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柏林牆倒塌20週年 北京緊令 南都社論耐人尋味
 
【人民報消息】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週一(11月9日)是推倒柏林牆二十週年紀念日,德國柏林有盛大的慶祝活動,參加者有各國政要,也有普通的民衆。而在中國大陸,柏林牆倒塌對於中共當局來說是一個很尷尬的議題,既不能承認世界上普遍賦予的價值,如象徵共產陣營的坍塌、自由民主普世價值的勝利,卻又難以公開否定柏林牆倒塌的正面性,於是在相關的宣傳報道中出現了其獨特取向。

四川成都的專欄作家學者宋石男有這樣的觀察,「柏林牆的官方解讀,不管是電視上《新聞聯播》之後的一個節目、包括《新華網》、《人民網》,一些國際政治專家的話,他們鼓吹的主流就幾個思路,他們喜歡說『後遺症』,冷戰思維的殘留啊、許多東德老百姓懷念社會主義啊這種。全世界幾乎公認柏林牆倒塌才是普世價值,樹立肯定不是;而且如果說倒塌不好的話,實際對我們自己國家統一也邏輯上說不過去。所以他就努力詭辯,一方面看有積極的,但不敢多說,點一下;然後主要說的還是另外一面。主流的還是用對柏林牆倒塌的負面評價,來爲自己目前造這些牆背點小書。」 

中共官方《人民網》和《新華網》上相關的文章,包括《柏林牆倒了20年超越心理「牆」還需多少年?》《新東歐體驗「撕裂」之痛》。其中題爲《1989,東歐到底發生了什麼? 》的文章寫道,對於中國的啓示時,引用社科院相關學者的話說要堅持走好自己的路,才不懼怕外界的變動,經濟的長足進步令中國應該有足夠的自信,重點是在社會主義制度下改革開放始終可行。

而八九年推翻柏林牆與同年在中國發生的六四事件之間的關聯,令這一紀念日對中共當局來說更爲敏感。四川的民主人士李宇說:「畢竟柏林牆是共產主義陣營坍塌的標誌,國內它肯定忌諱,但是一般認同民主的人士都對這個挺有感觸,二十年前柏林牆倒了,事實上和中國的八九民運有很大的關係,但是在中國開花,在德國在歐洲結果。」

有消息指,中共北京網絡監管部門再度下發緊急命令,要求各大網站刪除柏林牆倒塌相關專題。曾任職門戶網站的活躍網絡人士北風說:「本來各大網站都推出了關於柏林牆倒塌二十週年的重大專題,但剛才我看到一條消息,說北京網管辦已經發出一級指示,要求各大網站迅速刪除有關推倒柏林牆的紀念專題,以及各國政要聚集柏林紀念二十週年的內容。作爲中國媒體人員,如果有一定的歷史眼光、有一定的良知,紀念柏林牆的意義他們肯定非常清楚;監管當局肯定也看到這個問題,所以才會在一個多月以前已經發出指令要求不得製作柏林牆相關專題,那麼今天又發佈這個指令的話,也正說明這一點。」 

推翻柏林牆除了其歷史意義,「牆」的象徵性更引起許多中國知識份子的共鳴。週一的《南方都市報》社論以《期待一個沒有牆的世界》爲題,寫道,柏林牆的倒塌改變了世界的面貌。同時發生的東歐劇變、隨之而來的蘇聯解體,宣告了冷戰時代的終結。意識形態至上的時代結束了,二元對立的時代結束了,勞民傷財的軍事爭霸結束了,陌生人之間的互相仇恨結束了。經濟發展替代了政治對抗,全球化共識得到普遍的承認。毫無疑問,中國人是這一變化的參與者及受益者……不放過任何一個細小的努力,推翻所有不該有的牆──無論是虛擬的,還是實體的,無論是政治的,還是心靈的──就是我們對柏林牆倒塌最好的紀念,因爲它們都是柏林牆。

曾遭到中共當局多次整肅的《南方都市報》的這篇社論的確耐人尋味,在讚歎柏林牆倒塌之重大意義的同時,呼籲國人「不放過任何一個細小的努力,推翻所有不該有的牆」,而且還延伸道「無論是虛擬的,還是實體的,無論是政治的,還是心靈的」。這不禁令許多人想到了中國的網絡防火牆,中南海紅牆,封閉式的媒體洗腦宣傳,以及國人從幼兒園就開始被灌輸的黨文化等等!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9/11/10/51422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一部令人心靈震撼的電視劇《緣聚多倫多》(視頻) (60,019次)

