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胡锦涛何不潇洒一点
 
作者:刘晓波
 
【人民报消息】同是在澳洲国会,布什演讲遭抗议;胡锦涛演讲得掌声。仅由此看来,似乎中国胡比美国布更受欢迎。

然而,10月25 日的《澳洲人报》揭开了其中的奥秘:事前,中方担心胡遭遇布什那样的尴尬,已经仔细过滤了一遍所有被邀“客人”的名单,发现了一些异见人士包括民阵澳洲主席秦晋。于是,中国外长李肇星提前到达澳洲国会大厦,向众院议长奈尔.安德鲁发出威胁:“除非可以保证胡的演说不被干扰,否则胡就不进行演说。”澳方迅速做出反应,避免了胡锦涛再遭布什式尴尬。

对此,该报评论说:“这种威胁取消国会演说的行为实属异乎寻常的;而这正是过去几周来中国方面为压制在胡访问期间任何可能的抗议和批评所作的典型的强硬姿态之一。”同时,受到自己国家的政府不公正对待的澳洲绿党领袖布朗议员认为:“这是霍华德政府放弃主权和议长的出卖,是完全不能接受的。安德鲁议长对澳洲人民必须有一个交代和道歉。”

我相信,这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元首,喜欢出访时遭抗议,但问题在于:自由国家的元首,不愿遭抗议并等于他有权压制,所以,伊拉克战争前后,布什出访遭抗议也就成了家常便饭。而独裁国家的元首,讨厌遭抗议就要动用权力压制。而某些民主国家的政府,也会基于功利考虑,屈从于独裁国家的要挟,满足独裁者们的无理要求,哪怕自我羞辱。正如布朗议员所言:安德鲁应该为在面对中国的流氓行经而畏缩感到羞耻!

也该体谅澳洲政府,它真忙,同时接待中国胡和美国布的到访,两大国元首又都要在澳国会发表演讲。政客一忙,有点身心错位,也属正常。无怪乎,澳外长唐纳自吐苦水说:“如果讲演顺序倒过来,胡主席在布什总统这样的民主国家领袖之前发表演说,在胡主席演讲期间出现抗议,那就会对我们和中国的关系造成严重的影响。而绿党不管怎么做,都不会影响到澳大利亚和美国的关系。” 什么严重影响?无非独裁中国的订单而已。

这样的自我辩护,足够坦率,也足够机会主义──冷面对君子而笑脸对小人。

自六四以来,中共领导人出访民主国家遭遇抗议,已经成为常态;记者会上遭遇“不友好”提问,常常恶语相向,也已经成为习惯。制造六四大屠杀的罪魁李鹏,为了避免被抗议,居然中途改变行程; 1999年中共镇压法轮功之后,江泽民便成为遭抗议最多的党魁。江泽民对遭遇抗议的恐惧之强烈,不仅令东道国头痛,而且被转嫁到中共驻外的使领馆身上,如何避免这类抗议,如果抗议避免不了,又如何缓解其强度和缩小其规模,如何避免江泽民与抗议者近距离照面,已经成为中国驻外使领馆的政治任务,也成为对中共外交官进行政绩考核的标准之一。以至于,每当江要出访民主国家,中共外交官们皆要一阵手忙脚乱。

据说,胡锦涛的从政作风是“寻常看不见,偶尔露峥嵘”。又据说,胡温的“亲民新政”也已经近一年了,领导抗炎开始显露胡温执政的魄力和智慧,十六届三中全会标志著胡温已经摆脱了江的钳制;又又据说,胡温幸运地赶上神五上天,标志著中国进入世界大国强国的行列,也可与美、俄两大国掰掰手腕了,胡温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大国领袖;又又又据说,胡锦涛在中外学者对两岸四代领袖的评分中,得分最高,即便开启台湾政治民主化的蒋经国,也在胡之下。

有如此多的美誉声,有抗炎、神五,有可能高达8.5%经济增长率……等利好消息,胡锦涛何不在在澳洲国会露点“峥嵘”?何况,胡的演讲,也有国内的民主、政改和国际民主的大道理,为什么就不能潇洒一点,在世界面前展示些许大国领袖的民主素质呢?

