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尚未决定如何处置萨达姆 伊拉克可能要否恢复死刑 (图)
 
2003年12月14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自由时报张其贤综合外电报导〕「伊拉克执政委员会」重要成员查拉比宣布,前伊拉克独裁者萨达姆已在十四日落网,未来将以公开方式上法庭受审。美军驻伊总指挥官山迦兹表示,美军目前尚未决定要如何处置萨达姆,不过未来会作出决定。

目前连同萨达姆在内,美国列出的五十五大通缉要犯已有三十九人落网,两人被击毙,落网者中除萨达姆之外,还包括前外长阿济兹、前副总统拉马丹、绰号「化武阿里」的萨达姆堂弟马基德等,被击毙的则是萨达姆的两个儿子乌岱和库赛。

「伊拉克执政委员会」主席哈钦十日即宣布,执政委员会已通过法案,将成立特别法庭审判萨达姆及其主要官员们的战罪、违反人道罪行和其他统治暴行。由于先前萨达姆始终在逃,因此该法庭原本打算以缺席审判的方式审判他,现在传出他落网的消息,因此未来他的出庭受审应该不成问题。目前特别法庭已开始搜集各项起诉证据,预料萨达姆等人将在明年受审,并进行电视转播。

「伊拉克执政委员会」官员表示,美军已同意将监禁中的萨达姆政府主要官员交付上述特别法庭受审。据了解,美国官员希望借由早日开庭审理萨达姆政权首恶,强化伊拉克人民对执政委员会的支持,并让伊人相信萨达姆政权正式走入历史,不会再死灰复燃。

萨达姆政权已名列二十世纪最残暴的政权之一,未来萨达姆及其主要官员如果受审,将面对血案如山的指控。自萨达姆政权在四月垮台之后,官员已宣布在全国各地发现二百六十个疑似万人冢的集体墓场,估计可能有三十万人埋骨其中。萨达姆政权犯下的战争罪行,包括一九八?到一九八八年两伊战争期间的暴行,以及一九九○年入侵科威特时的暴行。

许多萨达姆政府官员将面临血迹斑斑的指控。以绰号「化武阿里」的萨达姆堂弟马基德为例,他在一九八八年以化学武器屠杀伊拉克北部的库德族人妇孺,其种族屠杀暴行人神共愤。一九九○年,萨达姆官员又辣手镇压伊拉克南部什叶派回教徒的起义。此外,在九○年代期间,萨达姆政府为征收伊拉克南部沼泽地供建设之用,曾强行驱逐居住在这些土地上的阿拉伯人。

哈钦指出,未来出庭受审者的名单将不限于美军列出的五十五大通缉要犯。目前美军暂时中止使用死刑。伊拉克官员表示,等过渡政府在明年七月一日正式接掌政权后,他们将决定是否恢复死刑。



 
分享:
 
人气:12,591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