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外電:挑戰中國現狀的地下運動(圖)
 
【人民報消息】在美國總統訪華前夕,《基督教科學箴言報》(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10月21日發表名爲《挑戰中國現狀的地下運動》(An underground challenge to China's status quo)的評論文章。這篇文章從上月發生的中國《錦州晚報》頭版出現「天滅中共」字樣的事件起筆,指出以民衆精神覺醒爲主要特徵的退黨大潮正在衝擊中國社會、特別是中共獨裁政權。文章表示,退黨運動對一種流行的觀點提出了挑戰,那就是:大多數中國人民對社會現狀是滿意的。奧巴馬總統正準備11月訪華,這是一個很好的理由考慮接觸更多的中國民衆,而不僅僅是政府。



遼寧《錦州晚報》9月27日頭版圖片上驚現「天滅中共,三退平安」。




對應上圖左下方欄杆部位局部圖。

「盛況」之下潛伏的是怨恨、不滿和疑問

這篇文章首先說,9月27日《錦州晚報》的頭版大圖片本沒有什麼特別的。正如中國共產黨統治中國60週年慶祝活動所期望的,這張圖片的特點就是沿街道兩旁插滿了在風中跳動的大量紅旗。

這本來與當天的其他任何中國官方報紙幾乎沒有區別,但是有一個重要細節。在這張照片的左下角,在自行車機架的的欄杆上,潦草的寫着8個很小卻清晰可見的漢字:「天滅中共,三退平安」。

文章還描述道:敢於挑戰中共統治的類似字樣現在在中國隨處可見,在城市公園懸掛的橫幅上,互聯網論壇的帖子上,或手寫在鈔票上。這完全是一個已經悄然席捲全國的跡象。這是自20世紀80年代以來第一次看到中國有這麼大規模的持不同政見者的運動。

文章指出,照片出現後的第二天(9月28日),《錦州晚報》即停刊整頓。其網站立刻被關閉,報紙停止發行。這一事件是這個共產極權國家現狀的一個恰當的類比。在表面的盛況之下潛伏的是怨恨、不滿和疑問。共產主義統治60年來,中國所經受過的政治和社會動亂已經留下了深刻的心靈創傷。

「退黨」運動的非凡吸引力

這篇文章分析道,在中共國的極權主義氣氛中,人們很少有途徑公開討論自己國家的歷史,或者利用自己擔當的角色創造和平。由於中共統治的社會一直沒有揭露真相與進行和解的機會,中國公民找到了他們自己的方式來做到這一點。這或許可以解釋「退黨」運動的非凡吸引力。

「退黨」運動始於2004年末,當時總部設在紐約的《大紀元時報》發表了《九評共產黨》系列社論,詳細道出了在共產黨在中國的真實歷史。《大紀元時報》表示,不解體違背中國傳統文化和精神價值的共產黨,中國就不會有真正的自由和繁榮。

數以百萬計的《九評共產黨》通過電子郵件、傳真和地下印刷廠傳入中國大陸。一些中國讀者說,《九評共產黨》終於證實了他們一直以來心存懷疑的事實——關於大躍進、天安門大屠殺、文化大革命。這使他們認識到他們的記憶是真實的,他們的苦難是共同的。

2004年12月,《九評共產黨》發表一個月之後,《大紀元時報》的編輯開始接受讀者「退黨、退團、退隊」的聲明,儘管有些人按年齡講已經自動不是共青團或少先隊員了,還是聲明退出。現在已經有超過6000萬人向《大紀元時報》發送了三退聲明。

文章表示,對於那些發表聲明唾棄中共的人,張貼聲明提供了難得的平臺以表達不滿、交流想法、分享痛苦的經歷,或找到寬恕。

退黨:清潔良知、迴歸傳統價值觀的過程

文章特別指出,拋開外表,這個退黨不是傳統意義上的政治運動。不同於接受西方民主語言的1989年學生民主運動和最近的2008年憲章運動,退黨運動明確的主張中國的傳統價值觀。

唾棄共產黨因而就不僅僅是政治層面上的訴求,更重要的是在精神意義上,他是一個清潔良知、迴歸傳統的倫理道德和價值觀的過程。

文章還舉例說,許多共產統治的受害者接力式地在這個平臺上分享個人的故事。以丁偉昆(音,Ding Weikun)爲例,丁是一位74歲的老黨員,來自浙江農村。 2003年,他的鎮政府與私人開發商勾結,掠奪當地農民的土地。丁先生寫道,農民抗議,他們就帶武裝暴徒來鎮壓農民。丁先生說:「我在現場親眼目睹數十村民死亡和受傷。」老人試圖通過起訴當地政府求個公道,但他被自己服務了40年的黨逮捕並判處入獄。

有些人寫他們的個人苦難,但也有人談論自己的罪行。對他們來說,退黨是尋求赦免。

來自中國東北遼寧省的前黨員肖山伯寫道:「我一直以爲我是個好人,但回頭看看,我意識到我已漸漸失去了自己。我的腦子和心漸漸被腐蝕了。我宣佈我過去所言所行一律無效。那些都是我因無知而在共產黨的謊言和宣傳下所作出的決定。」

肖先生沒有說出他的具體罪行,但最後他在帖子中請求寬恕:「上帝,請給我這個機會!我已經經歷了很多艱苦的反省,我打算改變我的方式,彌補我所做的一切。」

奧巴馬總統接觸更多中國民衆的理由

這篇文章還提及,共產黨對退黨現象的反應是可以預見的。所有與退黨有關的詞條都是中共互聯網審查的最敏感詞彙,至少已有71人因傳播退黨而遭監禁。這就意味着,如果在錦州小商品市場那個自行車架的欄杆上寫「天滅中共,三退平安」的人被發現,他將會有大麻煩。

