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廖亦武给王力雄的一封信:恶法比无法更恐怖 (图)
 
作者:廖亦武
 
【人民报消息】雄哥:

恶法比无法更恐怖

你的电话令我感到温暖,随后几天,我一直在考虑是否听从你的劝告,就1218抄家事件起诉成都市公安局一处,但最终还是决定忍耐,不与隶属于强权的司法机关打这种消耗战。我已经累了,接着是从骨头里渗出来的悲凉之雾,我辨不准方向,因为我实在不明白在如此可怕的"犯人的祖国"里硬扛了这么多年的意义何在?

从十几年前因创作长诗《大屠杀》而锒铛入狱算起,我已经被抄了很多次家,同以前相比,最近这次算是较文明的,至少在表面上,走了法律的过场:第1,出示了《传唤证》和《搜查令》,虽然上面只字未提涉嫌何罪;第2,整个抄家过程均录了相,并特地强迫我站起来,脱帽面对镜头;第3,认真填写了《扣押物品清单》,一式两份,由我保存一份;第4,抄家过程一丝不苟,且有条不紊,没有文革式打、砸、抢行径,还找来一位派出所长为见证者。

然而,同以往任何一次抄家一样,这对我心灵的震撼将是长期的。隆冬的凌晨六点,天色还漆黑一团,我这类习惯于夜里伏案的动物,大概才入睡两三个小时吧──电话铃突然响了,并且一声接一声,响了四、五分钟!由于早有预感,我倒没怎么惊慌。宋玉披衣起床出卧室,却骤然炸起猛烈的打门声,她立刻感到出事了,就退回来叫我。这时,电话铃和打门声交织着,已相当恐怖,宋玉从猫眼里看见了一双放大的不屈不挠的拳头,只好应答。

跟着是三个陌生的粗壮男人涌进家门,此时我刚钻出卧室,披衣赤脚,睡眼朦胧。领头的中年男子叫声"廖亦武",然后就宣布对我进行"传唤"。接着又打手机叫来五个穿皮夹克的小伙子,这样,在宋玉急匆匆地出门上班之后,我就被八个大汉挟持围困着展开了搜查。电脑是重点,其次是抽屉和书房,有些死角我都忘了,他们居然能从里面搜出"魏京生接受美国之音电台采访"之类的违禁资料--这是四年前,不知什么人寄给我的。

电脑抱走了,里面有我几百万字的文稿;还有境外的"反动杂志"《倾向》9本。搜查进行了大约3个小时,这对于我60多平方米的家,足够了。一大堆字纸摊在客厅里,我随他们下七楼,上警车,被带到抚琴派出所接受审问--主要是系列政治签名和在海外网站发表《底层》《冤案》系列文章的事。

当然也包括你牵头的"活佛死刑案"的签名,"中国民主党"关于16大的什么签名。我一口回绝,连海外的文章也回绝,在虎口里我不会多想什么--接着,下午5点左右,我被释放了。临出门前,警察叫我在家呆着,随时准备接受他们的"司法传唤"。

我立即找了家网吧,快速干净地清除了所有的邮件和联系人,哪怕最一般的交往,也统统删掉。经历过太多的人和事,我最怕的就是连累朋友,在当今中国,大约也少有人情愿为"人际交往"而成为警察的猎物。

雄哥,我能做的也仅限于这些:《底层》和《冤案》的写作;小说《活下去》及其它作品的写作;我酷爱吹箫、朗诵、制作光碟,除此,就是与朋友们的自由交往。象你,象晓波这类理想主义的朋友,我从内心佩服、尊敬。虽然我们从性格、背景和人生取向上太不一样,但我这个曾经饱受践踏的底层的穷孩子,一个曾经随波逐流的野家伙,从你们身上汲取到一种向上的企及精神天堂的力量。我曾读过徐文立的《狱中家书》,非常健康,非常平凡,他关心妻子和女儿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成绩单,家长会,营养结构,买菜的讨价还价。我想,如果不是专制的压迫,他本来可以做一个好父亲,好医生。但是为人温和的徐文立居然成了中国判刑最长的政治犯!

我做不到,也许在文字之外,在箫声之外,我一事无成,但是我仍然在任何时候都支援你、晓波、丁子霖、徐文立这种也许注定战败的理想者。这个国家可以剥夺去我的一切,但不能剥夺去我引为自豪的朋友们。

我不懂政治,也不懂法律,但平生阅事无数,我知道,在"活佛爆炸案"的司法程式的诉求上与你站在一起,已经是我作为一个人的最低最低的底线了--但这不意味着我对一手遮天的恶法抱什么指望。

