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中國最富響譽的律師
 
2005年12月13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紐約時報12月12日北京報導,11月的一個早晨, 北京下令關閉一箇中國最富響譽的律師所一年。而此時, 這個律師所的創建者,高智晟正在2,900公里以外的遙遠的西部區域新疆 ,與地下基督教會的成員集會,起訴中共的祕密警察。

高先生對一位曾被拘捕過的教會成員說,「我無法保證您會贏得訴訟。實際上您完全有可能敗訴」,「但我告訴您,如果您太怯懦而不去對抗他們的野蠻行爲, 您會完全失敗。」

這個忠告恰恰形容了高先生自己對中共當局的不妥協態度。大膽, 直率和經常流露的義憤,41歲的高是維權人士中一個。他接受有關政府腐敗、強奪土地、警察虐習和宗教自由的訴訟。他的對手通常只有一個:中共統治。

高智晟律師投入到他已知是可能不會贏的案件。他爲法輪功成員,被遷移的房主、地下基督徒、律師和民主活動家辯護。當法院拒絕他的案件,他仍在使用互聯網呼籲。高先生說,「我不知道我還能工作多久」,「但我將利用每一分鐘暴露中共的肆無忌憚的野蠻行爲。」

在坦率直言的律師中,高是最突出的。隨着律師們經常既作爲原告也做被告,他們已經有效的在審視法律規則。 高說,人民正在意識到自己應有的權利,和利用政府對法律的諾言。

中共需要法律向外界展示,中國是由法律治理的。但中共劃定界線,不允許任何對他們壟斷權力的根本挑戰。法官服從黨控制的審判委員會的命令。律師如果鼓動公衆,或暴露黨視爲機密的法律事務細節,律師自己將會面臨着邢事訴訟。

高先生在一篇網絡發表的文章中寫道,「大多數中共官員基本上類似黑手黨老闆,使用極其野蠻的手段恐嚇人民,並阻止人民使用法律保護自己的權利」。

今年夏天,律師朱久虎代表油井的民間私人投資者訴訟時,因「擾亂公共秩序」被扣留,這些油井已被陝西省政府沒收。

高先生立即與律師、地方新聞工作者爲朱辯護。他堅持等待在當地政府辦公室,直到官員同意會見他。根據交談的錄音,高告訴一個黨官員,除非釋放朱,否則,他們「永遠是在法律的反面,和人民良心的反面」 。

高先生也爲法輪功追隨者辯護,但他代表法輪功成員訴訟時遇到阻攔。他在給領導的公開信中聲稱,祕密警察拷打法輪功成員,逼迫他們放棄自己的信仰。他描述,在一個警察經管的法庭程序之外的「洗腦基地」,他說,一個法輪功學員被強迫灌食直到他嘔吐,另外一個法輪功學員,在警察監管時被強姦。

他寫信給溫家寶總理和胡錦濤主席說,「這場浩劫的罪惡不始於你們,但這場浩劫在你們二人主政時期得以繼延,這場針對自由信仰者的浩劫未能止於你們,這同樣亦屬一種罪責。」

高先生的態度堅毅。北京司法局交給他一份禁止的案件和客戶名單,包括法輪功,陝西油案和最近廣東太石村的「政治動亂」事件。他拒絕取消任何一個,他爭辯說,司法當局沒有法律權利指使他應接受或拒絕什麼案件。(馮靜編譯)

 
分享:
 
人氣:15,27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