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康熙大帝與路易十四(多圖)
————論中法文化藝術交流(一)
 
作者:戴東尼(古玩書畫鑑定收藏家、投資顧問)
 

康熙大帝
【人民報消息】中華民族數以百計的皇帝中,清朝康熙皇帝愛新覺羅玄燁(1654-1722)是其中最出類拔萃者之一。他的過人之處不僅僅是其叱詫風雲的統治,而且因爲他還是一位精通文學和藝術的學者。他遍閱聖賢經傳,精研帝王道法,旁通詩文書畫、滿漢蒙藏文字等學問,成爲清帝中學識最爲淵博之人。

法國國王路易十四(1638-1715)被稱作「歐洲的主人」、「世界上最偉大的國王」。他在位的時期被形容爲「偉大時代」、「最開明的時代」、 「最接近盡善盡美的時代」。與此同時,路易十四還有更高的稱謂,如「天賜之子」、「邱庇特」(羅馬神話的主神)、「陽光之王」、「太陽王」。

身居輝煌的凡爾賽宮中的路易十四與生活在雄偉的紫禁城中的康熙皇帝幾乎處在同一個時代。他們同是幼年繼位,君臨一國,又同樣有着豐富的治國經驗,使各自的國家繁榮昌盛。300多年前,兩位勵精文化薰陶的東西方睿智君主本着海納百川的遠見卓識和了解對方文明的強烈願望,開啓了兩國交流的大門。


路易十四國王
17世紀前期,由於法國不是海上強國,中法兩國之間尚無商船直接往來。法國的「東印度公司」與中國沒有任何直接聯繫,他的船隻僅僅通過印度將一些中國的貨物運到法國」。當時,法國宮廷刺繡匠師瓦爾利特和園藝家羅賓已創建了刺繡協會,專門向宮廷刺繡匠師提供具有東方風格的刺繡圖案和設計風格,可見當時法國人對東方的熱愛。

17 世紀中期,中國瓷器在中國以外地區仍被視爲罕見的珍玩,只有凡爾賽這樣少數大宮廷才較大規模地陳列和收藏瓷器。當時,宮廷生活裏的中國影響幾乎到處可見。路易十四本人習慣使用中國或按中國式樣製造的傢俱。凡爾賽宮內,王后有一整套中國傢俱。王太子的辦公室內,擺放着四把中國扶手椅和若干摺疊椅。甚至國王的僕人家中,也有中國的漆桌、花瓶與掛毯等物品。

1670年,路易十四爲蒙特斯潘夫人建造特里亞農宮。該宮模仿中國建築風格,被稱爲「中國宮」。甚至凡爾賽宮中舉行的慶祝娛樂活動經常包括中國題材,國王與王后多次直接參與。1667年狂歡節時,凡爾賽宮舉行舞會,路易十四主持開場儀式,他的裝扮像中國人。1685年狂歡節時,王弟菲利普最後出場,他身上穿着中國大臣的服裝。1700年1月,凡爾賽舉行盛大舞會,路易十四乘坐中國式的轎子出場。路易十四還曾設想將盧浮宮建成「國際宮殿」,其中包括中國廳與意大利廳等等。


凡爾賽宮的中心的房間是路易十四的臥
室,清晨第一縷陽光最先射入他的臥房。
關注對華事務雖不是路易十四的主要對外工作,但他確力圖與中國直接聯繫。路易十四掌權初期,法中兩國接觸有限,了解甚少,在他統治的數十年內,兩國的交流逐漸加強。他和宮廷曾派遣人員與商船前往中國,建立對華貿易公司,舉辦與中國相關的舞會,接見與中國有聯繫的人員或抵達法國的中國人。1684年,比利時傳教士柏應理從中國返回歐洲,其同行人員包括中國教徒沈福崇。該年8月,他們到達巴黎。9月15日,路易十四在凡爾賽宮接見他們,並以晚宴款待。沈福崇應路易十四的要求用漢語朗讀祈禱詞、用筷子進食。(未完代續)

(戴東尼讀者信箱: [email protected]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5/12/29/38874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沁園春 ·「三退」大潮贊 (182,644次)

