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諜案情擴展 中共香港人馬大亂
 
作者:凌鋒
 
2003年12月25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香港中聯辦祕書長蔡小紅七一以後在北京以間諜罪名被捕以後,事情還沒有平息,因爲陸續還有一些人被捕。中聯辦發表聲明時說,這僅僅是冰山一角,還有幾個「角」會陸續出事,自是人們所關注的事情。

據親北京的一份週刊報導,除了蔡小洪,至少有三名於1997年迴歸前任職新華社香港分社(中聯辦前身)的高官涉嫌參與間諜活動,包括辦公廳主任劉林、前任臺灣工作部處長魏平元,和前任副社長鄭華的祕書陳瑜林,三人先後在大陸遭扣查盤問。此外,報導又指,負責代表英方收買該等中方官員,並把情報傳送到英國政府的中間人,是一名警方前政治部警司,同時是英國軍情六處特工。他在迴歸前退休,先加入香港一家保安顧問公司,後與魏、陳等新華社官員合夥,在深圳經營地產生意,以生意上的利益收買兩人蔘與間諜工作。這名警司在迴歸後繼續以商人身分穿梭中港兩地進行情報工作,今年8月經文錦渡返回深圳時被捕,拘押在廣東省國安廳扣查。

正在這個敏感時候,英國駐港總領事何進爵士宣佈在近日退休。專責處理香港及中國事務的英國外交部政務次官韋明浩則在這以前的本月中旬訪問北京。但是他回程仍來香港,並且表示期望香港可以符合廣大市民意願的步伐,儘快達至《基本法》規定的最終目標,以普選產生行政長官及立法會全部議員。說明英國並沒有在諜案面前束手束腳,繼續「粗暴干涉中國內政」。

而在土共內部,則是人心惶惶,一是不知道還會有什麼大人物被捲入案中;二是由於民建聯在區議會選舉中大敗,內部意見紛紜,主席曾鈺成下臺,祕書長馬力接任,爲了甩掉「保皇」包袱,居然「逢董必反」,例如因爲政府嚴重財政赤字需要削減大學經費,立法會表決時本來民主派反對,民建聯贊成,但是表決那天他們突然轉爲反對,以至過不了關,被校長們譴責「政治化」,還有輿論則懷疑他們是不是也被外國間諜機關收買,趁香港亂哄哄的時候「添亂」。於是難得在中共喉舌中出現批判民建聯的聲音,或者對他們的這種表現表示憂慮。

例如《大公報》發表社論說:此舉「令人感到意外以至吃驚」,社評指民建聯的舉措,令政府施政遇到不必要的困阻,亦令民建聯予人無原則轉向的印象,變成一個對政府「非其是」、「逢特必反」的政黨;還有文章指民建聯是「矯正過枉」。民建聯現主席是「馬力」,「疾風知勁草,路遙知馬力」,在諜影幢幢中,可是個考驗。在這個情況下,又出現前政務司陳方安生可能出來組黨的消息,更可能被認爲英國勢力的反撲。香港政治前景更是撲朔迷離。平安夜的香港仍不平安啊。


 
分享:
 
人氣:15,55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