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中国官方经济学家正准备进一步捍卫政府的荣誉?
 
作者:胡少江
 
【人民报消息】近来,中国能源告急的新闻经常出现在各类报刊的醒目位置。今年前三个季度,中国用电量的增长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百分之十五点六,高于预期增长率的百分之五十以上。煤炭使用量实际增长百分之八,大大高于年初百分之三的预期。能源的供不应求除了导致能源价格的大幅度上涨外,在十九个省区市甚至出现了拉闸限电现象。去年以来,出现市场紧缺的除了能源以外,还有原材料供应。这些已经导致汽油、飞机票价格等与百姓生活相关的产品的价格上扬。

三年前,中国的电力市场还是供大于求,目前则迅速转变成电力紧缺。问题主要出现在需求方面。这种电力和其他能源需求的突然变化除了反映中国经济增长的跳荡性之外,还凸显了中国经济结构的问题。不少经济学家都注意到,在能源价格猛烈上涨的同时,中国的消费物价指数基本稳定。正如中国经济学家樊刚最近指出的,出现这一鲜明对比的原因在于中国经济增长的特殊结构:中国的增长是投资拉动的增长。在投资增长百分之三十的同时,消费的增长显得比较缓慢。这种经济结构无法保证整体经济的效益,也无法长期持续。

中国能源告急同时也表现了这一行业的市场结构的严重问题。中国能源行业对需求的变化无法作出快捷的反应,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这个行业的垄断性质。无论是在什么制度的国家,行业垄断都会损害消费者利益从而造成社会效益的损失。二零零一年初,美国加州也曾出现能源危机。石油价格大幅度上涨,使得加州州长不得不宣布能源紧急状态。加州的能源危机固然有多种原因,但是少数具有垄断力量的能源供应商人为操纵价格也是一个重要原因。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无外乎两个。一是在有条件的行业,放开市场准入的限制,通过让更多的企业参与竞争来解决垄断造成的高价或者短缺。二是国家应该有严格的监管制度,不仅要有公正严明的法律,更要有中立能干的监管机构和人员,防止垄断企业侵犯消费者利益。加州政府也正是依靠这两个办法解决问题。问题是,中国能源行业出现的垄断有著一个鲜明的特点,那就是国家通过国有企业实现的垄断。这就使得通过国家的解决垄断的问题更加困难。

中国能源市场变化的突发性也使得不少学者反省中国经济预测体系的缺陷。这次能源紧缺始于去年。现在对紧缺的真正原因仍然是众说纷纭。电力部门的人士认为过去数年里能源建设、尤其是电力建设投入的减少是一个重要原因。但是不少人认为他们持这一观点是出于其自身的部门利益,因而未必可信。真正的问题在于:中国似乎还没有足够能够获取充分信息而又身份独立的机构和学者们对中国的经济预测体系贡献智慧。

大约在四、五年前,当有的西方学者对中国的经济增长和能源增长的不同步提出质疑,从而对中国经济增长数据的真实性提出质疑时,不少官方的经济学家立即奋起捍卫政府的荣誉,他们在世界各地大力宣传能源消费的突然减少是由于节能技术的推广和经济效益提高造成的。并且指责对此持怀疑态度的经济学家们不是不懂中国实际情况就是对中国的成就怀有偏见。现在,中国又出现了大幅度能源供不应求的形势,不知道他们是不是正在准备出来进一步捍卫政府的荣誉。其实,他们怎么说并不重要,因为世界上没有几个人相信他们。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如果中国政府是靠这些人来作经济预测,基于他们的预测之上的经济政策是决不会给中国经济和中国老百姓带来什么好处的。

(RFA)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3/12/22/29204.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法轮功欢迎温家宝抵华府 中国总理突然表现反常 (多图) (170,541次)

2. 高官太太公开集体炼法轮功 高层会议江胡几乎摊牌酿成流血事件(多图) (137,448次)

