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慘不忍睹的照片和新華網友的幾個帖子(圖)
 
四川在線-華西都市報記者代建軍 周祺
 
2003年11月10日發表
 

死者其狀慘不忍睹
【人民報消息】新華網11月10日轉載四川在線-華西都市報記者代建軍、周祺報導的一條新聞《弱女遭歹徒追殺求救 全街人坐視其橫屍街頭(圖)》,下面讓我們看看這篇報導,最後再看看今天新華網上幾位網友的帖子。

11月5日,都江堰中興鎮老橋橋頭髮生了一起令人心寒的事件:一名弱女子深夜遭遇歹徒追殺,發出撕心裂肺的呼救,整條大街的居民聽到了呼救,卻無人開門制止;惟一還開着門的店主居然馬上拉下了捲簾門!這名女子最後在絕望中被暴徒毆打致死……

● 慘劇!弱女子深夜橫屍街頭

昨日下午,記者來到位於中興鎮一集市邊的老橋。老橋有個美麗的名字———青城景橋,橋邊一條街叫商業街,店鋪林立,還有一家農業銀行。慘案就發生在這條長約200米的街上。

說起5日凌晨發生的那起慘案,這裏的人幾乎無人不知。一姓任的雜貨店店主介紹了當晚發生的事情。任說,5日凌晨5時許,他正在樓下睡覺,約50米外的橋頭突然傳來一個女子撕心裂肺的呼救:「救命呀!搶人啦!」任說,那呼救聲顯得異常恐怖,但他當時以爲是瘋子在胡鬧,加之身體有點不舒服,所以就沒有起床去看看到底是咋個回事。凌晨6時過,對面一賣肉的敲門叫他:「任師傅,快報警,有個人死了!」他才趕緊開門出來,看到一名女子滿臉是血地躺在他店子斜對面一診所外,已經死了。那女子20多歲,穿黃色夾克、牛仔褲,拳頭緊握、腳縮成一團,顯得痛苦萬分。

任說,當晚他有一個朋友住在他家樓上,起來看到了當時的情況,說歹徒最終將該女子的白色挎包搶走,歹徒一句話也沒有說,離開時顯得很從容。任某指着隔壁店鋪一男子說:「他當晚也看見了整個過程。」但這名男子拒絕採訪。

● 震驚!店主關門拒絕施救

在採訪中記者了解到,那名女子遇襲的凌晨5時,整條大街上一團漆黑,只有一家賣饅頭包子的小食店開了門,有燈光。但店主肖志國不但沒有制止暴徒行兇,反而拉下捲簾門明哲保身,那名女子最後絕望地死在了他隔壁診所外。

在一個茶鋪內,肖志國接受了採訪。據他介紹,他是凌晨4時55分開的門,當時剛把煤點起,就聽到橋頭傳來女子的「救命」聲。有兩人在橋頭扭打,兇手似乎想把那女子拋下河去,但被女子掙脫了。「那女的就往我這邊跑,我害怕節外生枝,出於對自身安全的考慮,就把卷簾門拉下了。」肖說,那女的見他把門拉下,估計很絕望,突然在他門外滑倒。他在捲簾門內就聽到外面傳來砰砰的毆打聲,那女的叫了 3聲「救命」,然後傳來「哎喲」聲,20多分鐘後,呻吟聲漸漸停了,外面終於安靜了下來,他也不敢開門。

凌晨6時許,他聽到外面有人掃地,就趕緊讓掃地人報警。很快,中興鎮派出所民警趕到現場。

● 寒心!目擊人都明哲保身

對於拉下捲簾門的舉動,肖志國似乎並不感到有什麼不安的。他說,現在社會比較亂,外面又沒有路燈,整個過程持續了1個小時,也沒有一個人喊一聲。「不是我不救她的命,我也要有自我保護意識!如果我把門打開,兇手把我殺了怎麼辦?」肖志國還說,他當時也沒有電話,所以也報不成警。記者最後問,如果那個女的換作是你,你遇到這樣的情況該當何想時,肖志國說:「現在都是各人自掃門前雪,如果我遇到,我活該!」

正在採訪中,任某的妻子趕來要求一定不要登他丈夫的全名以及門牌號,以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煩。當晚另一目擊者姓岳的老婆婆說,她由於失眠,也聽到了橋上的救命聲,她想起來看,結果被老伴罵了回去。給本報提供新聞線索的男子也說,當晚他們很多人在對面樓上目睹了整個過程。

