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華裔音樂專家:聲樂大賽助海外華人尋根(圖)
 

加拿大萊爾遜大學哲學和音樂系的教授鄒莫里斯·金指出一個好的音樂家在掌握了相關的音樂技巧後,很重要的是要學會在表演中放棄自我。(攝影:大紀元/蘇菲)

【人民報消息】隨着新唐人電視臺首屆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的臨近,中國正統音樂也引起了西方音樂專家和學者的關注。加拿大萊爾遜大學哲學和音樂系的教授鄒莫里斯·金日前向記者表述了她對中國正統音樂的嚮往以及她對音樂表演至高境界的理解。

大紀元特約記者劉青雲10月12日採訪報導,鄒莫里斯·金是華人在海外的第三代移民,她的外祖父來自中國廣東。從她的外形上一點也看不出她是華人的後裔,可是她對傳統樂器的鐘愛和精通可以讓人感受到她對中國傳統音樂的眷念。

找回文化根系的機會

鄒莫里斯·金讚賞新唐人電視臺在舉辦首屆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所作出的努力: 「這表明中國音樂以及新唐人電視臺在國際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對電視臺以及表演者,大賽都將是激動人心的。」 「對於在加拿大和美國的第二代和第三代華人學生而言,我認爲這是他們通過家庭的血統找回自己文化根系的機會。 」

鄒莫里斯·金認爲中國的音樂有非常久遠的歷史,上可以追溯到對黃帝的記載。由於中國的音樂帶有很強的區域性,不同的區域帶有截然不同的音樂風格,這對於非華裔參賽者則是很好的文化交流和促進了解不同的音樂表達方式的良好機會。

表演中放棄自我

鄒莫里斯·金指出一個好的音樂家在掌握了相關的音樂技巧後,很重要的是要學會在表演中放棄自我。「我最崇拜那些音樂表演者,他們表達的方式能夠讓我遠離這個空間。我感覺我不在這個時空當中。我忘記了他們在舞臺上是什麼樣子,我忘記了我自己身體的感受。」

「在那個不論多長的時間當中唯一存在的就是音樂。當最後一個音符落地,通常伴隨的是沉沒。在掌聲響起、在記憶起他們以前,觀衆已經被帶領穿越時空跟隨表演到那樣一個境界。 」

人類與社會的融合

鄒莫里斯·金認爲音樂的功能之一就是將人類與社會更廣泛的融合在一起,並促進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在身心和情感方面對個體和社會起到治癒的功效。

「我向新唐人的觀衆致以問候,並對他們參與比賽致以最良好的祝福。」「我希望在新唐人的首屆聲樂大賽後,明年、後年,我們能看到將來的比賽規模更大,參賽者更多。」

鄒莫里斯·金也是約克大學華人管絃樂隊的創辦人和總監,她在當地和世界各地多次表演包括笛子和蕭在內的中國傳統樂器的合奏和獨奏。



新唐人電視臺首推「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7/10/12/45807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漫畫:北京奧運標誌是這樣成就的
1. 漫畫:北京奧運標誌是這樣成就的 (223,030次)

韓戰回憶錄──「十八烈士墓」(多圖)
2. 韓戰回憶錄──「十八烈士墓」(多圖) (111,680次)

3. 江慘敗!習近平李克強將接班十八大 (59,025次)

江乖乖!她比宋祖英魔力還大的原因(多圖)
4. 江乖乖!她比宋祖英魔力還大的原因(多圖) (58,561次)

12年前!法輪功創始人確認月亮來源(圖)
5. 12年前!法輪功創始人確認月亮來源(圖) (51,840次)

《色,戒》觸到老江心底的那塊哆嗦肉(多圖)
6. 《色,戒》觸到老江心底的那塊哆嗦肉(多圖) (51,692次)

銀河系的新星在告訴我們(圖)
7. 銀河系的新星在告訴我們(圖) (51,625次)

江心臟小橋斷裂!胡溫將切下肝癌陳至立(多圖)
8. 江心臟小橋斷裂!胡溫將切下肝癌陳至立(多圖) (51,184次)

江綿恆爭取被從寬處理的內幕(多圖)
9. 江綿恆爭取被從寬處理的內幕(多圖) (50,950次)

宋祖英這舉動把什麼都說明白了(多圖)
10. 宋祖英這舉動把什麼都說明白了(多圖) (50,586次)

一張氣死老江的圖片(圖)
11. 一張氣死老江的圖片(圖) (47,993次)

老江國家大劇院替小宋搶風頭(多圖)
12. 老江國家大劇院替小宋搶風頭(多圖) (46,317次)

江澤民最擔心的事發生了(圖)
13. 江澤民最擔心的事發生了(圖) (46,156次)

14. 曾慶紅吳邦國已經半公開決裂 (45,837次)

中共國旗被人滿街踩踏的原因(多圖)
15. 中共國旗被人滿街踩踏的原因(多圖) (45,494次)

胡訪上海!老江的老巢要掉底兒了(圖)
16. 胡訪上海!老江的老巢要掉底兒了(圖) (44,681次)

大局已定!江無反手之力 胡樹核心地位(多圖)
17. 大局已定!江無反手之力 胡樹核心地位(多圖) (44,211次)

這新聞讓黃菊老婆和江大公子暈菜(圖)
18. 這新聞讓黃菊老婆和江大公子暈菜(圖) (44,002次)

19. 高層新規定!十七大升官的潛規則 (43,630次)

BBC這個消息在告訴世界什麼(多圖)
20. BBC這個消息在告訴世界什麼(多圖) (43,461次)

傷腦筋!兩件讓中共無法用武力解決的問題(多圖)
21. 傷腦筋!兩件讓中共無法用武力解決的問題(多圖) (42,964次)

22. 吳邦國宣佈:曾慶紅賈慶林退下 (42,553次)

23. 小笑話:曾慶紅十七大「鐵定」任軍委副主席的出處 (42,360次)

24. 還剩6天!不是胡錦濤等不及了 (42,152次)

25. 政治局這決定讓曾慶紅抽瘋嘎止 (41,478次)

置人於死地的藏紅花(圖)
26. 置人於死地的藏紅花(圖) (41,035次)

誰往習近平頭上擺這蝨子(多圖)
27. 誰往習近平頭上擺這蝨子(多圖) (40,036次)

圖片:邪惡江澤民──辱妻獻媚
28. 圖片:邪惡江澤民──辱妻獻媚 (39,556次)

29. 高層達成共識:周永康不進常委會 (38,733次)

美國務院如此關注高智晟被捕還不夠(多圖)
30. 美國務院如此關注高智晟被捕還不夠(多圖) (37,785次)

防江曾蹬蹬腿!北京將實行淨空管制(圖)
31. 防江曾蹬蹬腿!北京將實行淨空管制(圖) (37,630次)

圖片:邪惡江澤民──噁心!
32. 圖片:邪惡江澤民──噁心! (37,611次)

黃健翔沒有輸  劉翔輸的正是時候(多圖)
33. 黃健翔沒有輸 劉翔輸的正是時候(多圖) (37,498次)

34. 江澤民在這兩方面有巨大貢獻 (35,943次)

35. 忒高!老江和陳至立都被繞進去了 (35,398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