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宰相肚里好撑船
 
弘毅
 
【人民报消息】五代后周的范质曾经说过,人如果能用鼻子吸三斗醇醋,那么这个人就可以担任宰相了,意思是做宰相主要靠超越一般人的气量才能担当。

西汉的丙吉曾任丞相,他的车夫醉酒后将秽物吐在丙吉的车子里,丙吉并不责怪他。后来车夫告诉了丙吉许多边塞和少数民族的事情,使丙吉很好的应付了皇上的问题。西汉的张安世被封为光禄勋,当时有一位男子醉酒后在殿上小便,有人要处罚他,张安世却说:“怎么能以小小的过错处罚人呢?”丙吉和张安世的雅量的确难能可贵,正应了那句话:宰相肚里好撑船。

唐代的狄仁杰是受到娄师德的推荐才当上宰相的,而狄仁杰却毫不知情,处处轻视和贬低娄师德。后来经武则天的提示,了解了真情,他感叹道:“娄公的德行真是高尚啊,我已经受到他的包容很久了。”

宋朝的文彦博因造了一盏金灯笼而受到唐介的弹劾,被罢免了丞相一职,降任为许州知府;而唐介也因为言语直率激怒了皇上,被贬到秦州。后来文彦博再次出任丞相,首先推荐了唐介,并将其召回知谏院。这几位宰相度量宽大、知人善任,以大局为重,最终都受到朝廷和百姓的信赖,得到了好的结局。

相反,历史上也不乏气量狭小的宰相,这种人凡事斤斤计较,很难把别人对自己的不满置之度外,时时寻机报复。李善长是明朝宰相,他在帮助朱元璋打天下时立下赫赫战功,地位极尊,但他为人却较为苛刻,外表宽和,内实狭隘,爱记恨人。

李善长的亲信李彬犯有贪污罪,时任御使中丞的刘伯温负责调查此事,李善长多次从中说情阻挠,最后刘伯温还是奏报了朱元璋,将李彬处死。自此,李善长便怀恨在心,阴谋设计、令人诬告刘伯温,自己还亲自弹劾刘伯温擅权。结果,刘伯温回家避祸。参议李饮冰、杨希圣对李善长有冒犯之处,他就罗织罪名割了杨的鼻子和李的胸乳,导致二人一死一伤。

后来,李善长培植私人集团,导致朝纲混乱,引起忠臣直士的反对。最后,终因胡惟庸谋反一案受到株连,被迫自尽,全家七十余人也尽行赐死。可见,对于心胸狭窄之人而言,有权势而无肚量,不仅不是幸事,反而会成为祸乱之源。

所谓“任大用者存乎才,为大臣者存乎量”,无容人之量,岂能成大用之才?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能包容他人之瑕疵,方能成己之大事。想要成就一番大业,就要以德服人。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6/10/31/42097.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我们把生命交给了你们──中共八官员集体退党(图)
1. 我们把生命交给了你们──中共八官员集体退党(图) (103,303次)

2. 运送千本《九评》遭酷刑 国际电话打爆涿州 (97,437次)

十几年!宋祖英被老江糟蹋成这样啦(多图)
3. 十几年!宋祖英被老江糟蹋成这样啦(多图) (76,770次)

4. 朱熔基惊揭十六大黑盖 陈良宇非斩首不可(图) (70,459次)

曾庆红耍阴谋  黄菊威胁胡锦涛(多图)
5. 曾庆红耍阴谋 黄菊威胁胡锦涛(多图) (48,107次)

温家宝做了一个果断的动作(图)
6. 温家宝做了一个果断的动作(图) (41,070次)

图片在此!这些奇景不怕你不信(多图)
7. 图片在此!这些奇景不怕你不信(多图) (39,476次)

原来贾甲出来是为了这个(图)
8. 原来贾甲出来是为了这个(图) (37,791次)

选中国超模竟去了老江最怕提到的地方(图)
9. 选中国超模竟去了老江最怕提到的地方(图) (37,516次)

胡锦涛不做有人做!大馅饼掉进台湾总统府(多图)
10. 胡锦涛不做有人做!大馅饼掉进台湾总统府(多图) (36,874次)

考古发现女娲造人遗迹(多图)
11. 考古发现女娲造人遗迹(多图) (36,742次)

老江两天高调出来  胡楞没让他出镜(多图)
12. 老江两天高调出来 胡楞没让他出镜(多图) (36,385次)

捧江臭脚!这些宋姘华府个唱题词都是证据(多图)
13. 捧江臭脚!这些宋姘华府个唱题词都是证据(多图) (36,085次)

这条一句话的新闻让江醋性大发(图)
14. 这条一句话的新闻让江醋性大发(图) (34,259次)

六中全会闭幕 公报不提江泽民(图)
15. 六中全会闭幕 公报不提江泽民(图) (33,927次)

哈,科学家终于找到了证据(图)
16. 哈,科学家终于找到了证据(图) (33,141次)

宇宙最新奇景!碰撞不是毁灭而是新生(图)
17. 宇宙最新奇景!碰撞不是毁灭而是新生(图) (33,045次)

张戎的高见让中共颤栗(多图)
18. 张戎的高见让中共颤栗(多图) (32,830次)

六中全会下药方 小胡举刀难下手(多图)
19. 六中全会下药方 小胡举刀难下手(多图) (32,637次)

上海收敛多了,这儿还真敢干(图)
20. 上海收敛多了,这儿还真敢干(图) (32,448次)

21. 江胡激战 元老分两边 (32,369次)

北京奥运陪葬娃英文名揭中共老底(图)
22. 北京奥运陪葬娃英文名揭中共老底(图) (32,031次)

23. 中共不打错算盘 比利时议院不需要出这决议 (31,240次)

新华社一脚踹在「伟光正」的腰子上(多图)
24. 新华社一脚踹在「伟光正」的腰子上(多图) (30,753次)

宋祖英不给「大哥」面子 老江疑被戴绿帽子(图)
25. 宋祖英不给「大哥」面子 老江疑被戴绿帽子(图) (30,440次)

26. 中央政治局有人退党 (30,078次)

大势已去  江被迫向胡中央做检讨(图)
27. 大势已去 江被迫向胡中央做检讨(图) (30,042次)

金无赖崩出来这个屁是有原因的(图)
28. 金无赖崩出来这个屁是有原因的(图) (29,581次)

中国教科书曝光中共大逃亡(图)
29. 中国教科书曝光中共大逃亡(图) (29,394次)

落马之火延烧北京 贾庆林恐成中共「第一人」(图)
30. 落马之火延烧北京 贾庆林恐成中共「第一人」(图) (29,016次)

这新闻越看越不像是江氏嫡亲干的(图)
31. 这新闻越看越不像是江氏嫡亲干的(图) (28,825次)

盖了帽儿的好消息来自泰国(多图)
32. 盖了帽儿的好消息来自泰国(多图) (28,669次)

33. 中央大军压境 矛头直指幕后高层 (28,554次)

北京法轮功新闻发布会七周年(多图)
34. 北京法轮功新闻发布会七周年(多图) (28,358次)

35. 胡锦涛最近很头痛 (27,729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