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正義在中國已蕩然無存
 
胡平
 
【人民報消息】中共建政60年的歷史,就是對正義反覆蹂躪踐踏的歷史。

如今,中共當局最驕傲的一點莫過於其經濟改革的輝煌成就。據說取得如此成就的原因在於中國實行了一條不同於俄國東歐休克療法的漸進路線。西方學者馬克·倫納德(Mark Leonard)在他那本《中國怎麼想》(What Does China Think?2007)一書裏,引用主流經濟學家張維迎的一個關於斑馬村的寓言來解釋中國的漸進改革。

這個寓言講的是:一個村莊原來主要依靠馬來幹活。過了一段時間後,村裏的老人認識到鄰村依靠斑馬乾活,效果更好。所以雖然多年來對馬大唱讚歌,他們還是決定擁抱斑馬。唯一的障礙是說服那些已經接受了幾十年崇尚馬的洗腦教育的村民。老者制定了精巧的計劃。每天晚上,在村民睡着的時候,他們就在白馬身上塗黑色條紋。村民醒來後,老者就向他們保證說這些動物不是真正的斑馬,仍然是從前的馬,不過上面畫上了沒有危害的條紋。經過了很長時間的間隔後,村裏的領袖開始用真斑馬來取代塗上條紋的馬了,這些龐大的動物改變了村裏的財產所有權,提高了生產力,創造了財富。只是在所有的馬都被斑馬替換掉多年後,在村民已經享受了多年的繁榮後,老者才召集村民開會宣佈他們的村子已經成爲斑馬村,斑馬好,馬壞。

張維迎這個寓言最早是1993年講出來的。去年,紀念改革開放30週年,張維迎發表文章和講話又再次提到這個寓言。不錯,中國的經濟改革是一場偷天換日,暗渡陳倉,也就是說,是在所謂「中國特色」的掩飾下,逐漸地用資本主義(斑馬)取代原來的社會主義(馬)。但是和寓言講的相反,改革的障礙並非來自村民。村裏的長者們之所以要採取這種偷天換日,暗渡陳倉的辦法,主要是爲了掩蓋自己的罪錯,維護長者們自己繼續對村民實行專制統治。

因爲盡人皆知,這個村莊(中國)早先並不是依靠馬(社會主義)幹活的,而是依靠斑馬(資本主義)幹活的。只因爲出了個馬黨(共產黨),硬說斑馬壞、馬好,用武力奪取了村裏的大權,把斑馬統統殺死,一律用從北方引進的馬來代替,同時也把斑馬的主人統統消滅。可是在多年的實踐之後,村長們不得不發現馬並不好使,馬乾活遠遠比不上斑馬,因此不得不進行改革,重新引進斑馬來代替馬。但問題是,既然村長們本來就是靠着用馬取代斑馬起家的,如今又反過來再用斑馬取代馬,那不是等於承認他們原來做錯了嗎?既然現在改用斑馬了,那他們這一夥馬黨還有什麼理由賴在臺上繼續獨攬大權呢?爲了掩蓋自己的罪錯以及保住自己的權力,於是,村長們對外宣稱,他們現在用的並不是斑馬,而是「有條紋的馬」(「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

這就是中國的改革。想當年,中共奪取政權,高舉「消滅私有制」的旗幟,用最殘酷血腥的手段消滅了中國整整幾代經濟精英,摧毀了原有的市場經濟(儘管那時的市場經濟也很不健全,不過至少比今天中國的市場經濟要像樣得多),把全體人民強行納入共產體制,並且對任何所謂「自發的資本主義傾向」都予以無情的專政。一直搞到山窮水盡的地步,中共高層統治者才大夢初醒,不得不改弦更張,放棄社會主義,重建資本主義。

