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女主播劉海若事件透視鳳凰衛視
 
2002-6-23
 
【人民報消息】5月11日英國高速火車發生出軌意外,遇事者中有三名臺灣女記者,其中二人不幸罹難。死者為前臺灣中視記者林家欣與TVBS記者巫佳靜,而任職香港鳳凰衛視的劉海若則初步判定腦幹死亡。她們三人曾是TVBS的同事兼好友,林家欣負笈英國剛取得碩士學位,故三人利用假期結伴在英國旅遊,不料卻登上了「死亡列車」。

中共對今次意外異常關注

中共對今次意外異常關注,駐英大使館已向英方提出四點要求,包括立即查明事故起因;盡力搶救傷者;妥善保護死者遺體;以及英方應向遇害人家屬提供全力協助。中共總理朱熔基和夫人13日委託辦公室致電鳳凰衛視向劉海若和其家人致以深切慰問,經已抵達倫敦的劉海若家人向鳳凰衛視表示,非常希望有中國大陸腦外科專家協助會診。鳳凰衛視立即向中共駐英國大使館大使馬震剛反映。中共外交部在接獲有關要求後,對此高度重視,決定派出北京宣武醫院腦外科專家淩鋒教授專程趕赴倫敦會診,並得到英國駐華大使館全力配合,提供簽證方便。淩鋒於英國時間16日抵達倫敦為劉會診。

另一方面,劉海若受傷事件觸發兩岸一番角力。據了解,意外發生後,臺灣駐英代表處人員第一時間趕赴醫院以「官方」身份處理善後事宜,並囑托院方,除劉的家人外,任何其他人等一律謝絕探訪。吃「閉門羹」的,包括中共駐英大使館孫大立參讚,曾兩度往醫院欲探望劉海若,卻因較臺灣駐英代表處人員遲來一步,而被拒諸門外。未能獲准進入病房。

為什麼一位鳳凰衛視中文臺的女主持人遇到了事故,受到中共如此關注,連中共總理都深表關切?

近年來,中共為了提高自己的國際形象,與吸引海外的投資,可以說在全世界的華人圈裏,費盡了心思,收買華文媒體,通過媒體的滲透,在海外塑造其「偉大、正確的人民政府」形象。

香港鳳凰衛視在1996年啟播。據中國國家統計局北京美蘭德信息公司於1999年8至9月在中國大陸為鳳凰衛視做的普及率調查,顯示鳳凰衛視中文臺在中國大陸有4,178萬戶收視家庭,接近1億4,700萬收視人口,占全國電視家庭戶的13.1%。如此規模,可以說在全球的華文電視業中,是屈指可數的。

2000年的11月4日,香港鳳凰衛視更進一步,正式公開與北京中央電視臺合組新公司,負責協助中央臺在包括美國等海外地區播出華語節目。中央臺臺長趙化勇擔任新公司的主席,鳳凰衛視總裁劉長樂則擔任副主席。根據協議,新成立的公司在英屬維京群島註冊,中央臺與鳳凰臺各占一半股份,在美國衛星電視網播出中央臺製作的節目。

許多大陸及海外的華人都喜歡收看鳳凰衛視的文化娛樂及電影頻道,主要是它與大陸死板洗腦的中央臺不同,有港臺兩地的風格。可是,在它與中共的密切合作中,卻為它的前景投下了陰影,使它的負責人走上了不歸路。

傳鳳凰衛視總裁劉長樂經濟犯罪

據中共一家權威的財經信息研究中心安邦集團透露,近期,市場廣泛傳聞劉長樂被揭發參與中國銀行前行長王雪冰經濟違規及犯罪活動,目前己在接受調查。

有關消息說,劉長樂參與王雪冰經濟違規及犯罪活動,主要是配合王雪冰,以貸款方式,從中國銀行把錢套出,然後再用回扣辦法,把部份錢交回王雪冰及其家人。多年來,劉長樂通過這種貸款方式,總共貸出了高達5億美元的款項。王雪冰尚在中國銀行任職時,貸款由中國銀行承擔。當王雪冰調往建設銀行時,貸款則由建設銀行負責。這5億美元的累積總貸款額,尚沒有包括劉長樂從中國銀行及建設銀行獲得的每年 1億至1.3億港元的廣告費。而劉長樂把這些年來套出的資金,以家人的名義,存入瑞士蘇黎世某銀行中。據悉,有關傳聞的情節非常詳盡,但目前還沒有來自官方的消息證實。

