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非凡意义的典故:多行不义,必自毙
 
展真
 
【人民报消息】这个历史的教训正在上演。

周朝末年,周宣王将自己的弟弟桓公友封于郑这个地方。桓公友的儿子(郑武公)娶了申国女子,名字叫武姜,生下庄公和共叔段。庄公出生时,由于胎位不正,造成脚先生出来而难产,使得姜氏受到惊吓。姜氏因此给庄公取名为寤生。由于武姜一直偏爱共叔段,所以当庄公和共叔段长大之后,便希望立共叔段为太子。可是在她屡次向武公请求时,武公都不答应。

等到庄公即位后,武姜就为共叔段请求,希望能把共叔段封在制这个地方。由于制这个地方地形险要,所以庄公回应她说:“制是个形势险峻之地,从前虢叔就是死在那里。要是别处,我一定从命。”武姜于是又请求封在京城,庄公就把京城封给共叔段,称他为京城太叔。

由于这么做是不符合君臣的礼节,所以郑国的大夫祭仲便劝谏庄公说:“凡属国都,城墙周围的长度超过三百丈,就会给国家带来祸害。先王制定的制度,大的地方的城墙,不超过国都的三分之一;中等的,不超过五分之一;小的,不超过九分之一。现在京城已经逾越了规矩,不合先王的制度,君王将会不堪其忧了啊。”庄公说:“是姜氏要这样,我哪有办法避免祸害呢?”祭仲回答说:“姜氏哪会这样就满足呢?不如早一点处置他,不要让他继续蔓延;一蔓延就难处理了。蔓延的野草尚且难铲除,何况是君王所宠爱的弟弟呢?”庄公说:“多行不义,必定会自取灭亡,你姑且等着看吧!”

果然过了不久,共叔段就命令西鄙、北鄙两个地方即听庄公的命令,同时也要接受他的管辖。此时,郑国的公子吕就对庄公说:“一个国家不可以容许有两个君王同时存在的,您打算怎么办呢?如果您想把国家交给京城太叔,那么臣就请求去侍奉他;如果不是,就请把他除掉,不要让民心背离。”庄公说:“用不着,他再这样下去会自取其祸的。”后来,共叔段又进一步把西鄙、北鄙据为己有,并且扩大到廪延。这时公子吕又对庄公说:“够了!再让他势力大下去,得到的民众也会越多了。”庄公则是一点都不担心地说:“他对国君不义,对兄长不亲,没有正义就号召不了人,势力虽大,愈容易自行崩溃。”

紧接着,共叔段便开始整治城郭,储备粮草,充实盔甲和武器,准备步兵和车辆,想要去偷袭郑国的都城。而姜氏也准备开城门作内应。当庄公获得共叔段进兵的日期时,说:“时机到了。”于是命令公子吕率领两百辆兵车讨伐京城。结果京城的人反对共叔段,共叔段只好逃入鄢。而庄公又向鄢进兵,共叔段最后只好逃到共国。

从这个故事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人如果仗势着自己的背景或权势,而不顾及人应有的伦理道德,那么久而久之就会因为他自己做了太多不义的坏事,最后遭遇自取灭亡的下场。


出自(《春秋左传.卷一》)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3/12/29/29305.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法轮功欢迎温家宝抵华府 中国总理突然表现反常 (多图) (170,541次)

2. 高官太太公开集体炼法轮功 高层会议江胡几乎摊牌酿成流血事件(多图) (137,448次)

3. 江泽民是怎样干掉王宝森和李志绥的? (112,252次)

4. 杨白冰动真的了!陈希同出狱上告江泽民 薄一波杀手锏已用到尽头(多图) (93,776次)

5. 大陆流行贪官谣 (多图) (71,839次)

6. 为「监禁」中的温家宝开窗 (图) (60,991次)

7. 解放军总参老干部来信吁胡温了解真象 (55,935次)

前赵紫阳秘书谈温家宝 (一) (图)
8. 前赵紫阳秘书谈温家宝 (一) (图) (53,211次)