照理說,從正義的原則出發,共產黨就應該引咎辭職以謝天下,他們或許可以免於法律追究,但必須要向千千萬萬受害者賠禮道歉,並給予物質賠償。最起碼的,它也應該放棄一黨專政,開放自由民主。退一萬步講,就算他們之中的一些人認爲中國的基礎太差,民主不能一蹴而就,共產黨雖然欠債累累,理當下臺,但在眼下的中國一時間還沒有可以替代的力量;既然他們清楚地懂得自由民主的原則上是正確的,是合情合理的,因此,他們也應該明確地作出推行民主的莊嚴承諾,給出實行民主的時間表,立即終止政治迫害,在民衆的參與和監督下實行公正的經濟改革。

問題就在這裏,共產黨本來是靠消滅私有制起家的,如今它又回過頭來搞私有化,那無異於釜底抽薪,自己取消了自己統治的合法性。這就不可避免地會引出要求結束共產黨專政的民主化洪流。面對這股民主化洪流,稍有人性的共產黨都不敢鎮壓,而不敢鎮壓的原因是不好意思鎮壓,是沒臉鎮壓。因爲他們自知理虧心虛,他們知道他們對人民犯下了滔天的罪過,他們對自己的人民有強烈的負罪感。這就是爲什麼蘇聯東歐各國的共產黨領導人,儘管重兵在握,但都能放下屠刀,接受民主,與人民達成和解。唯有中共,竟然在光天化日之下,把坦克車開上街頭,殘酷鎮壓和平請願的民衆。我要強調的是,六四屠殺不但是十分殘暴的,而且是極其無恥的。六四屠殺是對人類正義的肆意踐踏與公然蹂躪。

然而,事情還沒有到此結束。我們知道,早在六四之前,中共就大搞官商官倒,借改革之機大發橫財;在六四之後,諒老百姓不敢說個「不」字,更是加快了化公爲私的竊國步伐。一方面,中共把自己幾十年錯誤決策的惡果轉稼到民衆身上,另一方面,它又把民衆幾十年創造的財富大規模地轉移到自己名下。這無疑是對正義的又一次公然蹂躪與踐踏。中共先是以革命的名義搶劫,再是以改革的名義分贓。歷史上,有的是專制者(例如印尼的蘇哈托)巧取豪奪人民財產,但他們不曾搞過消滅私產的共產制度;也有過專制者(例如俄國和東歐的共產黨)實行過消滅私產的共產革命,但他們至少還不曾反過來又把公產據爲己有。唯有中共卻把這兩種相反的壞事——先是滅私充公,後是化公爲私——全做了。這是雙重的掠奪,雙重的反正義。在這樣反覆的兩次蹂躪踐踏之後,正義在中國已經蕩然無存。

不容否認的是,一個立足於如此傷天害理、不公不義的政權,它的存在就是對良知與正義的嘲諷;它的崛起必然是對自由與和平的威脅,如果我們還不能及時地警覺起來,行動起來。我們必須意識到,今後一二十年,對於中國是極爲關鍵的,對於世界也極爲關鍵。如果在未來一二十年,我們還不能使中國走上自由民主之路,那麼,不但是中國自己,還有整個世界,都必將遭遇巨大的災難。


作者簡介:

胡平,1947年生於北京,畢業於北京大學哲學系。1985年進入社科院,1987年赴美國哈佛大學攻讀博士。1988-1991年任中國民主團結聯盟主席,先後在《中國之春》雜誌和《北京之春》雜誌主持筆政,現居紐約,任《北京之春》主編。

(文章來源:DW)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9/10/28/51361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笑暈胡錦濤!絕了門兒的「十一」惡搞解說詞(多圖/視頻)
1. 笑暈胡錦濤!絕了門兒的「十一」惡搞解說詞(多圖/視頻) (80,879次)

2. 中共建政前之承諾諷刺中國現實(視頻) (50,043次)

踹斷親爹三根肋骨  薄熙來管黑社會老大叫爹(多圖)
3. 踹斷親爹三根肋骨 薄熙來管黑社會老大叫爹(多圖) (49,605次)

「十一」曝驚天內幕  中共已經完結(多圖)
4. 「十一」曝驚天內幕 中共已經完結(多圖) (49,539次)

