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天之驕子」已失去「天驕」
 
【人民報消息】美國之音10月27日報導說,中國大學生找工作有多難?看看公務員報名情況就可知一、二。4000人競爭一個位子。一位學生家長說,民工不容易,大學生更難。有專家指出,大學生家庭投入成本太高,無法得到回報,威脅社會穩定。

報名人數爆長,競爭空前

據報導,報名參加公務員考試本來是一件平常的事情。但是在中國,報考公務員也能讓人感到震驚。

2010年中國國家公務員考試報名剛結束。有幾個數字創了歷史記錄。首先是通過資格審查的人數,刷新了歷史記錄。今年是135萬,去年是80萬。而2003年的時候只有8.7萬人。另外一個驚人的數字是,某些熱門職位的報考比例不是幾十比一,或者幾百比一,或者一千比一。最熱門職位的報考人數與職位數量之比竟然超過四千比一。

這些數據折射出中國大陸目前就業市場的緊張程度,特別是大學生畢業生的就業困境。據考試報名中心公佈的數據,報考縣級以下職位的80萬人當中應屆大學生佔了61%。此外還有許多往屆的大學生。一個職位4000多人去爭,其命中率接近抽樂透獎。

鍾建華:大學生跟民工搶飯碗

香港理工大學的社會經濟學者鍾建華指出,中共當局近幾年一直宣稱要努力解決民工和大學生的就業問題,但現在看,大學生的就業問題在明顯惡化。

鍾建華對美國之音說:「他們現在有一個說法,說大學生現在畢業出來,不光是大學生還有很多大專生,在中國的學校畢業後拿到文憑,離開學校後就跟民工爭飯碗。」

中共官方的數據顯示,今年一月到九月,大學生的就業率爲74%,與去年同期大體持平。但是這個數據很難爲民衆所接受。社會普遍反映,大學生現在已經淪落到民工都不如的境地。如果說前幾年,大學生還在挑揀工作是不是對口,工資是不是滿意,現在大多數的大學生已經什麼都不挑了,只要有個能夠餬口的工作就行。

大學生工資還低於農民工

河南鄭州的一位大學生母親鄭利對美國之音說,她兒子去年畢業。他一個宿舍的八個人中,到現在大部份人都在打零工。

鄭利說:「除了我兒子考上了研究生,洛陽的一個同學好像是工作了,父母出了不少力。其他的幾個都是特困生,有一個是三門峽的,家裏特別困難,學習特好。畢了業去崑山打工。金融危機後又回家了。他們不可能找到跟所學相關的工作,只要能餬口就行。」

亞洲時報的報導說,中國南方的農民工現在每月的工資大約是1500元人民幣,而中國北方,比如北京這類生活費用很高的地方,一個大學生的工資也只有1400元。至於鄭利所提到的河南,一個大學生能拿到1200元的工資就已經很不錯了。

大學生投資無回報威脅社會穩定

大學生找不到工作牽動着無數父母的心。大學生母親鄭利在談到一個貧困生的現況時既心疼,又無奈。她說:「上學的時候他貸了3萬多快錢,現在還沒有還上。他現在工資有1200多快。這還是最好的呢。因爲畢業證還沒有拿到,所以每個月要還貸七八百快錢。現在他和幾個朋友在市郊區租一個破房子,月租兩、三百。小孩們都非常、非常地苦。」

經濟學家梅新育指出,大學生的問題是一個不能忽視的嚴重的社會問題,威脅着社會的穩定。農民工沒有付出教育成本,工資低一些心裏不會感到太不平衡。但是大學生就不一樣了。他們的家庭,特別是農村學生,教育成本非常高。學生畢業後無法收回成本,他們的挫折感,和家人的絕望感非常強烈。如果問題遲遲得不到解決,很有可能會影響到社會的穩定。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9/10/28/51363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笑暈胡錦濤!絕了門兒的「十一」惡搞解說詞(多圖/視頻)
1. 笑暈胡錦濤!絕了門兒的「十一」惡搞解說詞(多圖/視頻) (80,879次)

2. 中共建政前之承諾諷刺中國現實(視頻) (50,043次)

踹斷親爹三根肋骨  薄熙來管黑社會老大叫爹(多圖)
3. 踹斷親爹三根肋骨 薄熙來管黑社會老大叫爹(多圖) (49,605次)

