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亚洲华尔街日报:胡锦涛展示的政改之路颠簸崎岖

【人民报消息】(中国时报朱建陵/台北报导) 据「亚洲华尔街日报」报导,以谨慎闻名于外的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即使在中国大陆推动政治改革,步伐将不可能太快,因为他还需要在中共领导层先建立共识,其中包含他的潜在敌人和现任军委主席江泽民的党羽。

自从上任以来,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一方面不断释放出模糊的政治改革讯息,另方面却紧缩舆论尺度,令外界很难摸清他的真正意图。

报导指出,胡锦涛去年就任中共总书记之后的第一次公开讲话就强调宪法的重要性,然后又透过种种作为,为他自己塑造出一种弱势族群代言人的形象。日前,胡锦涛甚至主张透过民主的方式,为中共党内注入新活力。

受到胡锦涛有关讲话的鼓舞,湖南省委组织部下属《当代党建》杂志主编张英红,七月间在大陆网站上贴出批评中共中央政法委的文章,结果却引起中共高层不快,目前张英红已被调职停薪。

「亚洲华尔街日报」指出,类似张英红的遭遇,并不只是一个错误解读领导人讲话的个案,而是象徵着中国大陆政治改革颠簸的路途。

一名中共政府顾问表示,中共领导人发表讲话的措辞一向非常小心,但大陆很多系统内、外的人听到这些话之后,往往会根据自己的意愿来解读,甚至展开行动,中共领导层因此不得不经常采取措施抑制公众的错误期望。

常常中共是采取传统的控制方法,即对媒体的镇压和对异议人士的逮捕,但前些时日,中共领导层不论是在内部闭门会议或是对外公开讲话中,都对政府官员、知识分子,特别是对媒体主管提出警告说,不要太急于推动政治改革,否则将被「严肃处理」。

报导说,中共高层的警告业已造成媒体的寒蝉效应,许多大陆媒体主管因为担心受惩处,对与政治改革及修宪有关的文章一律敬谢不登。而这种结果,也使大陆知识界极为失望,对于胡锦涛,一名中共党报的编辑就说:「我们现在根本不知道他到底想干什么,我们也不知道他到底能干什么。」曾在中共政府研究机关任职,目前为独立学者的李凡甚至认为,胡锦涛「说一些政治改革的话,根本只是想改善自己的外在形象」。

即使中共在民主路途上开倒车的作为接二连三,大陆熟悉中共政府思考模式的学者仍然认为,虽然现在只是流于空话,但胡锦涛确实有意推动政治改革、实践社会正义。中共中央党校教授王长江就说:现在「想法都已经改变了」,「过去大家谈的都是经济、法律,但现在大家都承认了解决政治改革问题的必要性」。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3/10/22/28442.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