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提防「邓小平式」的反覆

作者:丁圆

【人民报消息】胡锦涛上台后多次在讲话中提及政治改革,确实使人听到了民主的脚步声。虽然这「民主」仍然是共产党的「民主」,和真正的民主还不是一回事,但这总比连「民主」都不敢提的独裁者好得多吧。民主是人类文明的共同大道,有普世价值。只要开始走上这条路,总是在向人类文明前进,而不是像毛邓江那样,背离人类文明,钻到专制独裁的死胡同里去。

相信「胡温体制」举起民主旗帜不是偶然的,不会只是说说而已。这是因为中共一党专政已经走到尽头。垄断导致的腐败已经无可救药,不走出这条死胡同便只有灭亡。胡温所代表的,首先是中共内部没有丧失正常思维能力,看清客观现实而又敢于走出新路的人们。不改不行了,他们正是在这种背景下重提政治改革,举起民主旗帜的。

但是,二十多年前中共三中全会和邓小平承诺政治改革的往事记忆犹新,使人不敢轻信自己的政治幻想。中共三中全会的路线,是通过全面改革把中国建设成高度民主、高度文明的现代化社会主义强国。一九八?年邓小平还专门就政治改革作了一个著名的讲话。当时看来政治改革已是箭在弦上,民主好像真的要光临中国大地了。

结果怎样呢?邓小平食言而肥,把政治改革的诺言一下子抛到九霄云外,不但凭借手中的军权,依靠顽固的保守势力,通过政变废掉了两位有民主倾向的总书记,而且悍然下令枪杀要求民主的青年学生和无辜平民。这等暴行是大独裁者毛泽东都不敢做的。

人们希望「胡温体制」能够切切实实地开始真正的政治改革。但是也得提防「邓小平式」的反覆,即掌握军权的独裁者通过某种形式的政变废掉合法的总书记!

(转自《动向》2003年10月号)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3/10/22/28439.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