神秘话筒!数百万元过把瘾  海军最大的头儿是宋祖英(多图)
9. 神秘话筒!数百万元过把瘾 海军最大的头儿是宋祖英(多图) (52,292次)

10. 杂文:冷漠的中国 (51,672次)

贾庆林惊阻胡锦涛安抚  八大政治花瓶冲破阻力发出吼声(多图)
11. 贾庆林惊阻胡锦涛安抚 八大政治花瓶冲破阻力发出吼声(多图) (49,464次)

胡锦涛被夺权!一场不流血的军事政变已经完成(多图)
12. 胡锦涛被夺权!一场不流血的军事政变已经完成(多图) (49,421次)

13. 江家帮民调中全军溃败 刘淇陈良宇薄熙来黄丽满仅得百分之八(多图) (48,347次)

一波三起的死刑判决!刘涌案一槌定音的原因(多图)
14. 一波三起的死刑判决!刘涌案一槌定音的原因(多图) (48,029次)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导》大幅报导陈文英色情间谍案 (多图)
15.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导》大幅报导陈文英色情间谍案 (多图) (43,737次)

16. 不是玩笑!今天才发现江泽民真的很清廉(图) (40,809次)

小笑话:江泽民的两次经典误会(图)
17. 小笑话:江泽民的两次经典误会(图) (40,470次)

温家宝访美 吕朝晖赴华盛顿向各界呼吁 (图)
18. 温家宝访美 吕朝晖赴华盛顿向各界呼吁 (图) (40,120次)

胡锦涛,别忙攻台湾,先占领这里才算是真格的!(多图)
19. 胡锦涛,别忙攻台湾,先占领这里才算是真格的!(多图) (39,617次)

20. 派陈至立监督吴邦国!新华网今日泄露江泽民近况(图) (38,934次)

萨达姆的长女和江泽民的长子(图)
21. 萨达姆的长女和江泽民的长子(图) (36,068次)

22. 一裂为二!天外飞来石暗喻共产党没有救了(图) (35,956次)

小笑话:江泽民最背气的几次超级行动(图)
23. 小笑话:江泽民最背气的几次超级行动(图) (35,523次)

萨达姆被抓!中共召开紧急会议  高层打成一锅粥(多图)
24. 萨达姆被抓!中共召开紧急会议 高层打成一锅粥(多图) (34,672次)

25. 糟了!李肇星,今天外交部网站可捅出了大漏子(多图) (33,471次)

26. 开心果!张召忠央视作秀不小心揭了江泽民的疮疤 (31,030次)

27. 江曾加快了窃国的脚步 胡锦涛至今敌我不分(多图) (30,651次)

不动心?难!江泽民最怕看的新闻图片(多图)
28. 不动心?难!江泽民最怕看的新闻图片(多图) (30,183次)

中央政治局忸忸捏捏!今天终于鼓足了勇气揭开遮羞布(多图)
29. 中央政治局忸忸捏捏!今天终于鼓足了勇气揭开遮羞布(多图) (29,583次)

30. 农民组织摇山动地!中央紧急召开全国电话会议 (多图) (29,201次)

副总理回良玉!你知道「瑞贝卡」成功背后的惊天黑幕吗?(多图)
31. 副总理回良玉!你知道「瑞贝卡」成功背后的惊天黑幕吗?(多图) (28,926次)

闲聊:葛优是否还《活着》?(多图)
32. 闲聊:葛优是否还《活着》?(多图) (28,821次)

李肇星在线交流趣闻!被网民盯住长相猛夸后晕掉(多图)
33. 李肇星在线交流趣闻!被网民盯住长相猛夸后晕掉(多图) (28,631次)

贪官头脑还真清醒 中央领导不省人事(多图)
34. 贪官头脑还真清醒 中央领导不省人事(多图) (28,608次)

35. 世纪转折:法轮功的故事不遥远 (28,585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