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千名儿童腹泻 病毒来势凶凶
 
2003年11月12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中央社台北十二日电)北京儿童医院门诊在最近两周内,共有近一千名腹泻儿童看病,由于患儿病情发展迅猛且症状与以往有异,专家初步怀疑是新型病毒造成,医院将为此紧急会商研究如何防范和治疗。

北京京华时报引述儿童医院内科门诊部范姓医生表示,小儿腹泻是常见病,以往的发病高峰在十一月到十二月。今年由于天气冷得快,腹泻病毒也来得早,十月底就开始陆续出现。去年腹泻主要由轮状病毒感染引起,发病者多见于三岁以下,尤其是一岁半以内的婴幼儿。但今年从临床症状判断,极有可能是新型病毒。

他说,以往小儿出现腹泻症状五天后才会有脱水、酸中毒等危急情况,今年小儿腹泻后一天到两天就开始脱水,病情进展极为快速凶猛。昨天北京儿童医院已经开始为临床及住院患者进行快速病毒检测,但由于化验指标不全,目前还没有得出结果。

而由于今年病毒来势汹汹,院方呼吁家长一定要注意观察孩子,随时留意孩子的体温、精神状态、大便的次数和量,有无腹泻、哭闹及脱水现象。如果患儿高烧不退、精神不好、腹泻严重,或出现眼窝凹陷、口唇干燥、哭时无泪、尿少或无尿等脱水情况时,一定要赶快就医。

据指出,秋季腹泻有可能引发心肌炎、脑膜炎等,务必尽早到医院治疗。如果突然患病,腹泻期间不能喝奶而要喝米汤,米汤中可加一点糖和盐。重症患儿应禁食六至二十四小时,若禁食一定时间后症状缓和,可逐步恢复饮食。进食必须由少到多,由稀到浓。轻度脱水患儿,可以口服补液盐调治;脱水严重的,应静脉注射,以改善体内电解质。

报导说,为了研讨今年腹泻病毒的新情状,并保证腹泻患儿得到及时有效救治,北京儿童医院将紧急组织院内医生及护士长培训,由院内消化道专家主持,研究新病毒治疗的对策,以及如何做好院内感染防护、严重患者隔离等工作。


 
分享:
 
人气:11,485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