四川怪事:蛇有腳還有爪子(圖)
5. 四川怪事:蛇有腳還有爪子(圖) (43,323次)

6. 黨內限級文獻爆毛澤東邪惡遠超希特勒 (42,004次)

周永康正在步黃菊後塵(多圖)
7. 周永康正在步黃菊後塵(多圖) (40,272次)

8. 政治局常委會有關薄熙來的最新決議 (37,663次)

習近平出訪歐洲  薄熙來打翻醋罈(多圖)
9. 習近平出訪歐洲 薄熙來打翻醋罈(多圖) (37,186次)

胡忍無可忍 戳破薄熙來的嗓子眼兒(多圖)
10. 胡忍無可忍 戳破薄熙來的嗓子眼兒(多圖) (36,902次)

11. 一個致命車禍給人的大啓示 (36,502次)

狗狗的化裝舞會與薄瓜瓜的淫蕩(多圖)
12. 狗狗的化裝舞會與薄瓜瓜的淫蕩(多圖) (36,465次)

不想再留下遺憾  萬里高調考察天津內幕(多圖)
13. 不想再留下遺憾 萬里高調考察天津內幕(多圖) (36,418次)

與中共當面交手的賈甲和四中全會攪局的房峯輝(多圖)
14. 與中共當面交手的賈甲和四中全會攪局的房峯輝(多圖) (36,196次)

15. 中組部理直氣壯泄密的原因 (34,095次)

看圖吧!天安門一個極其悽慘的新聞(多圖)
16. 看圖吧!天安門一個極其悽慘的新聞(多圖) (34,042次)

北宋神人邵雍(圖)
17. 北宋神人邵雍(圖) (33,978次)

就是它!皇家空軍專家不知從哪裏來(圖)
18. 就是它!皇家空軍專家不知從哪裏來(圖) (33,473次)

19. 江:這小子打黑打亂套了! (32,536次)

證據在此!江澤民患有嚴重老年癡呆症(圖)
20. 證據在此!江澤民患有嚴重老年癡呆症(圖) (30,600次)

外形酷似  但別慌着扮演蔣介石(多圖)
21. 外形酷似 但別慌着扮演蔣介石(多圖) (29,561次)

九九重陽節  中共出臺隱形殺人計劃(圖)
22. 九九重陽節 中共出臺隱形殺人計劃(圖) (29,473次)

列寧腦袋掉了!俄聖彼得堡警察竟不作爲(多圖)
23. 列寧腦袋掉了!俄聖彼得堡警察竟不作爲(多圖) (29,427次)

20天逾300共產受難者向中共索賠(圖)
24. 20天逾300共產受難者向中共索賠(圖) (29,068次)

10月15日新華網透露特大喜訊(圖)
25. 10月15日新華網透露特大喜訊(圖) (28,751次)

最重要問題  不是熱比婭獲新西蘭簽證(圖)
26. 最重要問題 不是熱比婭獲新西蘭簽證(圖) (28,568次)

27. 兩股道跑的車 萬里和薄一波永遠沒交叉點 (28,039次)

從臺灣故宮爲雍正繼位正名說起(圖)
28. 從臺灣故宮爲雍正繼位正名說起(圖) (27,449次)

13秒34!劉翔驗尿沒有?(圖)
29. 13秒34!劉翔驗尿沒有?(圖) (27,404次)

30. 中南海器官移植的歷史黑幕 (27,234次)

集體發懵!中共找不出最後解決問題的辦法(圖)
31. 集體發懵!中共找不出最後解決問題的辦法(圖) (27,142次)

32. 非黑色幽默:薄一波預言薄熙來會有大出息 (26,756次)

33. 一羣大官「三退」了 (26,586次)

何等的壯舉!爲中國民主  賈甲抵京遭拘捕(多圖)
34. 何等的壯舉!爲中國民主 賈甲抵京遭拘捕(多圖) (26,084次)

重慶花邊新聞是對中共體制的最大嘲弄(圖)
35. 重慶花邊新聞是對中共體制的最大嘲弄(圖) (26,006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