3. 江泽民是怎样干掉王宝森和李志绥的? (112,252次)

4. 马屁歌“走进新时代”新版本传遍大陆 (74,463次)

5. 大陆流行贪官谣 (多图) (71,839次)

6. 一张暴露江泽民现状的宣传画出现在紫金城(图) (68,889次)

近日动态!江外甥女婿周永康导致高层失控(多图)
7. 近日动态!江外甥女婿周永康导致高层失控(多图) (68,750次)

8. 江泽民和乔石的新一轮军内之战(图) (65,683次)

9. 为「监禁」中的温家宝开窗 (图) (60,991次)

啧啧!江泽民利用央视对胡锦涛大发嫉火(多图)
10. 啧啧!江泽民利用央视对胡锦涛大发嫉火(多图) (56,697次)

11. 解放军总参老干部来信吁胡温了解真象 (55,935次)

12. 人大五常委弹劾陈至立 教育杀手给江外甥大开方便之门(图) (54,326次)

前赵紫阳秘书谈温家宝 (一) (图)
13. 前赵紫阳秘书谈温家宝 (一) (图) (53,211次)

14. 杂文:冷漠的中国 (51,672次)

15. 强暴就这样发生了!──中国佳丽关琦获得世姐总决赛季军 (图) (50,005次)

16. 江泽民你跑不了!调查报告及部分物证清单(图) (49,630次)

贾庆林惊阻胡锦涛安抚  八大政治花瓶冲破阻力发出吼声(多图)
17. 贾庆林惊阻胡锦涛安抚 八大政治花瓶冲破阻力发出吼声(多图) (49,464次)

18. 江家帮民调中全军溃败 刘淇陈良宇薄熙来黄丽满仅得百分之八(多图) (48,347次)

一波三起的死刑判决!刘涌案一槌定音的原因(多图)
19. 一波三起的死刑判决!刘涌案一槌定音的原因(多图) (48,029次)

20. 新华网这则消息透露上海帮正在激战胡锦涛(图) (45,966次)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导》大幅报导陈文英色情间谍案 (多图)
21.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导》大幅报导陈文英色情间谍案 (多图) (43,737次)

22. 曾庆红弟妹全升少将 江家帮紧抓手中枪 (42,717次)

中南海惊现东宫小朝廷 三十八军正成江氏禁军 (多图)
23. 中南海惊现东宫小朝廷 三十八军正成江氏禁军 (多图) (42,266次)

小笑话:王冶平越体贴老江越害怕(图)
24. 小笑话:王冶平越体贴老江越害怕(图) (40,145次)

温家宝访美 吕朝晖赴华盛顿向各界呼吁 (图)
25. 温家宝访美 吕朝晖赴华盛顿向各界呼吁 (图) (40,120次)

26. 钱其琛的罩顶黑发为何半年功夫突然全白(图) (39,982次)

小笑话:江泽民的听力(图)
27. 小笑话:江泽民的听力(图) (39,302次)

28. 江泽民这辈子碰到了胡锦涛,真幸运!(多图) (38,256次)

萨达姆的长女和江泽民的长子(图)
29. 萨达姆的长女和江泽民的长子(图) (36,068次)

小笑话:江泽民最背气的几次超级行动(图)
30. 小笑话:江泽民最背气的几次超级行动(图) (35,523次)

31. No!扫黄不应该抓妓女也不应该抓嫖客(图) (35,412次)

32. 江胡一场恶战!薄熙来能否从辽宁省长升省委书记(图) (34,971次)

萨达姆被抓!中共召开紧急会议  高层打成一锅粥(多图)
33. 萨达姆被抓!中共召开紧急会议 高层打成一锅粥(多图) (34,672次)

34. 糟了!李肇星,今天外交部网站可捅出了大漏子(多图) (33,471次)

35. 王永庆的女儿为何被求重刑4年?(图) (32,321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