甚至从某种程度上说,恶法比无法更恐怖。活佛判死缓是"法律",不锈刚老鼠突然失踪也是"法律",我被抄家还是"法律",当年你在新疆被逮捕照样依据法律,还有成千上万冤死、打死的人,都是依法办事仔细想想这一桩桩,一件件,气都透不过来。我老是在想:逃跑吧,逃离这恶法笼罩的"祖国",去一个无法无天的野人世界,一个靠情感和本能辨别善恶是非的世界。孟子曰:"苛政猛于虎",米兰昆德拉在《笑忘录》里说:"孟加拉大屠杀的血流,很快就冲淡了苏联入侵捷克斯洛伐克的记忆,阿连德的遇刺又掩盖了孟加拉国的呻吟,西奈沙漠之战则使人们忘记阿连德,柬埔寨大屠杀又使人们忘记西奈沙漠,诸如此类,不胜枚举" 明天早晨醒来,又会是怎么样呢?这个时代的抗争者还会留在人们的记忆中么?告诉我,雄哥。

你的朋友:亦武

2002年12月圣诞夜于成都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2/12/30/24521.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张爱萍等老将军怒逼江泽民交出军权(多图) (58,938次)

2. 江泽民非要置刘晓庆于死地的原因(多图) (58,123次)

3. 赛貂婵?看黄丽满十六大的这张照片(图) (57,746次)

4. 透露江胡斗现况的一张难得的照片!(图) (45,605次)

5. 老朽带兵朝中无人?华国锋责江违宪违党章(图) (39,319次)

6. 锦涛一举针筒泽民就犯病 江帮删除总书记讲话毫不留情(多图) (38,616次)

7. 瞧人家宋祖英!刘晓庆当年咋没勇敢地扎进老江怀抱?(多图) (38,276次)

8. 胡锦涛不动声色地把江泽民逼入死胡同 (36,403次)

震惊中南海!普京北大讲话引发反江热潮(多图)
9. 震惊中南海!普京北大讲话引发反江热潮(多图) (36,149次)

10. 鸡肠爆了!江泽民暗中给胡锦涛下绊儿(多图) (36,089次)

老江和小胡别苗子!宋祖英悉尼演唱会为老江拉政治皮条(多图)
11. 老江和小胡别苗子!宋祖英悉尼演唱会为老江拉政治皮条(多图) (34,949次)

老江,俺私底下问一句,这两张图片是咋回事?(图)
12. 老江,俺私底下问一句,这两张图片是咋回事?(图) (34,223次)

怪不得没人捧场!宋祖英没选对好日子(多图)
13. 怪不得没人捧场!宋祖英没选对好日子(多图) (33,709次)

贾庆林真敢开牙!五十亿重建人民大会堂(图)
14. 贾庆林真敢开牙!五十亿重建人民大会堂(图) (33,685次)

15. 醋味真浓!胡曾恋打翻了老江的醋坛子(多图) (33,618次)

16. 小笑话:政治局新老常委唱卡拉OK (33,476次)

17. 江氏嫡亲网遵江命!打击万里李瑞环 澄清江宋恋有高招 (33,224次)

18. 姚明和火箭队输球的真正原因(图) (32,617次)

19. 江绵恒亲信忍无可忍!爆老江弃亲儿提强奸犯当公安部长内幕(图) (31,943次)

20. 老江的政治秀砸锅了!宋祖英一张嘴又跑调儿(图片展) (31,701次)

21. 曾庆红突然全面倒向胡锦涛令江泽民措手不及 (多图) (30,582次)

人民网图文并茂莫不是在偷骂老江罗干?(多图)
22. 人民网图文并茂莫不是在偷骂老江罗干?(多图) (29,330次)

太可惜了!江主席,您错过了领这个大奖(多图)
23. 太可惜了!江主席,您错过了领这个大奖(多图) (29,160次)

24. 小曾政治局越权称霸 老江欲听政帘后跺脚(多图) (28,947次)

25. 刘晓庆活无立锥之地 成克杰辩护律师终落江网(图) (28,655次)

美国时代周刊大爆金正日奢侈生活 (图)
26. 美国时代周刊大爆金正日奢侈生活 (图) (27,708次)

27. 电视片:历史,在凝缩了的时空中──北宋预言详解 (27,472次)

28. 请欣赏这些关于圣诞节的世界名画(多图) (26,791次)

张艺谋被招安了?电影《英雄》是老江的“伟哥”(多图)
29. 张艺谋被招安了?电影《英雄》是老江的“伟哥”(多图) (25,773次)

30. 江泽民宋祖英要创中国外交“新天地” (多图) (25,377次)

31. 江签订卖国条约!断绝子孙向俄国讨还领土之路(图) (24,875次)

32. 见危不救受辱者是女儿 无人售票公车上无人买票 (24,825次)

33. 一见水就灵一见水就活!宋祖英傍老江就过好日子!(图) (24,618次)

34. 失宠的何频,何必捏着嗓子说话呢?(图) (24,504次)

35. 传奇婆婆的临终警言:今冬明春中国将有大事发生 (24,280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