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引渡江泽民”考验中西引渡条约
 
任百鸣
 
【人民报消息】“引渡” 二字有双向性,既有“引” ,又有“渡” 。北京当局一厢情愿的只爱“引” ,却忽视“渡” ,如今肯定头很疼,尤其是江泽民,“中国与西班牙引渡条约” 突然之间变成了江的一场噩梦。

2006年4月29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式批准中国与西班牙签署的引渡条约,这是中国与欧美发达国家之间签署的首个引渡条约。当时,中国官方极其高调报导了这一巨大司法“成果”,官方称,“该引渡条约将加速中国编织国际引渡网,缉捕以贪官为主的外逃案犯。”

事实上,这一引渡条约对中共的贪官没有什么制约,西方世界如此之大,他们大不了不去西班牙藏身也就罢了。说白了,该引渡条约对中共而言也只是拿来做个国际上的姿态。据外交部资料显示,由于“人权问题的困扰”,中国自1993年以来只与泰国、白俄罗斯、南非、老挝等20多个周边国家缔结了引渡条约,但与欧美发达国家根本没有进展。

令人惊讶的是西班牙与中国自2004年,双方只花费了区区两年不到就正式缔约,可为一场“超级闪婚”。

2004年9月,西班牙向中国提出缔结引渡条约的建议;2005年10月,双方就条约的全部条款达成一致,2005年11月1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西班牙王国引渡条约》在马德里正式签署。按照中国的法律,条约生效还需通过最高立法机关的批准,2006年4月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式批准,引渡条约生效。西班牙内政部随即在华设立代表处,专职负责包括引渡在内的两国司法合作。

那么这个条约的“重大意义” 到底何在?中共和欧美国家在引渡条约问题上长期没有进展,却在幂幂之中突然被安排与西班牙率先突破禁区,有何玄机?

2009年11月从西班牙传来的消息或许是破解了这道迷津。据报导,西班牙国家法庭近日做出了该国一项史无前例的裁定,决定以群体灭绝罪及酷刑罪,起诉包括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等五名高官。法院通知书内容表示,若被告的罪名成立,将面临至少20年的徒刑。

按法律程序,被告有四至六周的抗辩期,若无异议,西法庭将对其发出国际逮捕令。期间被告若进入任何一个与西班牙有签订引渡条款的国家,西班牙可依法将被告引渡到西班牙国内。

问题出来了,中国是正式和西班牙签订引渡条款的国家,当然必须遵守相应的引渡条款。江泽民等人会面临“引渡” 受审吗?不管怎样,“引渡江泽民” 成为了中西引渡条约的第一案。

根据条约规定,中西双方有义务按照条约规定,应对方请求,相互引渡在一方境内发现的被另一方通缉的人员。江泽民等人若不应诉,西班牙法庭将对其发出国际逮捕令,则为被通缉方,中方就必须依约交人。

当然,条约也规定,“请求引渡方必须保证被引渡人不会被处死,否则,另一方有权拒绝引渡”,这条实际是西方一贯坚持的人道免死牌,是来约束中共滥杀的。西班牙宪法早有免除死刑的条目,中方几乎没有借口不交人了,且江已退位多年,无法享受所谓在位领导人的司法豁免。

看来曾被中方高度宣扬的“开启了两国司法领域合作新篇章” 、“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的“中西引渡条约” 面临了最严峻的考验。有人建议,胡温政府与其苦恼这根套脖子的绳索,不如维护国家形象,坚决依法办事,把江等国际罪犯“ 渡送”出去,也算彻底给自己解套。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9/11/19/51470.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中国过渡政府祝贺《九评》发表五周年 (105,909次)

2. 一部令人心灵震撼的电视剧《缘聚多伦多》(视频) (60,019次)

热点互动 贾甲为何闯关中国?(1)(图/视频)
3. 热点互动 贾甲为何闯关中国?(1)(图/视频) (57,258次)

天!这张图片16年后才曝光(图)
4. 天!这张图片16年后才曝光(图) (56,620次)

形势逼人!薄熙来跪求宋祖英(多图)
5. 形势逼人!薄熙来跪求宋祖英(多图) (44,702次)

萨马兰奇和江泽民都是克格勃(多图)
6. 萨马兰奇和江泽民都是克格勃(多图) (44,278次)

大搜罗!军委主席江泽民骇人听闻的政绩 (多图)
7. 大搜罗!军委主席江泽民骇人听闻的政绩 (多图) (43,714次)

薄熙来谋反遭中央粉碎(图)
8. 薄熙来谋反遭中央粉碎(图) (42,341次)

9. 高层哗变!万里支持军方干涉贾甲事件 (41,644次)

传李鹏病重  江已提前准备屎盆子(图)
10. 传李鹏病重 江已提前准备屎盆子(图) (37,022次)

差点见阎王的徐光春 家中被窃遭算计 (多图)
11. 差点见阎王的徐光春 家中被窃遭算计 (多图) (35,998次)

万里与中央党校年轻教授谈话全文(图)
12. 万里与中央党校年轻教授谈话全文(图) (35,452次)

奥巴马拜见日本天皇 恭敬背后的故事(图)
13. 奥巴马拜见日本天皇 恭敬背后的故事(图) (35,393次)

胡锦涛注意到没,这变化对你非同小可(多图)
14. 胡锦涛注意到没,这变化对你非同小可(多图) (33,385次)

绝招儿!由丑变靓的一个真实小故事(多图)
15. 绝招儿!由丑变靓的一个真实小故事(多图) (33,126次)

10月江遭重击!老姘陈至立的接班人突解职(图)
16. 10月江遭重击!老姘陈至立的接班人突解职(图) (32,278次)

重庆危机!薄熙来最近有了昵称(图)
17. 重庆危机!薄熙来最近有了昵称(图) (32,250次)

着着实实!老江被这个反共的厉害女人给恶心了(图)
18. 着着实实!老江被这个反共的厉害女人给恶心了(图) (31,247次)

19. 贾甲回国 石破天惊 (30,760次)

两眼失神头顶假发!周永康被逼上井冈(图)
20. 两眼失神头顶假发!周永康被逼上井冈(图) (29,597次)

谁说文强这算官场一绝(图)
21. 谁说文强这算官场一绝(图) (29,536次)

不是人工制造!北京50年首见提前大雪(多图)
22. 不是人工制造!北京50年首见提前大雪(多图) (28,860次)

23. 大陆新流行顺口溜:2009年大事记 (28,111次)

24. 炸窝了!中共说后果难估量 (27,802次)

25. 电视剧《缘聚多伦多》梗概之前的话 (27,708次)

奥巴马中国行 风雨交加(图)
26. 奥巴马中国行 风雨交加(图) (26,414次)

27. 小笑话:中国访民不喜欢美国总统访华(图) (26,187次)

28. 大瘟疫真的爆发了! 老百姓该怎么办? (24,995次)

绝哏儿!英国笨贼和中共三呆婊(多图)
29. 绝哏儿!英国笨贼和中共三呆婊(多图) (24,856次)

一个旮旯里的丑闻:中共篡改德总理演说(多图)
30. 一个旮旯里的丑闻:中共篡改德总理演说(多图) (24,699次)

31. 八旬老干部知道的密件 (24,608次)

32. 她转生带着前世护身符 (24,501次)

33. 小笑话:江曾在习近平面前争功 (24,348次)

34. 白宫有鬼!布什女儿爆料 (23,746次)

60年没变!云南民房在地震中现“辉煌”(多图)
35. 60年没变!云南民房在地震中现“辉煌”(多图) (23,669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