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維是否該反思自己的角色和責任
 
江源
 
2004年11月16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中共甘肅省委書記蘇榮近日在贊比亞訪問期間,因法輪功團體的起訴被扣留在當地等候傳訊,11月13日在贊比亞高院開庭時再次缺席,贊比亞警方已發出了將其逮捕的通緝令。據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報告,蘇榮在1998年至2001年任中共吉林省委副書記時,主持了全省對法輪功的鎮壓,親自參加對法輪功學員的 「轉化」,使吉林省成爲迫害法輪功最嚴酷的省份之一。蘇榮手上的血跡,使他成爲繼前教育部長陳至立之後,第二個在非洲被告的中共高官。

在法輪功討還公道的努力中,採取法律形式要求懲辦江澤民和一切兇手的全球起訴行動,無疑是對惡人的有力打擊和震懾。自古以來,殺人償命,無論參與迫害的是誰,都必須承擔罪責。

五年多來,在江澤民的指令下,中共爲消滅法輪功可謂傾盡心力,各級610人員、國安人員、地方員警、公檢法,都在實施對法輪功的滅絕政策,任意抓捕,打死打傷,抄家罰款,開除公職……在強權暴力和媒體的謊言造假下,一切罪惡都在顛倒黑白中堂而皇之的發生,仇恨與恐怖遍及各個角落,甚至不少地方在以「法輪功」的名義對上訪的失地農民、下崗工人治罪,因爲只要是法輪功即可嚴懲,打死算自殺,沒有任何申訴的權利和機會。

直到目前,這場中國規模最大最慘烈的鎮壓仍在繼續,而除此之外的各種迫害和流血事件也在天天發生,黑暗如何能在這片大地得以持續讓人思索,然而答案也很簡單,如果在暴力恐怖裏,在利益誘惑下,在謊言欺騙中,社會精英們、各界人士和良知尚存者,人人都能堅持道義說出真話,人人都能爲無辜者受害者向專制主義、獨裁者疾呼吶喊,還有任何暴力恐怖能長久的嗎?不幸的是,劫難來臨時,看到的只是一個民族的精神衰敗,一個社會的道德底線。中國人比任何時候都更需要良知的滋潤,誠實的勇氣,道德的復甦,在普遍的冷漠麻木中,比任何時候都更需要責任的承擔,誠信的維護,同情的鼓勵。而作爲在海外正常社會環境裏的中文傳媒,除了是社會交流的平臺,更應是一個促進祖國進步和人類道義的平臺。

至此,應該提及的是最近網上看到的一篇文章「多維到底是誰的傳聲筒?」(後改爲「何頻:沒有能壓住多維的政治壓力」),文中在回答有關提問時,有一段談到多維關於法輪功起訴趙致真的報導說,「爲了這個稿子,我們真是「絞盡腦汁」。爲甚麼絞盡腦汁呢?一定要儘可能不傷害趙致真先生,儘可能不傷害法輪功,而且儘可能儘可能的把雙方的觀點都呈現出來。」在這裏,筆者僅就多維這篇報導意欲呈現的公正談點看法,因爲正是這種「公正」,成爲與會者及不少讀者對多維新聞網的公正的質疑。

的確,新聞媒體應秉持公正客觀的原則,然而公正的標準並非表面的公允,而應基於道德評價的普世準則,是建立在對黑暗醜惡的揭露,對人性尊嚴的捍衛,對弱勢羣體的關注等等懲惡揚善的基礎上的。在專制暴力製造的災難不幸面前,在國人漸醒而爲人權自由艱難抗爭之時,人們需要和將銘記的是媒體的道德呼聲及勇氣、正義關懷和支持,而任何對強權專制的妥協或配合,都將是對罪惡的縱容及對歷史的犯罪。媒體絕不應是任何政治勢力、商業利益的傳聲筒,而只能是社會良知的傳聲筒,人類文明的揚聲器,這也是大衆媒體業的實質意義之所在,在此意義上,新聞媒體其實是沒有持平的。

在人類進入信息時代的今天,人們有權了解事實真相和資訊,但在中國,媒體卻處於紅色壟斷下,早已成爲維護政權的政治工具,中共還通過耗資幾十億美元的所謂金盾工程,通過監視網絡,想達到控制每一個人思想的目的,能夠有幸衝破封鎖進入網絡的人,包括海外只能從央視等中共媒體得知資訊的大多數華人,當然希望的是能在自由的天空下看到真實的世界,而非國內宣傳的翻版。媒體能否堅持爲廣大民衆服務,能否承擔起社會道義甚至爲此不惜犧牲自己的利益,是媒體建立信譽的關鍵,同時也是媒體的自我取向。

其實,沒有人能干涉多維網的「我們扮演的角色,不是像法輪功的媒體,不是像《議報》,不是像《人民日報》,而是致力於建立一個更廣闊的平臺,讓各種不同的聲音都能在這裏發表」的方針立場,但是,在面對中國極權專制下出現的種種罪惡時,在法輪功追究江澤民及中共高官制造的巨大災難時,是否人人都應該反思自己的角色和責任:罪惡和災難如何能夠存在?

〔原題目:從法輪功起訴中共高官說起〕

 
分享:
 
人氣:20,69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