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搀沙子胡摇筛子!上海广东到底是谁的地盘(图)
 
戚思
 
2003年12月19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老百姓中一直流传一句话:不到北京不知道官小,不到深圳不知道钱少。

到北京是为要当大官,去广东是为了下财海。上海帮夹在北京广东中间,既要权也要钱。

改革开放以来,广东是经济先富起来的重点;江泽民当权那十三年,他自己在北京坐镇,在上海扶持亲信,人称“上海帮”其实就是江家帮,而广东这块肥肉由亲密无间的战友黄丽满叼着,江泽民三条腿,哪条都没有闲着,三个地方都插上。三个地方都备受重视。江泽民历来把自己的亲信安插在上海、广东当一把手,然后提拔他们进入政治局当常委,在中央搀沙子。

广东人很抱团儿,江泽民想指挥他们很吃力,于是就从其他省调自己亲信去当一把手,这更导致领导班子的分裂和对立,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调到中央后,广东省检举揭发他的材料就没断过,可见江氏人马很难在那里生根。上海则不同,那是江泽民的老根据地,他培植了不少贪官污吏把握着绝对的权力,陈至立就是他的死党,在江泽民完全站住脚以后,立即将陈调到北京自己身边。

就任中国国家主席一职后,胡锦涛没有先去啃上海这块硬骨头,而是首先考察广东。胡锦涛4月14日在广东表示对于“非典型肺炎”疫情感到“揪心”,首次暗示中央不会坐视某些官员文过饰非,4月20日被指隐瞒北京疫情的中国卫生部部长张文康即将下台,这是不显山不露水地给了江氏御医一棒。

4月12日,胡锦涛专程到深圳市龙岗区南岭村考察村务公开的情况,并走到一个写有“扩大基层民主,欢迎各界监督”字样的立式电脑前,以肢体语言预示他推动“党内民主”的意志。随后就传出深圳市委书记黄丽满将调北京任闲职,温家宝领导的国务院对广东省虚报犯罪率严厉批评,广东省政府、公安厅虚报月发生犯罪报案率和犯罪发案率少百分之四十和百分之四十五。深圳市政府虚报刑事发案少百分之六十。为此,近期受国务院、公安部通报批评,并责成黄丽满检查。看来胡锦涛去深圳不是无地放矢。

江泽民到深圳用坦克车护卫的事人所不知,也是在广东省访问时,胡锦涛在广州市北京路人流最多的地方不顾保安反对,下令车队停车,并和路人握手寒暄,展现了其亲民色彩。相对于前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的庞大保安安排,又或者中国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在访问澳门时被发现官方安排的“演员”假扮群众,胡的作风无疑令他在短时间获得群众认同,让江曾嫉火大烧。

官方资料显示,胡锦涛上次考察上海是三年前的2000年11月16日,那时他只是副手。今年8月份,温家宝访问上海时批示同意上海“率先实现现代化”,但怎么实现,他没有下文,无论在声势和在引起讨论的效果两方面看,上海似乎成了中央的“弃妇”。

媒体报导,2003年最轰动的新闻能涉及上海的,差不多都是负面报导,其中以上海商人周正毅涉及金融诈骗和刘金宝贷款给江绵恒、周正毅的金融大案最瞩目;特别是,曾代表上海拆迁户苦主和周正毅打官司的上海律师郑恩宠,无意中涉及和暴露了江泽民二个儿子免费圈占黄金地段的丑闻,以“泄露国家机密”罪名被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判刑三年。这个案件还涉及到上海帮的很多领导,其中包括黄菊和陈良宇。

已被依法逮捕的前中国银行(香港)经理刘金宝,已交代、检举一起参与「收贿」、违规批出无抵押贷款、收取佣金的原上海金融界、香港中银高层十多人,其中至少有八人已被「双规」或被逮捕。被他检举的涉案人员,经手批出的不良贷款,高达一百零三亿七千多万元。

争鸣杂志报导,不久前,上海市多个区的公共场所,出现「要市委书记陈良宇、市长韩正公开家庭财产、亲属公司名称」的传单,指陈良宇「居心不正」,韩正「为人不正」,早日请辞,千万百姓感激。当局已将此列为专案调查。

国办、国土资源部近日披露:上海等省市土地开发、亿元以上工程,基本上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由本地区高干子女、亲属的公司承包或中标。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媒体对上海市圈地问题的报导:3月11日,《经济观察报》发了一则新闻指:“目前,上海市的土地资源已经所剩无几,市区的土地已经被瓜分完毕”。

这些新闻对江泽民和江家帮来说都不是好事。

从中共总书记胡锦涛亲广东而疏上海来看,黄丽满在深圳呆下去的可能性实在太小,广东是江泽民关注的广东,但不是江泽民的广东,广东帮不是上海帮,他们眼里容不得“江风”刮进去的“沙子” ,他们一直在排挤江氏人马。上海帮也不一定就是江家帮,江泽民真不行了,谁肯给他挖鼠洞?

2003年是个不寻常的一年,活捉萨达姆已经让江泽民对保镖和保安高层寒心,如果有一天江泽民也被通缉,兴许会出现一个有趣的现象,上海比北京、广东更努力地向中央请战:让我们来下个套儿,活捉江泽民!


 
分享:
 
人气:26,671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