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为我们自己开一条生路(图)
 
章天亮
 
【人民报消息】感恩节前,一位美国朋友说要去杭州渡假,问我何处景观最值得赏玩。我告诉她,除了游览西湖和岳王庙之外,一定要去看一看飞来峰。

那是我幼年时读过的一则杭州民间故事:一天,济公和尚走到灵隐寺前,忽然心里猛然一惊,用天目看去,见一座山峰即将飞来,正好压住面前的一座村庄。于是济公大喊大叫,让村民赶快逃走,结果村民却笑话他说:这疯和尚又说疯话了。济公正在焦急时,看到一家正在娶亲,于是济公抢上前去,背起新媳妇就跑。村民一见,怒气冲冲,呼喊着全村的亲戚朋友一起来追疯和尚。追赶济公的村民刚跑出村口,一座山峰就飞了过来。一个小姑娘跑得慢了,眼看就要被压在山下,济公施展神通,一掌向山峰推去。山峰偏了一偏,小姑娘死里逃生。全村的人也躲过了灭顶之灾。

济公在历史上确有其人。他生于南宋初年,法名道济。因他不修边幅,疯疯癫癫,故又被称为济癫和尚。他济困扶危、救难脱苦,民间对他的传说很多。他曾用神通将四川的大木材搬运到杭州修建庙宇,从一口井里往外冒。最后估算木料的和尚随口说“够了够了”,最后一根木头就没有拽上来,而是留在了井中。

这些故事在我幼年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也觉得不过是一些美丽的传说罢了。1994年底,我去杭州旅游,却意外地发现,在飞来峰的山脚下,确有一个掌印,深深的印在石头上,人说这就是济公当年推飞来峰一掌时留下的。印象中,这个手掌有一人高,想来济公当时现出的是法天象地的本相。至于“古井运木”的传说,至今杭州仍有遗迹,那一根运不上来的木头仍留在井中,后世的人在上面盖了个亭子,并称这口井为“醒心井”或“神运井”。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杭州除了风景灵秀,岳王庙和济公的遗迹实足为最重要的人文景观。

周末的时候,我在费城欣赏了神韵艺术团的演出,一个关于“济公”的故事在舞台上再现。在这里且不说那优美的音乐、动人的表演和逼真的三维天幕设计,主持人报幕时说的一番话倒让我心有所思。其中一句的大意说:当有人做了你不爱听的预言时,人们多不相信,直到事情发生之后,才知道预言者确是先知。

记得2006年,新唐人新年晚会中有一个节目,叫做“红眼石狮的故事”,也是讲观音点化老妇人洪水将至,其征兆就是石狮眼睛变红。当老妇人警告村民时,村民多哂笑之。至洪水来临,信老妇人者躲过劫难,不信者葬身水底。

《圣经》中“诺亚方舟”的故事相差仿佛。诺亚在沙漠中修建方舟,人家都觉得他疯了,更无视他苦口婆心的劝善之言。至耶和华降下四十昼夜的暴雨,人们后悔也来不及了。

我倒在想人们为什么不相信这些先知的预言,归结起来无非是两个字——“傲慢”。这种傲慢或因自己的身份、地位、财富而起,或因迷信自己的理性或知识所至。不相信济公的人,也许过于相信自己的理性;不相信老妇人或是因为她的贫贱;不相信诺亚者或许不相信善恶有报,总之是面对看似癫狂、贫贱的人产生傲慢之心,或因不信神而贡高我慢。

这种傲慢是对了解真相、听信良言的最大障碍。

过去佛家说:修佛有八种障碍,其中一种叫做“世辩聪明”,就是徒具世间的小聪明,却认为自己什么都懂,对佛法真理也敢妄加评论对错。这样的人自然也就不能无条件按照佛法修炼,更不能证悟解脱。

中国也有类似的说法。孔子说“唯上智与下愚不移”,也就是说一种人太笨(下愚),什么也学不会;还有一种人自以为聪明,觉得别人说什么都没他高明,自然也就无法从别人那里得到知识。

那么有人说:难道听了别人颠三倒四的话我们也要随便相信吗?如果这样,遇到骗子又怎么办呢?

其实解决的方式也很简单,只要以基本的道德来衡量就可以了。譬如法轮功学员劝人退党、退团、退队一事,从基本的道德判断出发,中共杀人、卖国、引诱道德的堕落,迫害和平的修炼者,且手段极其残忍恶毒。仅此就足以惊醒我们远离这个邪教。更何况,法轮功学员并没有要你像济公挽救的村民或诺亚的邻居那样抛家舍业地到跟从预言者,而仅是让你起个化名“三退”而已,那又有什么做不到的呢?