共產黨有充分的理由感到焦慮。幾十年來,它的權力一直建立在審查信息、控制公衆記憶和鎮壓不同意見的基礎上。退黨者的聲明提供了一個洞見中國社會不滿的難得機會。

文章還指出退黨潮另外一面的效果:它也顯示了中國人民對人權、公民自由和民主的態度,以及他們如何將這些觀點與傳統儒家的世界觀融合起來。他甚至有可能成爲另一種民主運動的先驅。

但是,不管這種或是那種方式,退黨運動對一種流行的觀點提出了挑戰,那就是:大多數中國人民對社會現狀是滿意的。奧巴馬總統正準備11月訪華,這是一個很好的理由考慮接觸更多的中國民衆,而不僅僅是政府。

文章最後說,今天,隨着越來越多的中國公民回憶起自己的過去,他們可能就會改變中國的將來。

(大紀元記者李曉宇編譯)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9/10/24/51339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笑暈胡錦濤!絕了門兒的「十一」惡搞解說詞(多圖/視頻)
1. 笑暈胡錦濤!絕了門兒的「十一」惡搞解說詞(多圖/視頻) (80,879次)

這新聞意味着什麼──神韻明春將光臨香港(圖)
2. 這新聞意味着什麼──神韻明春將光臨香港(圖) (58,030次)

3. 破網集錦和使用Skype的安全方法 (50,921次)

4. 中共建政前之承諾諷刺中國現實(視頻) (50,043次)

踹斷親爹三根肋骨  薄熙來管黑社會老大叫爹(多圖)
5. 踹斷親爹三根肋骨 薄熙來管黑社會老大叫爹(多圖) (49,605次)

「十一」曝驚天內幕  中共已經完結(多圖)
6. 「十一」曝驚天內幕 中共已經完結(多圖) (49,539次)

四川怪事:蛇有腳還有爪子(圖)
7. 四川怪事:蛇有腳還有爪子(圖) (43,323次)

江氏三個代表(女)亮相天安門(多圖)
8. 江氏三個代表(女)亮相天安門(多圖) (42,524次)

9. 黨內限級文獻爆毛澤東邪惡遠超希特勒 (42,004次)

周永康正在步黃菊後塵(多圖)
10. 周永康正在步黃菊後塵(多圖) (40,272次)

11. 政治局常委會有關薄熙來的最新決議 (37,663次)

李長春介入趙本山病情報導(多圖)
12. 李長春介入趙本山病情報導(多圖) (37,463次)

習近平出訪歐洲  薄熙來打翻醋罈(多圖)
13. 習近平出訪歐洲 薄熙來打翻醋罈(多圖) (37,186次)

不想再留下遺憾  萬里高調考察天津內幕(多圖)
14. 不想再留下遺憾 萬里高調考察天津內幕(多圖) (36,418次)

與中共當面交手的賈甲和四中全會攪局的房峯輝(多圖)
15. 與中共當面交手的賈甲和四中全會攪局的房峯輝(多圖) (36,196次)

極富創意!老江製作的身份證曝光(多圖)
16. 極富創意!老江製作的身份證曝光(多圖) (36,033次)

17. 中組部理直氣壯泄密的原因 (34,095次)

看圖吧!天安門一個極其悽慘的新聞(多圖)
18. 看圖吧!天安門一個極其悽慘的新聞(多圖) (34,042次)

北宋神人邵雍(圖)
19. 北宋神人邵雍(圖) (33,978次)

一張圖片的小小角落引出個恐怖新聞(多圖)
20. 一張圖片的小小角落引出個恐怖新聞(多圖) (33,919次)

?!閱兵式這句口號我沒聽錯吧(圖)
21. ?!閱兵式這句口號我沒聽錯吧(圖) (33,649次)

就是它!皇家空軍專家不知從哪裏來(圖)
22. 就是它!皇家空軍專家不知從哪裏來(圖) (33,473次)

23. 江:這小子打黑打亂套了! (32,536次)

證據在此!江澤民患有嚴重老年癡呆症(圖)
24. 證據在此!江澤民患有嚴重老年癡呆症(圖) (30,600次)

隨便發帖!發展論壇不看領導人的小臉子(多圖)
25. 隨便發帖!發展論壇不看領導人的小臉子(多圖) (29,630次)

列寧腦袋掉了!俄聖彼得堡警察竟不作爲(多圖)
26. 列寧腦袋掉了!俄聖彼得堡警察竟不作爲(多圖) (29,427次)

20天逾300共產受難者向中共索賠(圖)
27. 20天逾300共產受難者向中共索賠(圖) (29,068次)

10月15日新華網透露特大喜訊(圖)
28. 10月15日新華網透露特大喜訊(圖) (28,751次)

最重要問題  不是熱比婭獲新西蘭簽證(圖)
29. 最重要問題 不是熱比婭獲新西蘭簽證(圖) (28,568次)

30. 兩股道跑的車 萬里和薄一波永遠沒交叉點 (28,039次)

從臺灣故宮爲雍正繼位正名說起(圖)
31. 從臺灣故宮爲雍正繼位正名說起(圖) (27,449次)

32. 中南海器官移植的歷史黑幕 (27,234次)

33. 非黑色幽默:薄一波預言薄熙來會有大出息 (26,756次)

何等的壯舉!爲中國民主  賈甲抵京遭拘捕(多圖)
34. 何等的壯舉!爲中國民主 賈甲抵京遭拘捕(多圖) (26,084次)

35. 耿和:高智晟、孩子的父親你在哪裏? (25,643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