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希拉克老辣大开空头支票 中共把中国人蒙在鼓里 (图)
 



10月9日,屹立了五百多年、本是红墙绿瓦、充满中国传统建筑风格的
北京正阳门被中共打装扮的阴阳怪气、鬼火点点。希拉克见后竟赞不绝口。

【人民报消息】法国总统希拉克最近访华可谓获得了经济大丰收,海外媒体和中国国内媒体对希拉克的访问作出大量报道。一些国际问题观察家尖锐地指出,在解除武器禁运问题上,希拉克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可见其老辣,靠几张“空头支票”,就赢来中国40亿美元的合同,蒙在鼓里的,只是中国人。

据美国之音东方10月16日报导,近日第五届亚欧峰会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这次峰会的一个值得注意的看点就是中国和法国的关系。河内会议刚刚闭幕,希拉克又马不停蹄,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中法轴心?*

中国国内媒体的报道说,自去年10月中法在对方国家互办“文化年”大型推介活动以来,中法关系不断升温,中法关系已经成为历史最好时期。还有些中国官方媒体的报道甚至提出中法经济轴心战略呈现,多边格局里的一条主线等提法。

对于美国一些学者敏锐地察觉到中法关系的这种不同寻常的亲密,中国媒体认为,“美国学者作了错误的解读,认为中法正在建立‘反美轴心’,显然是杯弓蛇影的反应。”

*希拉克一路高唱“解禁曲”*

中国媒体在报道希拉克访华着墨最多的,是希拉克提出欧盟应该解除天安门事件以来对华的武器禁运。希拉克在越南出席完亚欧首脑会议后,北上访华,从巴黎到河内到北京,一路都在高唱“解禁曲”。

那么美国以及其他海外媒体对希拉克访华以及所谓中国和法国的蜜月有什么样的不同反应呢?

*联合早报:战术合作而非战略同盟*

首先让我们看看新加坡联合早报对所谓中法轴心和中法蜜月的看法。新加坡联合早报告诫说:在中国对外关系中,北京与巴黎之间的关系并非是最大的主纲。中法关系,无论多么密切和友好,其重要性都不可能超越北京和华盛顿之间的关系。即便中法之间可能会联合牵制美国的单边主义,那也只是必要情况下的战术合作,而不可能是常规时期的战略同盟。否则,中法关系就容易变成一步死棋。

*中国媒体片面报道*

关于希拉克挑头要求欧盟取消对中国的武器禁运问题,中国媒体广泛报道了希拉克在访华时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公开批评欧盟自1989年对华实施的武器禁运政策眼下已“缺乏理由或者基础”,是一种“由纯粹与简单仇视中国的态度所驱使的措施”,这一禁令早已不合时宜,等等。

不过,中国媒体很少报道国际上反对希拉克解除对华武器禁售的意见。为了让大家能够全面了解情况,我们首先介绍天安门母亲运动的发起人和组织者,儿子在六四天安门事件被解放军打死的前人民大学教授丁子霖刊登在香港媒体上的文章。

*丁子霖发公开信斥希拉克*

丁子霖在香港报纸上发表致希拉克的公开信,痛斥希拉克为取得金钱利益,推动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是“助纣为虐”,背离《人权宣言》,“这种沾满鲜血的贸易对十三亿在苦难中挣扎的中国人民来说是一种犯罪”。

据香港媒体报导,丁子霖女士在公开信中说,“您表示,对华武器禁运已有十五年之久,对今天的中国已经毫无意义,是对这个大国的不信任,是没有效和无必要的做法,这也是法国希望解除禁运的理由”。“然而,我与许多六四难属都反对您的这个观点”。

丁子霖女士写到,“您是否知道,您所要解除武器禁运的政权,是一个对自己的人民使用‘开花弹’的政权。这种‘开花弹’即使在敌对的两国交战的时候,也被国际公约所禁止使用”。“天安门大屠杀已经过去十五年了,但中共一党专政的专制制度并没有发生丝毫变化。中国的人权状况还在持续恶化之中:迄今为止,六四难属依然是一个‘地下群体’,他们甚至没有公开悼念自己死去亲人的权利;迄今为止,反对向学生和市民开枪的中共前总书记、改革派领导人赵紫阳,依然被剥夺基本的人身自由;迄今为止,中共政权不断对上访和维权的农民、工人及其他社会弱势群体进行打压,残酷对待法轮功修练者,逼迫天主教和基督教的家庭教会,