神韵演出的压轴节目,天幕上最后打出一行字幕“了解真相是得救的希望”。只要我们保持一个开放、谦卑的态度去了解真相,加上基本的道德判断,就是在为我们自己开一条生路。




2008年12月20日晚,神韵国际艺术团在亚特兰大最后一场演出,当演出结尾,“了解真相是得救的希望”的大型中英字幕展现在舞台天幕上时,全场观众爆发出如雷般的欢呼声……那是一个个灵魂及身心得救者从心底发出的呐喊。


***************************************************************

2009神韵全球巡演时间表及购票信息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8/12/24/49401.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酷刑折磨黄光裕  江家正吞掉首富产业(多图)
1. 酷刑折磨黄光裕 江家正吞掉首富产业(多图) (81,461次)

险些被罗干整死的董文华为何又活了(图)
2. 险些被罗干整死的董文华为何又活了(图) (74,265次)

与习近平争权  薄熙来把小胡也骂了(多图)
3. 与习近平争权 薄熙来把小胡也骂了(多图) (73,671次)

4. 李源潮:让周永康下台 薄熙来没市场 (48,507次)

蒋介石身边女共谍颠覆了神坛老毛(多图)
5. 蒋介石身边女共谍颠覆了神坛老毛(多图) (46,705次)

赵安复出  都是这黄段子惹出的祸(图)
6. 赵安复出 都是这黄段子惹出的祸(图) (46,415次)

薄熙来:中央将有大变动 重庆要先下手为强(图)
7. 薄熙来:中央将有大变动 重庆要先下手为强(图) (45,536次)

47岁!主管殃视《实话实说》的陈虻死了(图)
8. 47岁!主管殃视《实话实说》的陈虻死了(图) (40,905次)

“国美”这个内鬼是江周安插的(多图)
9. “国美”这个内鬼是江周安插的(多图) (40,577次)

美国法院介入  江绵康麻烦来了(图)
10. 美国法院介入 江绵康麻烦来了(图) (39,696次)

说来就来!薄熙来逼唱红歌带来大灾难(图)
11. 说来就来!薄熙来逼唱红歌带来大灾难(图) (38,636次)

12. 中央派温家宝视察 令重庆“不折腾” (37,811次)

13. 整个乱套了!百名警察驾巡逻车冲撞市委大楼 (37,470次)

镇江奇事!老江又得换一块尿布(图)
14. 镇江奇事!老江又得换一块尿布(图) (35,757次)

这个退党故事让我抑制不住的笑
15. 这个退党故事让我抑制不住的笑 (34,111次)

16. 看了这段儿,高层有一个算一个都对对号 (34,044次)

晕菜!新华网重大泄密还懵嚓嚓(多图)
17. 晕菜!新华网重大泄密还懵嚓嚓(多图) (33,959次)

18. 中国大陆律师接受法轮功明慧网采访大胆直言(图) (33,482次)

网民办09春晚  节目单毙掉殃视(图)
19. 网民办09春晚 节目单毙掉殃视(图) (31,404次)

姜昆征集雷人笑料  你给…他咋敢顶(图)
20. 姜昆征集雷人笑料 你给…他咋敢顶(图) (30,929次)

重庆人甩黑鸡蛋除灾  薄熙来动警力想歇菜(多图)
21. 重庆人甩黑鸡蛋除灾 薄熙来动警力想歇菜(多图) (30,229次)

新华网图片新闻:薄熙来把钱用在了关键地方(图)
22. 新华网图片新闻:薄熙来把钱用在了关键地方(图) (30,197次)

23. 75年前台湾民间流传的预言书 (29,802次)

24. 小笑话:周永康和江绵恒掐起来了 (29,729次)

25. 中共的“死亡职位”不断添新鬼 (29,486次)

26. NO,医学家完全没解开癌症患者的基因秘密 (28,052次)

27. 中国过渡政府隆重推出新公民纳税窗口 (27,822次)

没见过城墙拐角儿的上新华网看(多图)
28. 没见过城墙拐角儿的上新华网看(多图) (27,744次)

29. 中国历史命运的大决战(图) (27,358次)

《零八宪章》给中共一条生路(多图)
30. 《零八宪章》给中共一条生路(多图) (27,304次)

31. 论《九评》怎样解决中共?(下)(图) (26,719次)

中国过渡政府总统向大陆军队武警公安发令(图)
32. 中国过渡政府总统向大陆军队武警公安发令(图) (26,708次)

毕加索名画抢了…就抢了(多图)
33. 毕加索名画抢了…就抢了(多图) (26,516次)

34. 突破中共网络封锁 自由浏览世界任何网站 (26,406次)

35. 一个曾经令人妒嫉的家庭就这样毁掉了 (26,263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