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中国「千呼万唤」 唤出了个王兆国

【人民报消息】经过多个月的酝酿,中共中央终于在「千呼万唤始出来」的态势下公报了提交人大常委讨论的修宪建议。公报显示,江系人马主导了这次修宪。

据新华社报导,负责向向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六次会议作了关于修宪建议的说明的不是别人,正是在江泽民的「恩惠」下──被江提拔为十六大政治局委员,投靠江氏的王兆国。62岁的王兆国1982至1984年任职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他后来被邓小平提拔担任中央办公厅主任,其共青团书记的职位由胡锦涛接掌。

这次修宪建议虽然限制紧急状态的执行,使江泽民藉政局恶化夺权机会降低,但同时又对国家主席的职权加以了具体限制,从而进一步削弱了胡锦涛权力范围。

有舆论认为,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可能会对这次修宪的建议不太满意。因为建议强调:根据建议,「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将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样,成为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的指导思想。而「江泽民」却受到「排斥」。不过,「江泽民」不入宪法,似乎不是胡系人马的什么大胜利,因为每当有人大骂「三个代表」时,人们就知道他也是在骂江泽民。

修宪建议增加规定:「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但观察家认为,什么为「合法」和「不合法」私有财产,在中共现制度下根本无法得到明确的定义。类似中国富豪辽宁仰融的私有财产随时都可以是「不合法」的,而江绵恒的私有财产却至少可以「合法」直到江泽民进棺材。因此,这个规定无异于「贪官污吏的政治正确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

修宪建议还增加了一条规定:「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然而中共的「尊重和保障」人权标准却令人毛骨怵然──在中共血腥镇压迫害法轮功,肆意逮捕异议人士之际,竟脸不变色的公然对世界声称,中国人权状况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因此,这条规定加与不加似乎无伤「大雅」。然而即使这样,江系人马仍有人对「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入宪表示不满。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方立在人大常委讨论前夕的12月18日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认为:“西方某些敌对势力对于社会主义中国,企图实施西化、分化战略图谋”。

据亚洲时报报导,中国观察家认为,中国这次修宪建议相对开明大胆,是胡温体制为实现中国政治现代化的重要一步,但建议会否引来保守派的攻击,将会是外界关注的焦点。其实,翻开现在的宪法,「开明大胆」的地方不少,只是中国政府从来没有兑现过!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3/12/23/29225.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