对持不同政见的知识分子和网络作家判处重刑”。

丁子霖女士还说,“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这样的罪行。在不久的将来,您如何面对实现了民主化的中国和中国人民?为了避免将来受到良心的折磨,请您三思而后行”。

丁子霖女士在接受美国之音香港记者海彦电话采访时表示, “每个国家有她自己的政治利益、经济利益的考虑。但是,我真没想到希拉克总统会说出这样的话来。所以,我是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我认为,我必须发出自己的声音。这就是我写这封公开信的初衷。这封公开信我不久写给希拉克总统,我还希望我们能把我们这个受难群体对解除武器禁运看法的信息传达给欧盟其他国家领导人。”

*要人权不要那么多武器*

丁子霖说, “中国现在最需要的是人权,我们民众需要人权,并不需要那么多的武器。尤其在胡锦涛发表了六四问题的讲话以后,那就说明中国的新一届领导人对于十五年前那场六四大屠杀,并无悔改和改正之意,至少是目前还没有。十五年前那场对民众的屠杀,显而易见,用国际标准来看,那是对民众的恐怖行为。”

丁子霖说, “六四的历史象世界上许多对人类犯下的罪行一样,永远不能忘记,不能以是另一个时代的事为借口被抹杀。希拉克这种说法是一种强词夺理,因为当初欧盟国家做出这个决定,是基于中国发生了六四屠杀这件事情。那么今天,仅仅十五年过去,这个时代就结束了?请问他,他还有点历史感没有?台湾的二二八在经过了四十多年以后,不是照样要来了结吗!请问他,法国当初受希特勒德国法西斯的侵略、犹太人遭到了德国法西斯的残酷迫害,难道能说那个时代已经结束了吗?希拉克为了法国的政治和经济利益,说出这样的话,背离了法国《人权宣言》的精神,深深刺痛了六四死难者家属的心。象希拉克这样背弃了法国的立国之本,背弃了1789 年以后法国的人权宣言的这个传统,我为他感到遗憾。我觉得他这样做,伤害了我们中国这些受害者的心。”

丁子霖指出,在中法文化年的诸多活动中,却没有一个与人权相关的项目,希拉克的许多言论从根本上背离了《人权宣言》,背离了法国的民主精神和人权思想。她说:“虽然以法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可以在对华武器贸易中获得巨大利益,但这种沾满鲜血的贸易对十三亿在苦难中挣扎的中国人民来说是一种犯罪。”

*记者无国界:六四仍是未解之结*

海外的其他媒体尖锐地指出,美国和欧盟是在1989年中国政府用武力镇压学生运动后发布对华军售禁令的。

总部设在巴黎的「记者无国界」组织表示,解禁军售意味着与此直接相关的「六四」天安门事件应获得中国政府具有象征意义的平反。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最近在回答记者问题的时候,曾经明确表示他的新政府目前还没有任何重新为六四事件定性的计划。六四事件,虽然已经过去15年,却仍然是横在中国和国际社会之间一个尚未解开的结,而且不像希拉克所说的那样,已经不合时宜。一些中国问题观察家也对中国的新领导人胡锦涛最近对六四的表态感到失望。

*先进武器的可能用途*

海外媒体还对中国购买欧盟的先进武器的用心提出质疑。英国金融时报在社论中则提醒法国总统希拉克及其欧盟不能忘记中国的人权纪录。金融时报认为:欧盟国家出售给中国的武器,可能会被用来镇压国内异议份子、伸张南海岛屿主权,或攻打台湾及对付援助台湾的美军等。

*民运组织声明*

海外民运组织中国民主团结联盟、民主中国阵线、中国自由民主党对希拉克的言论表示愤慨,日前发表谴责声明说:“据报导,法国总统希拉克在访问北京时表示,「六四」事件是「另外时代」发生的事,并以此来支持他售卖空中干扰仪器给北京和要求欧盟解除对北京的武器禁运的决定。我们对此表示愤慨,并予以谴责。如果说「另外的时代」,那么纳粹德国入侵法国更是「另外的时代」发生的了,那么德国就不必再为他们的行为道歉了吗?诺曼底登陆也是「另外的时代」发生的,那为甚么还要那么隆重地纪念呢?”