2. 中共「九大」選舉醜劇 (108,901次)

3. 聯合國酷刑問題專員中國考察始末 (圖) (107,346次)

強姦發生後第二天 (圖)
4. 強姦發生後第二天 (圖) (106,791次)

聲援600萬退黨 香港1210大遊行 (多圖)
5. 聲援600萬退黨 香港1210大遊行 (多圖) (100,928次)

6. 誰是九評的真作者?──中共,你想不到! (100,575次)

明慧網大幅報導法輪功學員參加聲援620萬退黨 (多圖)
7. 明慧網大幅報導法輪功學員參加聲援620萬退黨 (多圖) (99,368次)

郝鳳軍:九評比飛彈更能保障臺灣和世界安全 (多圖)
8. 郝鳳軍:九評比飛彈更能保障臺灣和世界安全 (多圖) (98,146次)

9. 大紀元編輯部:《九評》的作者是誰?! (96,941次)

10. 九評點中紅朝死穴 中共2006年「曲終人散」(圖) (96,089次)

11. 「新」「舊」社會哪個黑暗? (96,078次)

聲援620萬退黨 洛杉磯大集會遊行震撼老中國城 (多圖)
12. 聲援620萬退黨 洛杉磯大集會遊行震撼老中國城 (多圖) (94,792次)

13. 北韓被控僞造美鈔 振振有詞噎住美國 (94,687次)

14. 中共要「和平崛起」?──小學生都知道是假的 (93,954次)

15. 羅干與江澤民扯不清的恩恩怨怨 (49,552次)

16. 長見識!羅干與款爺爭小姐的趣聞 (49,534次)

17. 江綿恆腎癌已晚期 江澤民品嚐錐心苦(圖) (47,443次)

愈演愈烈!中共高層一個解不開的迷(圖)
18. 愈演愈烈!中共高層一個解不開的迷(圖) (46,013次)

19. 爲何宋祖英四川演唱慘遭調戲 江停止追查 (45,620次)

爲何中共高層只罵曾慶紅不罵羅幹(多圖)
20. 爲何中共高層只罵曾慶紅不罵羅幹(多圖) (43,919次)

新華網大泄天機!政治局常委中這幾位要逃(圖)
21. 新華網大泄天機!政治局常委中這幾位要逃(圖) (43,774次)

22. 新華網癟了茄子!何慶魁有老婆 高秀敏被鞭屍 (42,102次)

胡錦濤要動動北京市委書記劉淇(圖)
23. 胡錦濤要動動北京市委書記劉淇(圖) (41,326次)

24. 羅瑞卿關妓院 羅幹開妓院 (41,246次)

哽咽五分鐘之久  溫家寶淚對115顆定時炸彈(圖)
25. 哽咽五分鐘之久 溫家寶淚對115顆定時炸彈(圖) (40,849次)

胡錦濤紙上談救黨  羅幹開槍滅中共(圖)
26. 胡錦濤紙上談救黨 羅幹開槍滅中共(圖) (40,622次)

27. 有點噁心!羅乾和老江的姘頭平起平坐 (40,505次)

政治局面對禿頭上的蝨子猛發奇談怪論(多圖)
28. 政治局面對禿頭上的蝨子猛發奇談怪論(多圖) (40,470次)

29. 江澤民今天沒有徵兆的突然犯病(圖) (38,967次)

江專列起火!有人惦記取他老命(圖)
30. 江專列起火!有人惦記取他老命(圖) (37,808次)

31. 這種貨都敢威脅胡錦濤撂挑子(圖) (37,620次)

康熙大帝與路易十四(多圖)
32. 康熙大帝與路易十四(多圖) (36,077次)

蕭揚透露!羅幹把中共折騰到翻白眼兒(圖)
33. 蕭揚透露!羅幹把中共折騰到翻白眼兒(圖) (35,534次)

34. 又一個更厲害的定時炸彈:高智晟三致胡錦濤溫家寶公開信 (35,345次)

羅乾製做的電視劇被槍斃(多圖)
35. 羅乾製做的電視劇被槍斃(多圖) (34,890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