说:“他们肯定不能擅自行动的,因为这是大事儿嘛!”

李大同说,虽然采访内容本身没有什么新意,但是,美方邀请南方周末来采访奥巴马,这本身就是新闻。

李大同说:“很明显,美国方面没有接受中国主流媒体的任何采访,相反安排一个中国南方报系下属的南方周末来采访奥巴马总统;中国南方报系目前被认为是中国新闻界里面最敢说话、最代表民意的这样一个报业集团,因此美国方面的这个安排是有用意的。”

代表国家利益发问

上海的[第一财经](China Business News)报道说,到北京采访欧巴马总统的南方周末编辑向熹说:“既然欧巴马选中了我们,那么,《南方周末》就要代表中国的利益去发问 ...”

美国之音点击[第一财经]网站上的相关文章,希望阅读更加详细的报道时,这篇访问已经看不到了,只是读到“无法找到该页;您正在搜索的页面可能已经删除、更名或暂时不可用”。

(美国之音)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9/11/20/51473.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中国过渡政府祝贺《九评》发表五周年 (105,909次)

2. 一部令人心灵震撼的电视剧《缘聚多伦多》(视频) (60,019次)

热点互动 贾甲为何闯关中国?(1)(图/视频)
3. 热点互动 贾甲为何闯关中国?(1)(图/视频) (57,258次)

天!这张图片16年后才曝光(图)
4. 天!这张图片16年后才曝光(图) (56,620次)

萨马兰奇和江泽民都是克格勃(多图)
5. 萨马兰奇和江泽民都是克格勃(多图) (44,278次)

大搜罗!军委主席江泽民骇人听闻的政绩 (多图)
6. 大搜罗!军委主席江泽民骇人听闻的政绩 (多图) (43,714次)

薄熙来谋反遭中央粉碎(图)
7. 薄熙来谋反遭中央粉碎(图) (42,341次)

新唐人进入时代华纳589频道(图)
8. 新唐人进入时代华纳589频道(图) (41,986次)

9. 高层哗变!万里支持军方干涉贾甲事件 (41,644次)

传李鹏病重  江已提前准备屎盆子(图)
10. 传李鹏病重 江已提前准备屎盆子(图) (37,022次)

差点见阎王的徐光春 家中被窃遭算计 (多图)
11. 差点见阎王的徐光春 家中被窃遭算计 (多图) (35,998次)

万里与中央党校年轻教授谈话全文(图)
12. 万里与中央党校年轻教授谈话全文(图) (35,452次)

奥巴马拜见日本天皇 恭敬背后的故事(图)
13. 奥巴马拜见日本天皇 恭敬背后的故事(图) (35,393次)

胡锦涛注意到没,这变化对你非同小可(多图)
14. 胡锦涛注意到没,这变化对你非同小可(多图) (33,385次)

绝招儿!由丑变靓的一个真实小故事(多图)
15. 绝招儿!由丑变靓的一个真实小故事(多图) (33,126次)

10月江遭重击!老姘陈至立的接班人突解职(图)
16. 10月江遭重击!老姘陈至立的接班人突解职(图) (32,278次)

重庆危机!薄熙来最近有了昵称(图)
17. 重庆危机!薄熙来最近有了昵称(图) (32,250次)

着着实实!老江被这个反共的厉害女人给恶心了(图)
18. 着着实实!老江被这个反共的厉害女人给恶心了(图) (31,247次)

19. 贾甲回国 石破天惊 (30,760次)

两眼失神头顶假发!周永康被逼上井冈(图)
20. 两眼失神头顶假发!周永康被逼上井冈(图) (29,597次)

谁说文强这算官场一绝(图)
21. 谁说文强这算官场一绝(图) (29,536次)

不是人工制造!北京50年首见提前大雪(多图)
22. 不是人工制造!北京50年首见提前大雪(多图) (28,860次)

23. 大陆新流行顺口溜:2009年大事记 (28,111次)

24. 炸窝了!中共说后果难估量 (27,802次)

25. 电视剧《缘聚多伦多》梗概之前的话 (27,708次)

奥巴马中国行 风雨交加(图)
26. 奥巴马中国行 风雨交加(图) (26,414次)

27. 小笑话:中国访民不喜欢美国总统访华(图) (26,187次)

28. 大瘟疫真的爆发了! 老百姓该怎么办? (24,995次)

绝哏儿!英国笨贼和中共三呆婊(多图)
29. 绝哏儿!英国笨贼和中共三呆婊(多图) (24,856次)

一个旮旯里的丑闻:中共篡改德总理演说(多图)
30. 一个旮旯里的丑闻:中共篡改德总理演说(多图) (24,699次)

31. 她转生带着前世护身符 (24,501次)

32. 小笑话:江曾在习近平面前争功 (24,348次)

33. 上当了!对照白宫和中共对欧巴马讲话的译文(上) (24,224次)

34. 小花絮!欧巴马访华第一站牵中共鼻子 (24,095次)

35. 白宫有鬼!布什女儿爆料 (23,746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