希拉克这次访华,重新激起人们对胡锦涛和温家宝是否会对六四事件重新评价的关注和兴趣。在中共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与法国总统希拉克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时,有记者提出六四问题,胡锦涛明确表示拒绝为八九年六四事件重新定性。海外民运人士对此分析说,所谓的"胡温新政"是根本不存在的,实乃是善良人们的一相情愿。

*陈劲松:取消禁售才是冒犯中国*

海外中国问题观察家陈劲松发表文章,反驳希拉克声称的所谓制裁和禁售是对中国这个大国的冒犯。陈劲松说,实际上,欧盟对中共禁售武器,冒犯的,不过是北京的独裁者罢了;如果取消禁售,才是对中国的真正冒犯,因为,只有中国人民,才是这个国家的主体,对中国人民的冒犯,就是对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的冒犯。

*希拉克访华,经济大丰收*

这次希拉克访华,从经济上可以说是大赚了一笔。据中国媒体报道,希拉克这次访华,和中国签订了40亿美元的购买合同,内容包括:购买26架法国空中客车飞机,支付24亿美元;购买法国火车机车,价值12.3亿美元;进口法国小麦,价值1.5亿美元;中法合作,在北京、天津、辽宁、河北等地建立200处加油站等等。除此之外,中方还允诺由法方承建价值120亿欧元的“京沪高速铁路”。价值80亿美元的核电厂,也是法方志在必得的项目。

*海外观察家质疑中法合同*

中国人民只能从中国官方媒体上看到这一消息,而海外观察家则尖锐地质询:所有这些合同,有没有经过中国国内有关部门的公开听证,是否损害了中国的国家利益?同类产品,从第三国购买,是否更节省?同类项目,由中国人自建,或公开进行国际招标、择优中标,是否更有效益?这些攸关中国民众切身利益的要素,中国人民从来不得而知的。

*干扰国际电台的天线系统*

海外中国问题观察家陈劲松尖锐指出:巴黎加速向北京独裁者靠拢,已经到了寡廉鲜耻的地步:法国泰勒斯公司向中共出售了可用以干扰国际电台的天线系统,分别安设在中国海南岛、南京、乌鲁木齐等十几个地区,包括美国之音、自由亚洲电台、西藏之声、BBC等国际著名电台,均在这一系统的干扰之列。这一行径,直接侵犯了13亿中国人民的资讯权和信息权。

*解禁军售,今后更难*

10月11日,欧盟各国外长在卢森堡又一次讨论了对华军售问题。在美国的反对下,欧盟外长未能就解除对中国实施了十五年的武器禁运达成共识,而且,在欧盟是否能够解除对华武器禁售的讨论中,又增添了新的变数。欧盟今年5月1日的东扩,增加了10个前苏联东欧阵营的国家。

中国媒体评论说,新入盟的中欧和东欧的10个小国,一向“惟美国马首是瞻”,在采取重大外交行动前,欧盟采用的是“全体一致”的表决机制,增加了10个国家,不但人多嘴杂,增加了欧盟解除对华武器禁售的难度,而且不能排除这十个国家会在对华军售问题上加入“反对派”的阵营。

一些国际问题观察家尖锐地指出,在解除对华武器禁售问题上,希拉克明知不可为而为之,说明这位法国领袖的老辣,靠几句空谈的高调,就赢来中国40亿美元的合同,蒙在鼓里的,只是中国人而已。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4/10/16/32873.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踩江──古典文学篇 (多图)
1. 踩江──古典文学篇 (多图) (109,063次)

2. 顺口溜:江绵恒小兄弟的双规自白 (108,101次)

3. 漫画:江氏纵犬图 (105,178次)

王冶平密友爆惊天内幕!江泽民为何勾住叶利钦的脖子撒娇(多图)
4. 王冶平密友爆惊天内幕!江泽民为何勾住叶利钦的脖子撒娇(多图) (61,583次)

