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罕見的濃霧之後是什麼!
 
2002年12月28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據中國氣象局12月18日報道,在進入十二月份這短短的十幾天裏,北京就已經出現了八次大霧,爲歷史所罕見。12月9日開始的一次大霧天氣不僅籠罩着北京城, 同時瀰漫了河北、北京、天津、河南、山西、陝西中南部、湖北、山東以及南方的大部地區。今年霧天多而維持時間長。

這頻繁的大霧並未讓人們欣賞身至雲霧繚繞之感, 反而帶來了衆多的不便。

大霧天氣,使北京的空氣質量急劇惡化。在五項主要污染物中,四項污染指數均超標,其中可吸入顆粒物的污染指數高達274,屬於中度重污染的天氣。12月3日北京市的空氣污染指數達五級。

今年入冬以來,大霧不斷籠罩全國許多城市。巨大濃霧也緊鎖了成都,並導致雙流機場和多條高速公路關閉。氣象專家稱,此次濃霧爲輻射霧,整個成都市區白茫茫的一片,有些地方能見度不足5米。

12月1日邊城烏魯木齊的漫天大霧使能見度僅爲5米,當日的空氣質量指數達到重度污染。

12月1日至12月11日的11天中,由於大霧,僅河北省石家莊鐵路分局管區就發生路外傷亡事故20餘起,先後有15人悲慘葬身輪下,創下歷史同期的最高紀錄。

山城重慶11月13日遭受黑霧襲擊,大霧夾着陣雨,陰暗白天恍如黑夜。

入冬以來,古城西安大霧連續不斷。陝西省1112月中旬因大霧造成交通事故上升15%以上。

大霧對交通影響很大,民航、公路、鐵路因能見度差而停運;長時間的大霧天氣使日照條件差,直接影響蔬菜作物的生長;大霧還會使城市輸電線路形成「霧閃」而導致短路,受連日大霧的影響,大量污染物在靜風、低氣壓的天氣條件下無法迅速擴散,大量聚集懸浮在空中。

大霧天氣往往伴有較強的空氣污染,危害人體的健康;人們常說,「雲是天上霧」,「霧是地上雲」,雲霧本是小水滴。但是,今天的城市霧水滴往往很少,而含有CO2、SO2、NO2的酸滴卻異常多。低溼度、高酸性的酸霧,不露聲色地破壞植物及建築物,還直接危害人體健康。

霧是常見的天氣之一,可是這個月的大霧卻反常。據歷史同期氣象資料顯示,一般在寒冬季節的12月不應出現範圍如此之廣、持續時間如此之長、濃度如此之大的大霧天氣,然而今年的北京天氣卻一反常態,據北京市氣象臺的歷史記錄分析,深秋和初冬季節才是北京大霧的多發期,歷史上北京全年平均出現大霧的天數在十七至三十五天。但是今冬十二月頭十幾天如此頻繁的大霧天氣實爲歷史罕見。

據陝西省氣象臺歷史資料顯示,西安每年都會出現大霧,近20年來,只有1999年冬季出現霧日21天。而今年,12月中旬前就出現霧日達19天,與歷史同期比較,霧日偏多30%。近日的霧,無論是濃度之大,還是持續時間之長,都是近20年來最嚴重的一次。

傳奇婆婆說,今冬明春中國要有大事發生,臺灣算卦大師們預言未來十三年當中,大陸會發生黃河改道、長江氾濫和瘟疫大流行等天災地變。中國人講「天人感應」,看看老天的這些「感應」是不是在給我們警告呢?


 
分享:
 
人氣:15,20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