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穿越高空的雲雀 婉轉動聽的夜鶯(圖)
 
沉靜
 

阮妙芬( Nancy Yuen )。(攝影:明國/大紀元)

【人民報消息】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阮妙芬( Nancy Yuen ) 在歌劇界擁有較高的地位。她主演的《蝴蝶夫人》,《茶花女》、《阿伊達》、《費加羅的婚禮》、《卡門》、《波希米亞生涯》,廣受歡迎和讚譽。阮妙芬的歌聲常縈繞飄飛在大型音樂會、藝術節上,她演唱的經典名曲《彌賽亞》、《創世記》、《安魂曲》和《C小調彌撒曲》,美如天籟,令人難忘。與她合作過的樂團有倫敦莫扎特樂團、英國廣播公司音樂會樂團、新加坡交響樂團等。

一、音樂是一大享受

阮妙芬在香港出生,11歲到英國。1988年,僅僅是倫敦皇家音樂學院學生的她,就脫穎而出,主演歌劇《蝴蝶夫人》,一舉成名。

「難以想像不走聲樂這條路,我是怎樣的景況。我好像生來就是唱歌的。」她笑盈盈地說,「我喜歡臺上的感覺,演繹完全不同的性格,豐富多彩;與不同國家的人臺前幕後密切配合,是不容易的事。我個性獨立、樂觀,適合舞臺生涯,喜歡音樂,音樂是我的一大享受。」

《蝴蝶夫人》雖然是意大利人作的詞曲,用西洋唱法去演繹。但阮妙芬來自東方,接觸過不少日本人,觀賞模仿日本藝伎,借鑑電影和電視劇,她演的蝴蝶夫人惟妙惟肖,玲瓏秀麗的形體、含蓄的東方韻味,比西方演員更勝一籌。

演前,醞釀情緒,一句話也不說;演時精神集中,每一分每一秒都要投入。忘掉自己,與角色融爲一體。演《阿伊達》時,她看很多資料,請教黑人,做足功課。「當我臉化妝得黑黑,在臺上演唱時,觀衆們根本不知我是華人」。

茶花女也是她最喜愛的角色之一,人物內心豐富,命運跌宕起伏,要在兩個小時內,用歌聲把茶花女的愛情與痛苦傳達給觀衆,引起共鳴和同情,頗有難度。然而正因如此,成功後的喜悅和滿足感是無法形容的。

她秀外慧中,眼界開闊,思維敏捷,侃侃而談。「演唱現場,充滿神奇的魔力。一般人沒有經歷過,體會不到,就好像過山車,有驚有喜。每一出歌劇,就是一個推動力。我喜歡有一點壓力,是健康的壓力,會帶動出自己最好的一面。蠻喜歡那種挑戰,那種過山車的感覺。」

問她這樣優秀,很多歌劇演來駕輕就熟,是否壓力越來越小?她搖頭,正色道:多明哥說過永遠在爬山,在走。多少年來,我也一直在不斷地學習。當你覺得到了顛峯時,那就在走下坡路了。我從學生身上也能學到東西。音樂的美和奇妙,我一直是蠻有興趣,時時回味,魂牽夢縈,蠻享受的。

閒暇時,她興趣廣泛,看電影、話劇、芭蕾舞,揣摩人家的演技,提高修養。愛聽古老歌曲,五六十年代的老歌,有韻味,很好聽。「每一種表演藝術,面對觀衆的表達都是有聯繫的,相通的。」


阮妙芬( Nancy Yuen )。(攝影:明國/大紀元)

二、古典歌曲歷久不衰

問:古典歌曲演唱家與流行歌手在唱法上的差異?

阮: 古典歌曲演唱家需要非常多的時間練習基本功,但流行歌手並不需要這麼長時間練習。古典歌曲演唱家是用整個身體在唱,分配好胸、口、頭三個腔體共鳴的比例。流行歌手……(她做拿麥克、氣喘噓噓的樣子,微微一笑。)所以我們的滿足感很大。

問:但他們的名聲遠遠比你們大,錢也賺得多,受大多數人的追捧。

阮:你別忘記,流行歌曲的壽命較短,五年就算老的了。而古典歌曲是經得起時間考驗的,歷久不衰。我唱了十九年,還可以唱很久。流行歌曲是講包裝、廣告的,是看他們要不要從你這個人裏面推介出一些東西來。古典歌曲是一門藝術。爲什麼《茶花女》、《阿伊達》這麼久了,場場演出還有這麼多人去欣賞?藝術是人們越看越喜歡,每場演出都是不一樣的享受。如果我的目的是錢,那也不會走藝術這條路。我覺得有能力討生活就夠了,有些東西對我來說並不是很重要。

三、聲樂大賽是非常奇異的鼓勵

阮妙芬常在東南亞演出,對於古典音樂的普及,她認爲,傳播媒介、教育部門做好的話,會起推廣作用。讓人們從小就接觸到正統聲樂,那麼就不是遙不可及的事。

她在新加坡有不少學生,她說,人才肯定會有,但培養訓練起來,難度較大。倫敦每晚都可選擇不同的音樂會、交響樂團、歌劇來聽,環境的薰陶,潛移默化的作用不可低估。當然現在比十年前好多了,新加坡擁有一流的場地設施吸引國際樂人來演出。