「十一」曝驚天內幕  中共已經完結(多圖)
4. 「十一」曝驚天內幕 中共已經完結(多圖) (49,539次)

四川怪事:蛇有腳還有爪子(圖)
5. 四川怪事:蛇有腳還有爪子(圖) (43,323次)

6. 黨內限級文獻爆毛澤東邪惡遠超希特勒 (42,004次)

周永康正在步黃菊後塵(多圖)
7. 周永康正在步黃菊後塵(多圖) (40,272次)

8. 政治局常委會有關薄熙來的最新決議 (37,663次)

習近平出訪歐洲  薄熙來打翻醋罈(多圖)
9. 習近平出訪歐洲 薄熙來打翻醋罈(多圖) (37,186次)

胡忍無可忍 戳破薄熙來的嗓子眼兒(多圖)
10. 胡忍無可忍 戳破薄熙來的嗓子眼兒(多圖) (36,902次)

11. 一個致命車禍給人的大啓示 (36,502次)

狗狗的化裝舞會與薄瓜瓜的淫蕩(多圖)
12. 狗狗的化裝舞會與薄瓜瓜的淫蕩(多圖) (36,465次)

不想再留下遺憾  萬里高調考察天津內幕(多圖)
13. 不想再留下遺憾 萬里高調考察天津內幕(多圖) (36,418次)

與中共當面交手的賈甲和四中全會攪局的房峯輝(多圖)
14. 與中共當面交手的賈甲和四中全會攪局的房峯輝(多圖) (36,196次)

15. 中組部理直氣壯泄密的原因 (34,095次)

看圖吧!天安門一個極其悽慘的新聞(多圖)
16. 看圖吧!天安門一個極其悽慘的新聞(多圖) (34,042次)

北宋神人邵雍(圖)
17. 北宋神人邵雍(圖) (33,978次)

就是它!皇家空軍專家不知從哪裏來(圖)
18. 就是它!皇家空軍專家不知從哪裏來(圖) (33,473次)

19. 江:這小子打黑打亂套了! (32,536次)

證據在此!江澤民患有嚴重老年癡呆症(圖)
20. 證據在此!江澤民患有嚴重老年癡呆症(圖) (30,600次)

外形酷似  但別慌着扮演蔣介石(多圖)
21. 外形酷似 但別慌着扮演蔣介石(多圖) (29,561次)

九九重陽節  中共出臺隱形殺人計劃(圖)
22. 九九重陽節 中共出臺隱形殺人計劃(圖) (29,473次)

列寧腦袋掉了!俄聖彼得堡警察竟不作爲(多圖)
23. 列寧腦袋掉了!俄聖彼得堡警察竟不作爲(多圖) (29,427次)

20天逾300共產受難者向中共索賠(圖)
24. 20天逾300共產受難者向中共索賠(圖) (29,068次)

10月15日新華網透露特大喜訊(圖)
25. 10月15日新華網透露特大喜訊(圖) (28,751次)

最重要問題  不是熱比婭獲新西蘭簽證(圖)
26. 最重要問題 不是熱比婭獲新西蘭簽證(圖) (28,568次)

27. 兩股道跑的車 萬里和薄一波永遠沒交叉點 (28,039次)

從臺灣故宮爲雍正繼位正名說起(圖)
28. 從臺灣故宮爲雍正繼位正名說起(圖) (27,449次)

13秒34!劉翔驗尿沒有?(圖)
29. 13秒34!劉翔驗尿沒有?(圖) (27,404次)

30. 中南海器官移植的歷史黑幕 (27,234次)

集體發懵!中共找不出最後解決問題的辦法(圖)
31. 集體發懵!中共找不出最後解決問題的辦法(圖) (27,142次)

32. 非黑色幽默:薄一波預言薄熙來會有大出息 (26,756次)

33. 一羣大官「三退」了 (26,586次)

何等的壯舉!爲中國民主  賈甲抵京遭拘捕(多圖)
34. 何等的壯舉!爲中國民主 賈甲抵京遭拘捕(多圖) (26,084次)

重慶花邊新聞是對中共體制的最大嘲弄(圖)
35. 重慶花邊新聞是對中共體制的最大嘲弄(圖) (26,006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