曾庆红下令不让唱「国际歌」的原因(多图)
5. 曾庆红下令不让唱「国际歌」的原因(多图) (60,271次)

6. 内幕!江泽民当总书记时最怕的就是这类图片(图) (55,930次)

7. 敢当众向江撒娇的女人 国庆公然向胡锦涛撒泼(多图) (49,240次)

8. 老将军“逼宫”江就范 江绵恒跺足捶胸怒骂江家帮 (47,628次)

9. 本拉登透露:世界上最大的恐怖基地不是盖达而是北京(图) (44,418次)

胡锦涛,以后给布什打电话理智点(多图)
10. 胡锦涛,以后给布什打电话理智点(多图) (42,899次)

11. 菲律宾欺负江氏人马 惨不忍睹无人救援(多图) (42,206次)

胡锦涛,你应该知道这个关于她没有被强奸的奇闻(图)
12. 胡锦涛,你应该知道这个关于她没有被强奸的奇闻(图) (40,058次)

13. 您只当笑话听!江泽民糗事三则 (39,959次)

高官性病流行如感冒  中共这二份文件不敢公开(多图)
14. 高官性病流行如感冒 中共这二份文件不敢公开(多图) (38,659次)

15. 吴邦国帮衬打垮中共 人大炮弹横飞高呼党滚蛋(多图) (37,373次)

上海帮又遭一击!号称世界第一高楼硬停工(多图)
16. 上海帮又遭一击!号称世界第一高楼硬停工(多图) (37,302次)

江泽民被轰回上海(图)
17. 江泽民被轰回上海(图) (36,750次)

惊人的聪明!看过照片,您不会忘记这位小姑娘(多图)
18. 惊人的聪明!看过照片,您不会忘记这位小姑娘(多图) (36,087次)

19. 一个惊人的消息!朝鲜共产党即将崩溃瓦解(图) (35,424次)

一张揭露中共比伊拉克绑匪还残忍的图片(图)
20. 一张揭露中共比伊拉克绑匪还残忍的图片(图) (33,285次)

21. 公安高层曝光!江泽民惊惶失措 怕高蓉蓉出国作证(图) (31,720次)

22. 朝鲜共产党解体 中朝重兵边境对恃 (31,546次)

23. 曾庆红雇凶连锁反应 近两月南非黑人杀中国人不眨眼 (30,377次)

24. 总书记只是传声器!胡锦涛发言稿曾庆红拍板敲定(多图) (30,089次)

给四大银行断奶! 陈良宇哭爹喊娘  温家宝置若罔闻(图)
25. 给四大银行断奶! 陈良宇哭爹喊娘 温家宝置若罔闻(图) (29,920次)

胡锦涛总书记在印尼和阿富汗面前发出刺耳噪音(多图)
26. 胡锦涛总书记在印尼和阿富汗面前发出刺耳噪音(多图) (29,367次)

江的杰出贡献!万余贪官外逃  携款八千亿(多图)
27. 江的杰出贡献!万余贪官外逃 携款八千亿(多图) (29,221次)

30万悬赏  无人破此崖墓之谜(多图)
28. 30万悬赏 无人破此崖墓之谜(多图) (28,629次)

29. 多维,我鄙视你!赵致真,逃不逃你都没希望(多图) (28,471次)

中共的小兄弟被审判!柬埔寨成立审判红色高棉特别法庭(图)
30. 中共的小兄弟被审判!柬埔寨成立审判红色高棉特别法庭(图) (28,059次)

31. 这几个消息证明欧洲正在堕落(多图) (28,012次)

32. 北京正阳门散发阵阵阴气 希拉克咧嘴猛赞中共大红包(多图) (28,009次)

痛快!长毛梁国雄是这样对付流氓中共的(多图)
33. 痛快!长毛梁国雄是这样对付流氓中共的(多图) (27,855次)

江泽民准备今年十一再上天安门过最后一把瘾(图)
34. 江泽民准备今年十一再上天安门过最后一把瘾(图) (27,747次)

匿名电话:《地狱门前》给你买下了一个坟墓(多图)
35. 匿名电话:《地狱门前》给你买下了一个坟墓(多图) (27,054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