在她看來,成功至少有三個因素組成:40%的天才,40%的勤奮,20%的運氣。想成才,下苦功夫努力和對音樂的領悟能力都很重要,還要有恰到好處的教育方式、方法。

談到新唐人的首屆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阮妙芬點頭讚歎:「是非常奇異的鼓勵。華人聲樂人才分散在世界各地,這次能聚在一起,交流經驗,切磋技藝,是非常好的機會。」

音樂的好處是能感動人,不同生活背景、不同文化素養,甚至於聽不懂歌詞的人,都會被歌聲打動。阮妙芬的歌不容錯過,請靜靜聆聽:

音色既高亢又柔和,低音淳厚有力,中音柔美流暢,高音有種直升穹頂壯麗輝煌的感覺。功底紮實,音域寬廣,聲情並茂,收放自如。她的歌聲,如凌空飛翔、自由自在的雲雀,清麗悠揚;又如婉轉圓潤的夜鶯,優美動聽。


新唐人電視臺首推「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7/10/14/45823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漫畫:北京奧運標誌是這樣成就的
1. 漫畫:北京奧運標誌是這樣成就的 (223,030次)

2. 江慘敗!習近平李克強將接班十八大 (59,025次)

江乖乖!她比宋祖英魔力還大的原因(多圖)
3. 江乖乖!她比宋祖英魔力還大的原因(多圖) (58,561次)

4. 原來如此!曾慶紅失敗的根本原因(多圖) (53,888次)

12年前!法輪功創始人確認月亮來源(圖)
5. 12年前!法輪功創始人確認月亮來源(圖) (51,840次)

《色,戒》觸到老江心底的那塊哆嗦肉(多圖)
6. 《色,戒》觸到老江心底的那塊哆嗦肉(多圖) (51,692次)

銀河系的新星在告訴我們(圖)
7. 銀河系的新星在告訴我們(圖) (51,625次)

江心臟小橋斷裂!胡溫將切下肝癌陳至立(多圖)
8. 江心臟小橋斷裂!胡溫將切下肝癌陳至立(多圖) (51,184次)

江綿恆爭取被從寬處理的內幕(多圖)
9. 江綿恆爭取被從寬處理的內幕(多圖) (50,950次)

一張氣死老江的圖片(圖)
10. 一張氣死老江的圖片(圖) (47,993次)

老江國家大劇院替小宋搶風頭(多圖)
11. 老江國家大劇院替小宋搶風頭(多圖) (46,317次)

江澤民最擔心的事發生了(圖)
12. 江澤民最擔心的事發生了(圖) (46,156次)

13. 曾慶紅吳邦國已經半公開決裂 (45,837次)

中共國旗被人滿街踩踏的原因(多圖)
14. 中共國旗被人滿街踩踏的原因(多圖) (45,494次)

胡訪上海!老江的老巢要掉底兒了(圖)
15. 胡訪上海!老江的老巢要掉底兒了(圖) (44,681次)

大局已定!江無反手之力 胡樹核心地位(多圖)
16. 大局已定!江無反手之力 胡樹核心地位(多圖) (44,211次)

這新聞讓黃菊老婆和江大公子暈菜(圖)
17. 這新聞讓黃菊老婆和江大公子暈菜(圖) (44,002次)

18. 高層新規定!十七大升官的潛規則 (43,630次)

BBC這個消息在告訴世界什麼(多圖)
19. BBC這個消息在告訴世界什麼(多圖) (43,461次)

傷腦筋!兩件讓中共無法用武力解決的問題(多圖)
20. 傷腦筋!兩件讓中共無法用武力解決的問題(多圖) (42,964次)

21. 吳邦國宣佈:曾慶紅賈慶林退下 (42,553次)

22. 還剩6天!不是胡錦濤等不及了 (42,152次)

23. 政治局這決定讓曾慶紅抽瘋嘎止 (41,478次)

置人於死地的藏紅花(圖)
24. 置人於死地的藏紅花(圖) (41,035次)

25. 十七大常委七人 塵埃未落定 (40,617次)

誰往習近平頭上擺這蝨子(多圖)
26. 誰往習近平頭上擺這蝨子(多圖) (40,036次)

圖片:邪惡江澤民──辱妻獻媚
27. 圖片:邪惡江澤民──辱妻獻媚 (39,556次)

圖片:邪惡江澤民──獵色
28. 圖片:邪惡江澤民──獵色 (39,007次)

29. 高層達成共識:周永康不進常委會 (38,733次)

美國務院如此關注高智晟被捕還不夠(多圖)
30. 美國務院如此關注高智晟被捕還不夠(多圖) (37,785次)

防江曾蹬蹬腿!北京將實行淨空管制(圖)
31. 防江曾蹬蹬腿!北京將實行淨空管制(圖) (37,630次)

圖片:邪惡江澤民──噁心!
32. 圖片:邪惡江澤民──噁心! (37,611次)

黃健翔沒有輸  劉翔輸的正是時候(多圖)
33. 黃健翔沒有輸 劉翔輸的正是時候(多圖) (37,498次)

油吃多了拉稀!兩圖片看老江的最怕(圖)
34. 油吃多了拉稀!兩圖片看老江的最怕(圖) (36,986次)

圖片:邪惡江澤民──中共軍委奇觀
35. 圖片:邪惡江澤民──中共軍委奇觀 (36,114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