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沒事找事!江澤民對賴斯有些畏懼(多圖)
 
諸葛青
 
2004年11月22日發表
 

布什提名賴斯出任國務卿
【人民報消息】賴斯訪華時,江澤民第一句話就奉承她依然年輕漂亮,但新華網上卻專門選登了她不年輕不漂亮的照片。可見江澤民不但希望從賴斯那裏得到「年輕」的讚譽,同時也說明江澤民對賴斯的強硬作風有些畏懼。

這事得從江澤民2001年派三位中國資深外交官訪問華盛頓說起,2001年3月媒體報導,不久前,三位中國資深外交官訪問了華盛頓。這三位都是前大使,他們是前駐美大使、前外交部副部長朱啓禎,前駐美大使、前駐聯合國大使李道豫,前駐加拿大大使張文樸。按照中國的說法,他們都是退居二線、三線的「老幹部」,李道豫六十九歲,朱啓禎和張文樸都已七十四歲。

他們在華盛頓得到了一個不是那麼容易得到的機會,那就是去白宮,與現任國家安全顧問賴斯小姐見面。按照美國與中國打交道的慣例,賴斯能安排見三位前大使,應該說美方給中國客人以相當不錯的禮遇。說到底,賴斯並沒有一定要見他們的理由。

白宮國安會官員事先的估計是,三位前大使要談美國對臺軍售問題、美國將在聯合國國際人權大會上提出譴責中國的決議案問題,以及國家導彈防禦系統等問題,賴斯原本也準備就這些問題與三位大使交換意見。


新華網上賴斯頭部的特寫大
照片,既不年輕又不溫柔
不料,雙方剛一落坐,一位大使就拿出事先準備好的一份稿子開念,內容是江澤民政府對法輪功的看法。這一念不要緊,二十分鐘過去了。耐着性子的賴斯聽完之後,站起來就走,連招呼都不打。她的憤然離去明確表達了自己的態度。讓平時有頭有臉的三位資深外交官尷尬萬分。原本一次很好的中美雙方溝通的機會,就這樣失去了。在華盛頓一位知名的華裔學者看到報導後悵然的說:「還不如不來的好。」

美國大選前,中共又讓錢其琛出了一回醜,表明不希望布什勝選,布什續任總統後中共百般解釋,沒事給自己找事。最近,當中共得知賴斯可能當國務卿,新華網就開始攻擊她,這又一次表明了中共的態度。

《福布斯》雜誌於今年首度推出全球最有權力女性排行榜,賴斯當時就已奪得后冠。而在美國現任國務卿鮑威爾請辭獲准後,國家安全顧問賴斯被美國總統布什提名爲國務卿的新人選,這名非洲裔女子的閃亮光芒吸引更多的關注。

據新聞晚報11月21報導,《福布斯》雜誌由300名候選人中篩選出100位「2004年全球最有權力女性」,其主要評鑑標準是,職位和履歷、直接或者間接掌控的財力,及全球媒體的曝光率。此外,還參考世界婦女領袖理事會的意見。

根據《福布斯》雜誌的排行榜,女性一般傾向於在高科技、零售、金融和政界取得成功,在這些領域取得成功凸顯了女性的創新、營銷、銷售以及人際交往能力。賴斯如何能在美國的男人政治世界裏成爲強勢人物?《福布斯》雜誌的編輯們認爲,意志如鋼鐵般堅定的賴斯的權力來自於在美國國家安全事務助理任上時,扮演了非常關鍵的幕後角色,深得總統布什的信任。不僅如此,世界各國的領袖也不能忽視她的意見。


布什信任賴斯
「2004年全球最有權力女性排行榜」的責任編輯查納·索恩貝格指出,賴斯處理問題的能力很強,特別是在一些非常複雜的外交場合。我個人認爲賴斯是一個非常聰明、非常有智慧的職業女性,她的意志非常堅定,只要下定了決心就很難改變。這份決心和能力讓她在華盛頓的官場和國際政治舞臺上游刃有餘。
  
查納指出,賴斯在擔任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期間,她的主要工作與伊拉克戰爭和反恐戰爭緊密相連,布什獲得連任,說明民衆對布什政策是肯定的,當然這裏面也包括對賴斯的一種肯定。

布什提名賴斯出任美國國務卿,若獲參議院通過,賴斯將成爲繼歐布萊特之後美國史上第二位女國務卿、及第一位非洲裔女國務卿。賴斯對江澤民特使的不友好和強硬作風或許將成爲美國與中共之間濃重的陰影。


 
分享:
 
人氣:33,09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