是的,独裁制度的道义虚脱症,必然使独裁者既患有权力狂妄症,又患有权力恐惧症。要不然,江泽民何必那么神经质地害怕法轮功、那么丢人现眼地呵斥香港女记者,何必在一片骂声中仍然紧握枪杆子。检验胡锦涛能否开启不同于江泽民的实质性新政,固然有内政外交上的多项关键指标,但最为明显的指标就要看他是否能:少些权力的狂妄、虚弱和恐惧,多些内在的谦卑、自信和坦然。在内政上,不要继续搞言论封锁和镇压异见;在外交上,从容面对抗议者和尖锐的提问。

2003年10月27日于北京家中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3/10/27/28505.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越看越难受!李瑞环批评胡锦涛 (65,335次)

2. 民谣:真相 (64,980次)

3. 欧洲审江大联盟在德国慕尼黑举行首次公众集会 (64,518次)

4. 谁说总理不风流──早年周恩来身边的女人初考 (52,012次)

江泽民迟浩田交手!江绵康进不去总参的内幕(图)
5. 江泽民迟浩田交手!江绵康进不去总参的内幕(图) (50,143次)

大连人不会忘记!这张照片至今让江泽民出白毛儿汗(图)
6. 大连人不会忘记!这张照片至今让江泽民出白毛儿汗(图) (47,971次)

刘晓庆深深地三鞠躬  让江泽民三天睡不着觉(多图)
7. 刘晓庆深深地三鞠躬 让江泽民三天睡不着觉(多图) (45,666次)

8. 江泽民电话李继耐:胡锦涛仍不是真正领导人! (45,395次)

神舟五号升空前,先看看这几张令人震惊的图片(多图)
9. 神舟五号升空前,先看看这几张令人震惊的图片(多图) (40,945次)

江钦点的山东省委书记张高丽被中纪委修理了一下(图)
10. 江钦点的山东省委书记张高丽被中纪委修理了一下(图) (40,404次)

11. 中国要出大事!是谁击毙了空军司令?(多图) (40,079次)

12. 江曾夹击胡锦涛 中国政局堪忧 (多图) (40,031次)

13. 江泽民三中全会被迫检讨 乔石说曾庆红不知好歹(多图) (39,940次)

14. 江泽民奇怪的三天(图) (39,904次)

15. 敢当众在江泽民面前撒娇的女人 (图) (38,993次)

16. 曾庆红整治胡锦涛 曾庆淮受累前途莫测(多图) (38,426次)

17. 咱党又有规矩!《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停止传唱 (37,283次)

18. 小笑话:宋祖英急了 (36,217次)

19. 密闻!贾庆林神经恍惚送301医院救治(多图) (36,182次)

20. 一个蹊跷的消息!可怕的八月 胡锦涛是否还做仲裁(多图) (34,959次)

全包啦?明报揭露了江绵恒的一个大问题(多图)
21. 全包啦?明报揭露了江绵恒的一个大问题(多图) (34,956次)

22. 消息来自高层幕僚!李肇星差点被江泽民撤职 (34,315次)

23. 一段有趣的对话扯出了曾庆红、黄菊 (33,989次)

24. 李长春黄丽满贺国强有点儿麻烦(图) (33,836次)

25. 江泽民,军队这种丑事你怎么不张扬了?(图) (33,615次)

26. 这些照片关乎着三中全会的命运(多图) (33,400次)

27. 小笑话:中央对上天和上吊的最新规定(图) (33,374次)

28. 三中全会第一天!新华网不该刊登的一张图片(图) (32,864次)

这位美丽姑娘的照片引出了一段故事(图)
29. 这位美丽姑娘的照片引出了一段故事(图) (32,819次)

30. 三中全会将发出「突破体制性障碍的号令」 新华社再次不提「三个代表」 (32,805次)

江泽民派陈至立去法国!当然有事儿干(多图)
31. 江泽民派陈至立去法国!当然有事儿干(多图) (32,376次)

32. 为什么北京当局对这个消息内紧外松?(图) (32,121次)

33. 邓小平法眼如电 江泽民狼子野心 (30,279次)

请关注10月7日!这是江泽民非常难熬的一天(多图)
34. 请关注10月7日!这是江泽民非常难熬的一天(多图) (29,576次)

35. 「神舟五号」发射在即 外传胡锦涛将自我降职 (图) (29,465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