離開中興鎮時,記者在大橋橋頭看到了都江堰警方的協查通報。死者的身份現在沒有確定,在通報上,張貼了兩張死者死時的照片(上圖),其狀慘不忍睹。而據當地羣衆介紹,這名女子不是本地人。目前,都江堰公安局刑警大隊正在加緊偵破此案。

● 血色清晨一條街的良知凍死

黑夜,小街,暴行。呼救,冷漠,傷逝。一出令人心碎心寒的悲劇在都江堰的清晨上演。整整一個小時,孤身無助的外地女子在「集體無意識」的冷漠中被殘忍殺害了,一起死去的,還有整整一條街躲在門後的良知。

漆黑中的一盞燈光,一扇打開的門,曾給了死者多大的希冀?當這希望之門被砰地關死,門裏面那顆因恐懼而跳動的心,是否敢聽聽死者染血拳頭的哭泣?

天亮了,良知甦醒,光天化日下的人羣開始遲到的懺悔。我們聽到的天下最寒心的一句話,不是「兇手把我殺了怎麼辦」,而是「各人自掃門前雪,如果我遇到,我活該!」自掃門前雪,卻寧願讓自己的良心在他人門前凍死。哀莫大於「心」死,這絕不是脫身事外的理由,而是對自己的一種莫大羞辱。

並不一定要你指責冷漠,其實給更多漆黑的小街安上路燈,讓更多人擁有報警的電話和報警的勇氣,也許比怒火三丈的譴責更有建設性。

並不一定要你一怒拔刀,其實一聲吶喊,一個報警電話,也許就能喚醒許多沉睡的良知,匯成千夫所指歹徒膽寒的怒濤。從犯罪心理學來說,寂靜和黑暗能大大增強罪犯的能量,而環境的劇烈變動、強光巨響都有可能讓極度緊張敏感的罪犯中止暴行。其實很多時候,再多一點點的血性就能救人一命。

很可惜,在那個血色清晨,一條街的良知都凍死了。

● 新華網上幾位網友的帖子

我看了這則新聞,心裏非常的痛心,也非常的氣憤,我想問:你們這些人的良心到哪裏去了,還是人嗎?如果當時的這位弱女子是你,在喊求救,別人都不幫你你會怎麼想呢?痛心!痛心!!

不清楚人究竟變成了什麼樣子,我覺得這個社會真的是世風日下,現在有那麼多搶包的,盜竊的,如果每個人在他們出手的時候喊一聲,這個聲音足可以嚇破他們的膽。但我們的人性和良知正在一點點褪去,變成一個十分蒼白的顏色,生活愈來愈好、人性愈來愈少。但無論怎樣,這都是教育的失敗,如果人們從小在父母的感受下,在老師的教導下能夠以幫助別人來回報這個社會團體,養成負責任精神的話,今天的慘劇還會發生嗎?十年育樹、百年育人,不能再拖下去了!!!

我們罵別人時都很賣力,但如果是你,你會站出來嗎?如果見義勇爲對你太難了,可是公車上你讓過座嗎,就是不爲老年人讓,你爲抱孩子的婦女讓過嗎?就是你沒有機會讓,你有沒有想過爲他們讓。可悲的是,我們的公車上的年輕人有多少會主動站起來。

不要埋怨老百姓膽子小,因爲他們有後顧之憂。如果見義勇爲後受傷或犧牲,有人去管他們嗎?重要的是教育和措施並行。

這不僅是受害者的悲劇,更是整個社會的悲劇,聯想到玉林市發生的同樣的悲劇,我們應該清醒地看到我們的社會系統還是沒建成,人和動物的區別是人的社會性,可這樣的事讓我們連動物都不如。誰該對這樣的事負責,值得我們深思。

我認爲出現這樣的事,不能全怪老百姓。試想一想,當地能發生當街殺人的事,可想而知,該地的社會治安是個什麼樣。可以說老百姓只有束雞之力,弄不好要家破人亡,終日不得安寧,可執法者又是如何管理的當地治安,爲什麼當地的惡勢力那麼強大?

大家說 ,這是某一個人的問題嗎?不是,這是在一個相當的時間裏形成的「事不關己」的思想在社會上的泛濫和流傳,學這也好,學那也好,不從思想的根本上解決問題是這樣的情形越來越蔓延,越來越沒有後果!

這些帖子沒有被刪除說明還是在中共可以容忍的言論範疇之內,那些不在容忍範疇之內的又是怎樣的呢?

 
分享:
 
人氣:20,85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