劉長樂1951年出生於上海,畢業於北京廣播學院,1983年進入中央人民廣播電臺,先後任記者、編輯、新聞評論員以至高級管理人員。劉於1988年移居海外,在中國本土及海外投資,1996年創立鳳凰衛視有限公司;鳳凰衛視於2000年6月在香港聯交所創業板上市。

劉長樂多年來一直精心培養與北京領導人的密切關係,鳳凰衛視在宣傳上緊跟中共節拍,充當了中共的海外傳聲器。

劉海若──鳳凰衛視力捧的明日之星

這次火車意外出事的三名臺灣女記者,即前臺灣中視記者林家欣與TVBS大陸新聞組的記者巫佳靜,及任職鳳凰衛視的劉海若,均曾是TVBS的同事兼好友。

林家欣與巫佳靜,三年前和劉海若在臺灣TVBS任職財經組記者時一起共事,當時該臺的《財富新聞》節目主持人是現為臺灣立委的陳文茜,但當陳文茜離開TVBS後,劉、林及巫三位女記者便各散東西,林家欣往英國讀書,巫佳靜留在TVBS,而劉海若則轉往鳳凰衛視工作。

三人之中,以劉海若的發展最受人注意,據當時一起與她們三人合作的節目主持人陳文茜說,單是看劉海若單身跑到香港發展,希望闖開新天下的意念,可反映出劉海若的專業精神,對於她今次意外,陳文茜深感不安及難過,除感到事件對海若積極人生不公平外,更覺得她的努力沒有得到回報。

三十多歲的劉海若於2000年底轉到鳳凰衛視擔任資訊臺《財富一週》主持人,被部分大陸傳媒封為「吳小莉接班人」,是該臺繼當家花旦吳小莉後,另一位被鳳凰衛視主席劉長樂力捧的明日之星,兩者相同之處,均與總理朱熔基有關。吳小莉最初採訪朱總記者會時被點名發問一炮而紅,劉海若則在不久前專訪了朱總,談了很多臺灣高科技發展,給朱總留下良好印象,也成為鳳凰衛視力捧的另一花旦級記者。

緊跟中央,誤導民眾

已有不少人指出,鳳凰衛視就是海外的CCTV(中央電視臺)的延伸,主要作用是為中央政府服務,尤其是在一些具有政治敏感的事件上,例如近年來中央政府對許多宗教自由和人權的打壓,鳳凰衛視鮮有談及。

在眾多事件上的新聞報導上,特別是在中共打壓法輪功方面,鳳凰衛視報導的全是中央政府一面倒的說詞,對於法輪功任何海外的、正面的發展或過去中央政府對該功法的支持□只字不提,用的全是中共在大陸播放的片段,與香港和世界各地的傳媒比較就特顯出該臺的別有用心了。

自1999年「4.25」中南海事件後,劉長樂更與何祚庥合作,從99年5月開始對法輪功竭盡造謠之能事,製作誣陷法輪功和法輪功創始人的專題節目,並出版專門批判法輪功的書在各地出售,劉長樂並親自為書作序,可惜,其書比法輪功的書籍賣的更貴,使得他們對法輪功以賣書發財的指控成為一時笑柄。

由於國外華人都認為它既是海外的電視臺,報導應該是公正的,抱著這種觀念,對它的造謠誣陷就失去了警覺,很多人對法輪功的誤解都離不開鳳凰衛視的輿論導向,等別是大陸和海外的華人受影響最深,直至去年中央電視臺製作的誣陷法輪功的「自焚片段」的漏洞暴光後(此事已被「國際教育發展部」在聯合國報告中指其為國家恐怖主義),海外華人和媒體才有較正確的認識。

劉長樂曾說,「我們必須考慮到,對那些不信法輪功的人來說,對法輪功的報導要讓他們厭惡」,所以他們便絞盡腦汁地去編造「幽默」的謊言,醜化法輪功,以贏取觀眾的注意力,達到他們的目的。在充當迫害法輪功學員方面該臺是不折不扣地成為幫兇,對事件報導根本沒有任何獨立採訪或調查,作為公眾傳媒是極不負責的。

香港大拘捕,鳳凰衛視噤若寒蟬

最近,香港警察首次動用公安法,以未有知會警方非法集會為由,大清早登門高調拘捕年年都為六.四請願的「長毛」和兩個學聯代表,製造白色恐布。這樣重大的關係到香港市民的基本人權大事,鳳凰衛視竟噤若寒蟬,反而去報導曾蔭培說誓保警隊「政治中立」。

一個完全只為政治服務的電視臺,即便有再好的娛樂頻道,都只能淪為政府推銷其謊言、誤導大眾的工具。

(大紀元6月23日訊)

 
分享: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