熱點互動 賈甲爲何闖關中國?(1)(圖/視頻)
2. 熱點互動 賈甲爲何闖關中國?(1)(圖/視頻) (57,258次)

3. 中共建政前之承諾諷刺中國現實(視頻) (50,043次)

形勢逼人!薄熙來跪求宋祖英(多圖)
4. 形勢逼人!薄熙來跪求宋祖英(多圖) (44,702次)

薄熙來謀反遭中央粉碎(圖)
5. 薄熙來謀反遭中央粉碎(圖) (42,341次)

6. 高層譁變!萬里支持軍方干涉賈甲事件 (41,644次)

胡忍無可忍 戳破薄熙來的嗓子眼兒(多圖)
7. 胡忍無可忍 戳破薄熙來的嗓子眼兒(多圖) (36,902次)

8. 一個致命車禍給人的大啓示 (36,502次)

狗狗的化裝舞會與薄瓜瓜的淫蕩(多圖)
9. 狗狗的化裝舞會與薄瓜瓜的淫蕩(多圖) (36,465次)

與中共當面交手的賈甲和四中全會攪局的房峯輝(多圖)
10. 與中共當面交手的賈甲和四中全會攪局的房峯輝(多圖) (36,196次)

就是它!皇家空軍專家不知從哪裏來(圖)
11. 就是它!皇家空軍專家不知從哪裏來(圖) (33,473次)

絕招兒!由醜變靚的一個真實小故事(多圖)
12. 絕招兒!由醜變靚的一個真實小故事(多圖) (33,126次)

13. 江:這小子打黑打亂套了! (32,536次)

10月江遭重擊!老姘陳至立的接班人突解職(圖)
14. 10月江遭重擊!老姘陳至立的接班人突解職(圖) (32,278次)

重慶危機!薄熙來最近有了暱稱(圖)
15. 重慶危機!薄熙來最近有了暱稱(圖) (32,249次)

着着實實!老江被這個反共的厲害女人給噁心了(圖)
16. 着着實實!老江被這個反共的厲害女人給噁心了(圖) (31,247次)

17. 賈甲回國 石破天驚 (30,760次)

外形酷似  但別慌着扮演蔣介石(多圖)
18. 外形酷似 但別慌着扮演蔣介石(多圖) (29,561次)

九九重陽節  中共出臺隱形殺人計劃(圖)
19. 九九重陽節 中共出臺隱形殺人計劃(圖) (29,473次)

列寧腦袋掉了!俄聖彼得堡警察竟不作爲(多圖)
20. 列寧腦袋掉了!俄聖彼得堡警察竟不作爲(多圖) (29,427次)

不是人工製造!北京50年首見提前大雪(多圖)
21. 不是人工製造!北京50年首見提前大雪(多圖) (28,860次)

22. 兩股道跑的車 萬里和薄一波永遠沒交叉點 (28,039次)

23. 電視劇《緣聚多倫多》梗概之前的話 (27,708次)

13秒34!劉翔驗尿沒有?(圖)
24. 13秒34!劉翔驗尿沒有?(圖) (27,404次)

集體發懵!中共找不出最後解決問題的辦法(圖)
25. 集體發懵!中共找不出最後解決問題的辦法(圖) (27,142次)

26. 一羣大官「三退」了 (26,586次)

重獎該給誰?!一個令中國人慚愧的新聞(圖)
27. 重獎該給誰?!一個令中國人慚愧的新聞(圖) (26,260次)

何等的壯舉!爲中國民主  賈甲抵京遭拘捕(多圖)
28. 何等的壯舉!爲中國民主 賈甲抵京遭拘捕(多圖) (26,084次)

重慶花邊新聞是對中共體制的最大嘲弄(圖)
29. 重慶花邊新聞是對中共體制的最大嘲弄(圖) (26,006次)

30. 大瘟疫真的爆發了! 老百姓該怎麼辦? (24,995次)

絕哏兒!英國笨賊和中共三呆婊(多圖)
31. 絕哏兒!英國笨賊和中共三呆婊(多圖) (24,856次)

一個旮旯裏的醜聞:中共篡改德總理演說(多圖)
32. 一個旮旯裏的醜聞:中共篡改德總理演說(多圖) (24,699次)

33. 科學家證實裹屍布神蹟:耶穌名字與700處傷痕(圖) (24,637次)

34. 八旬老幹部知道的密件 (24,608次)

35. 她轉生帶着前世護身符 (24,501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